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FAQ

簡報技巧課程 ,上台的技術演講- 常見問題 FAQ

以下常見問題,包含我們的三大核心課程「專業簡報力」課程、「教學的技術-內部講師培訓」課程,以及「上台的技術」演講、分述如下:

「專業簡報力」課程篇

問:簡報技巧課程,時間長度上一般多久?

答:我們大部份的客戶會安排一天7小時的簡報技巧課程。

問:請問簡報技巧課程一班的人數多少人?

答:最適規模介於 20 人 ~ 24人之間,每組5~6人,也就是分成 4 組。因為要確保每個人都有機會上台,才會對人數有限制。\

問:簡報技巧課程怎麼進行啊?會很枯燥嗎?

答:我們的客戶對簡報技巧課程的評價是「太忙」「太累」「太緊張」「沒有時間滑手機」「超實戰」「震憾」 …,訓練 HR 也對課程有高度評價。課程進行中混合很多不同訓練手法。沒有機會枯燥,倒是有學員曾經胃痛 …(詳見課後心得整理

問:簡報技巧課程,一天7個小時教什麼啊?

答:四大部份:包含簡報基本觀念(目的及核心、常見問題)、簡報準備(快速構思&結構化)、簡報呈現(開場、過程、結尾)、以及其它細部技巧(如投影片、肢體語言等)。完整涵蓋整個簡報需要學習的不同範圍。

問:簡報技巧的課程?不是教投影片製作嗎?

答:投影片只是簡報呈現的一小部份而已。除了投影片外,從簡報的構思、準備、簡報的開場、過程、結尾,都是簡報技巧必需要學習的關鍵。當然,我們還是會教什麼才是好又有效的投影片,也會有很多案例及示範。

問:從簡報技巧課程中學習到的東西,回去工作崗位時能派的上用場嗎?還是需要再轉化?

答:不用等到回去工作崗位上,現場的教學就會跟工作實務完全結合。我們會要求學員自行挑選跟工作直接相關的主題,當成是簡報演練跟實作練習的題目。因此學員在課堂上所操作的技巧,就會是他真實工作需要用到的簡報主題。

螢幕快照 2016 04 12 上午4 36 38

問:我聽說有些公司安排2天的專業簡報力-簡報技巧課程,2天版跟1天版有什麼不一樣?

答:有些客戶希望有更深入的演練,這時我們會安排2天版的課程。第1天跟第2天中間需要間隔1個月,並在第2天每個學員都要上台進行7分鐘簡報。

問:這樣 2天版的專業簡報力-簡報技巧課程,看起來就是多了一天演練?是這樣嗎?

答:在第2天演練前,每個人都要回家應用上課教到的技巧,準備好自己的7分鐘簡報投影片,並且交給老師審核。老師會根據每個人的個別表現進行回饋,如果品質不合格也會退件。所以,作業的準備跟回饋也是差異。

問:除了作業準備, 2天版的專業簡報力-簡報技巧課程,還有什麼差別?

答:在2天版的課程中,第2天的上台演練,還會有教練老師針對每個人演練的真實表現,進行個別回饋,其它學員也會在一天內觀察大量簡報並快速學習,是一種基於實務演練的學習方法。有許多學員表示終身難忘。

問:這樣看起來,是1天版的課程比較好?或是2天版的課程比較好?

答:其實沒有哪一個比較好(都很好,笑!)。而是哪一個課程比較符合需求!一天版的課程,可以快速的建立學員的簡報能力,並導正觀念及作法,除了教學外,也有很多基於小組形式的演練跟互動,效果很棒,是大多數公司的選擇;二天版的簡報課程,是在一天版的基礎上,加入個人作業準備及個人簡報演練,需要投入更多的時間,有更多的壓力,公司也需要投入更多的資源,當然也會有更深的效果。但因為資源投入多,所以是少部份公司的選擇。因此,2個都好,只要適合公司就好。

IMG 1911 300x225

問:請問你們的課程費用怎麼算?

答:課程費用與參與人數、時數、及公司主題的難易度都有關係,這個要進一步評估後才能細部報價。請 Email 課程規劃經理:黃小姐 totclub@gmail.com

問:你們過去教過那些行業?那些客戶呢?

