訂作一個好老師 x 教學的技術:2021 年版

今天是教師節,本來想寫一篇文章來談一下什麼是「好老師」這件事。結果在搜尋資料的過程中,意外的卻找到了自己10年前寫過的文章《訂做一個好老師》。這篇文章寫在10年前(2011,驚!),那時是因為看了一本好書《如何訂做一個好老師》,有感而發寫下的心得。10年前,連《上台的技術》都還沒出,更沒想過說後來會陸續了《教學的技術》、《工作與生活的技術》《線上教學的技術》,甚至還製作了《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這篇文章也已經久到連自己都忘記曾經寫過的內容了。

《訂作一個好老師》這本書,是以調查訪談、及研究的方式,試著去找出美國大學裡受到學生推薦及愛載的好老師,他們有哪些共同的特質?在教學態度及教學方法上,又有哪些很相像的地方?作者最終訪談及觀察了63位不同學科的老師,甚至還收集了學生及其它老師的評價,並且實際參與了6位老師全學期的課程。最終整理出一個好老師的幾個關鍵:包含對學習的認知、教學準備、對學生的期待、課程引導、與學生相處、以及教學評估(包含學生及自己)。書裡面有許多很棒的觀點,越是有實務經驗的老師,越能從書裡發現一些共鳴及火花。

而經過 10 年之後我重看這本書(是的,我早上又去買了電子版 XD),我有一些想法,寫下來跟大家分享,同時也收錄我在《教學的技術》書中的看法,做為交互印證。也許 10 年之後,再來回看今天的想法 … 也會是一個很有趣的過程。

Thumb IMG 7708 1024

一、方法不難、做到很難

書裡面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我們應該先認真學習-閉嘴的教學(teaching with your mouth shut),就如同我在《教學的技術》中提到的「說的越少、卻教的越好」(我最早寫於 2009的文章)。這個觀念看起來不難,但經過 10 年後 … 要在每堂課都做到,還是真的很難!

不說話(或閉嘴)的教學,並不是叫老師完全不說話!而是在不依賴講述的方法下,如何引導學生學習?譬如像是小組討論的設計(學生從小組實作中學習)、問答的規劃(老師提問,學生思考)、實作演練(從實務操作中學習)、甚至影片討論(從影片中學習)。老師們會發現,當你心中一直想著,如何實現「閉嘴的教學」,或試著做到「說的越少、卻教的越好」,這樣你才會進一步去思考:教學的本質到底是什麼?難到我們把知識傳達?或是把課本/書本念完,就算是教學了嗎?

又如同書上講的

“許多成效不彰的教師往往把記憶視作一種儲存單位”(福哥註:填鴨式教學)

“[填嵌性]的學習方式…一旦課程結束,他們馬上把[學到的]東西還給老師”(福哥註:所以,如果只是把教學進度趕完 … 有用嗎?)

“沒有一位好老師完全依賴演講的方式授課”(福哥註:不同教學方法的變化)

其實看的越多,老師們會發現:成為一個更好的老師,方法其實不難,但要真正做到,真的很難啊!想一想前一陣子「線上教學」,有多少的老師又回到傳統講述的方法呢?

IMG 6758

二、結果導向、成就導向

這本書我第2個印象深刻的話是:「最成功的老師會問自己,到底希望學生課程結束時…學到什麼,以及為什麼這些能力是重要的」,也如同我在《教學的技術》裡談到,「要讓學生知道、得到、並且做的到!」。

在我設計課程時,我一開始思考的都不是「我想教什麼?」,而是會先思考「在課程結束後,學員能做到什麼?」。譬如前幾週我在構思「線上教學的技術-私塾教練課」,我想的就是大家在最後一天的教學演練時,應該要能做到什麼?而最近在規劃的一個特殊的專業簡報力課程,我思考的也是,在課程結束後,大家的簡報應該會是什麼樣子的?先訂出你期待的課程成果,然後才去設計不同的課程內容及教學方法,最終透過教學的過程,推動學生們往這個目標結果前進。

當然,這絕對比單純的傳達知識,有更高的挑戰!因為當有最終成果做為驗証時,就不止是把知識說完就結束了,而是要有實際的成果展現。當然,書裡面也有談到:

“設定高標,並堅信學生有能力達成目標”(福哥註:詳細規劃整個教學進程,並找出更好的教學及指導方法。課程可以硬,但讓學生能做的到,並且很有收獲!)