答:各行業的頂尖公司,如科技業-台積電鴻海聯發科等,金融業-中信金、富邦金、國泰金等,傳產及製造業-統一、中石化、中鋼,醫療-台大醫院、台北醫大、台中榮總以及像諾華、禮來等公司,還有國際集團如 Google 、 NIke、 Gucci、西門子、PWC、IKEA 等,有超過 300 家頂尖上市及國際知名公司,都曾經上過我們專業簡報技巧的培訓課程。

問:你們過去客戶在課後的滿意度如何?

答:我們在聯發科一整年度的主管簡報技巧課程,為該公司歷年最高的分數(99分)。台灣諾華的訓練經理,也在課程結束後告訴我們「這是他們外聘訓練講師滿意度最高的講師,沒有之一!」。我們對自己上課的要求,則是以完美的「完全課程」為追求的指標。過去很多的客戶也在課後留下他們的心得,可以供大家參考。

問:我們人數很多(超過 30 人),時間很短(2~3小時),可以幫我們客制化調整嗎?

答:如果時間很短的狀況下,可以考慮以演講的型式。我們有「上台的技術」企業演講,2個小時跟大家分享簡報、教課、演講等不同的上台技巧,讓大家可以在最短的時間有全局性的理解。過去在不同的企業演講,曾有 30人 ~ 350 人這樣的人數規模。適合短時間&人數多的場合。

 

問:我們的學員比較嚴肅、比較悶、口才比較不好 …。這樣也能有好的訓練效果嗎?

答:我們經常對公司高階主管、工程師、以及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上課。很神奇的是:透過課程的設計及老師的引導,大家都會展現出不為人知&積極參與的另一面。很多訓練承辦人員經常在旁邊看的非常驚訝「這是我們有史以來參與度最高的課程!」

問:我們有興趣想上簡報技巧課程,接下來呢?

答:請 Email 給課程規劃經理-黃小姐 totclub@gmail.com 。我們還會進一步請問您一些課程規劃的細節問題,之後會再提供您詳細的課程規劃書。待一切確後後,再安排適合的訓練時間(電話:02-3343-3100,但經常上課中無法接聽,以 Email 連繫為主)

 

 


 

教學的技術-內部講師培訓 (Train The Trainer : TTT)

問:教學的技術-內部講師培訓(TTT – Train The Trainer)跟簡報技巧訓練有什麼不同?

答:簡報、教學、演講,雖然看起來有點像,但其實有很大的不同!對講師而言,簡報技巧是基本。但是一個好的講師,重點並不在於簡報技巧或口才,而是如何應用不同的教學手法,把專業複雜的教學內容,轉化成台下可以學習與吸收的知識。學習不同的教學手法,應用到各自的專業主題,這才是內部講師訓練的核心。(詳見:簡報、教學、演講有什麼不同)

問:不同的教學手法?有那些呢?

答:傳統的教學方法就是講述法,老師講&學生聽,但對學習成效而言並不是最有效的教學方法。像是問答法、小組討論法、演練法、影片教學法、個案討論法 … 。適當的應用不同的方法,會讓教學變的更生動活潑,也會有更好的學習成效。(細節可看:教學的技術-文章&心得集

問:我們的內部講師候選人連單純的講述都講的不夠好了,有可能學會這些進階的技巧嗎?

答:其實講述法才是對口才要求最高的方法!因為大量的時間都要靠講師口語講述,並且長時間抓住學員的注意力,這對講師的口語表達要求是非常高的。而使用不同的教學方法,讓教學的主角從老師身上轉移到學員身上,其實才是對實務豐務但教學經驗不足的內部講師,最好的也最適合的方法。只要掌握一些關鍵,絕對比純講述的上課還容易上手。

問:內部講師跟簡報技巧的演練有什麼不同?

答: 其實有不少講師訓練,在演練時只安排不到 10 分鐘的練習長度。這其實用「簡報」跟「講述」的技巧就可以撐過去了。也常常造成同仁們混淆「簡報技巧」跟「教學技巧」的不同。因此我們會要求講師們進行30 分鐘的教學演練(以個人或小組,看總人數),並且要在過程中,融和運用我們教的不同授課手法。半個小時的上課時間,這個絕對不是用簡報技巧就可以撐的過去的。雖然很有挑戰,但是對所有未來的內部講師,也都非常有收獲!

問:內部講師培訓,一班可以有多少人上課呢?

答:過去的經驗,少則 5~7 人,多則不超過 21 人。這是為了確保每個人都能上台進行教學演練,並有最好的學習成效。

問:要上內部講師培訓課程的儲備講師,需要具備什麼資格呢?

答:建議最好是已經在公司教過課程,有實際教課經驗的夥伴,才安排來上內部講師培訓。不管課教的好不好,有實務的教學經驗後,在課程學習中才會更有感受!在教學演練時也知道要教什麼主題。不建議沒有教學經驗的講師來上這門課程。

問:過去曾經幫哪些公司上過內部講師培訓呢?

答:有許多頂尖的上市公司,其內部的 Know-How 只有內部講師最清楚,但內部講師們雖然專業,卻缺乏教學經驗。因此會請我們教這些內部講師們,如何讓專業變得簡單易懂,讓同仁們可以學習吸收,達成內部經驗及知識的傳承。過去包含鴻海、西門子、Gucci、永豐金、遊戲橘子、長興化工、台中榮總、中國端子、飛宏電子 … 以及許多國內頂尖的上市公司,都曾經安排過內部講師培訓的課程。另外,先前憲福育創的「講私塾」課程,也培養了很多頂尖的職業講師。

 

問:我們人數很多(超過 30 人),時間很短(2~3小時),可以幫我們客制化調整嗎?

答:如果時間很短的狀況下,可以考慮以演講的型式。我們有「教學的技術」企業演講,2個小時跟大家分享簡報、教課、演講等不同的上台技巧,讓大家可以在最短的時間有全局性的理解。過去在不同的企業演講,曾有 30人 ~ 350 人這樣的人數規模。適合短時間&人數多的場合。

 

問:我們很有興趣想安排課程,接下來呢?

答:請 Email 給課程規劃經理-黃小姐 totclub@gmail.com 。我們還會進一步請問您一些演講規劃的細節問題,之後會再提供您詳細的演講規劃書。待一切確後後,再安排適合的訓練時間(電話:02-3343-3100,但經常上課中無法接聽,以 Email 連繫為主)

 
 
 
 

 

「上台的技術」演講篇

問:什麼是「上台的技術」演講?

答:以「上台的技術」書上提到,三種經常需要上台的三種場合:簡報、教學、演講為核心,在二個小時內濃縮這三種技巧,讓學員一次能有全局性的了解。(讀者心得一、讀者心得二)

問:人數有限多少人嗎?

答:過去客戶邀約的經驗,從 30 人到 350 人的會場都有。

問:演講時間多久

答:合計二個小時,大約會有 90~100 演講,20 分鐘 Q&A

問:內容大概是什麼?

答:我們會跟大家分享一些上台跟簡報真實案例,告訴大家一些實用且能馬上應用的簡報技巧。整個過程以高度互動的方式教授,並融合大場教學及演講技巧。可以參考這邊先前聽眾的

問:全程都是聽講嗎?如果現場有 300 個人?怎麼可能互動?

答:我們的演講跟上課一樣,都會很忙的!即使現場有 350 個人,3層樓高的大型會議中心,學員的互動跟投入程度,會遠遠的超過你的想像。譬如這個大型演講的例子。

問:聽了演講之後,再安排簡報技巧課程,這樣內容會不會重覆?

答:雖然重要的觀念及技巧都是一致的,但是「上台的技術」演講重的是全局觀跟案例,「專業簡報力」是從簡報的基礎一系列的教到簡報呈現及表達,更重視實作及演練。演講跟上課會互相銜接,不會有重覆的問題。(當然,單獨聽演講或上課程,也都有學習,不見得要串在一起)

問:我們的同仁比較專業,在聽演講時也比較沈悶,真的能激發他們的參與跟投入嗎?

答:過去安排過演講的,有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全體同仁、有全球手機大廠的工程師、有光電大廠的 R&D 研發人員(課後還有篇精彩心得)、有國際知名 ERP 顧問公司的程式設計及系統分析師、有上市集團從董事長、副總、經理、到全體同仁的團隊。他們都在現場非常訝異!訝異的不是演講或課程,訝異的是同仁怎麼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變了一個樣子!

問:我們很有興趣想安排演講,接下來呢?

答:請 Email 給課程規劃經理-黃小姐 totclub@gmail.com 。我們還會進一步請問您一些演講規劃的細節問題,之後會再提供您詳細的演講規劃書。待一切確後後,再安排適合的訓練時間(電話:02-3343-3100,但經常上課中無法接聽,以 Email 連繫為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