“一切由困境而起-讓學生產生困境,腦子打結…..當人們意圖解決自我關切的問題時,學習行為自然會發生”(福哥註:個案及討論,是很好的學習方法,從問題及困境中學習)

“引導學生參與,造就一個能讓他們安心學習的場域”(福哥註:雖然學生面對困境或問題,但老師的態度一直是堅定、和善、與支持,只有好的嘗試,沒有錯誤的答案!)

 

17500522 1614774601870057 750179870 o

三、身教為重,「姿勢」重於「知識」

這是書裡面沒特別談到,但卻是我覺得最重要的關鍵!

如果要你回想,你印象最深刻、影響你最多的老師。也許你心裡會浮出幾個老師的身影(老師好!)。但是要你進一步想想,他當初教過你的課程內容,每一堂課講些什麼 … 甚至教過你的科目名稱,說不定你已經快淡忘了( … 老師對不起 XD)。

那為什麼我們在經過這麼久之後,還記得這些老師們的身影?

以為我例,我的 EMBA 指導教授-賴志松老師,除了是在入學口試時發掘我能力的老師,更是我跟 JJ 提親時的媒人!讓我印象最深的不是他教了什麼(老師再次對不起 XD),而是我很感恩 … 我的老師,可以帶著我去屏東,一起見我的丈母娘,幫我在丈母娘講好話打包票 …。希望我這幾年的表現,沒有讓老師失望!真的很感恩!

在EMBA 共同指導教授-劉興郁老師的課程中,我第一次有了忘記時間的上課感受,覺得時間過的好快,課程好有趣。現在我有許多教學的想法,都是來自於興郁老師的啟發。「一定有一個更好的教學方法,只是我沒發現」,也是在看了興郁老師精彩的教學後,一直謹記在心。

然後,雖然我博班讀了10幾年還沒畢業 … 但是每次拿著論文草稿去找方國定老師指導,他總是在百忙之中(副校長真的很忙啊,開會多到爆!),還是仔仔細細的,找出我論文中可以更好、更完善、更嚴謹的地方。雖然寫論文真的很辛苦,但是我相信要仔細看論文,然後引導我做出屬於自己的研究,一定更辛苦的啊!每次跟老師 meeting ,看到老師有點疲累,但仍然強打起精神的身影 … 我都記在心中啊。

當然,除了3位影響我很深的指導教授。身邊許多的朋友們,甚至一起學習的老師們、學習夥伴們、以及工作夥伴們 … 也都是我的老師。像是一路影響及提攜我的何社長,身為總經理卻幫我大忙的牛奶姐,每一本書都幫我編撰的鳳儀,以及協同處理影音工作的 Fanny;教我網路行銷的 John ,以及暢哥;在教學工作上成為我典範學習的Adam 哥、憲哥、以及 MJ;教我薩克斯風的瓶子老師、讓我學習設計職人藝術的 Ray、早期在講師路上幫我許多的 Hank & 小慧、以及讓我看到行政細節可能性的 Tracy、以及助人為熱的貞雯,當然帶我開拓水下新視野的琦恩、豪哥及 Alba(還有台潛的教練們)、一路做傻事卻還被酸但成為我心中典範的葉丙成教授、然後也是傻瓜族付出很多但不求回報的修修 …。也不能忘記在我們家的老師,每天跟我吵吵鬧鬧,但用愛幫我成長的 JJ ….。 真的要寫,名單太多太長了!(原諒我寫不完,請對號入座!XD)。從大家做事的態度、學習的用心、甚至待人處事 … 只要用心觀察,從大家的身上 … 我學到了很多。

學習到的,很少是所謂的「知識」,更多的是大家的「姿勢」,也就是大家展現的身教!你做什麼 … 絕對比你說了什麼,更重要!

 

IMG 2837

小結

本來想說簡單的回顧一下10年前寫的這篇「訂做一個好老師」,結果不小心又拉拉雜雜的寫了2000多字(苦笑)。但今天是 2021 年的教師節,希望除了跟大家分享 10 年前看過的這本好書外,也融和過去10年的教學及教練經驗,提出自己的3個想法,跟大家一起分享。

也讓我們繼續前進,成為一個「更好的老師!」,再次祝各位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