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哥來信」2024 年第一週:50個夢想的引領

每一年的年初,都是寫下並且更新「人生的50個夢想」的時刻,這幾年我又成立了「50 Dream」人生的50個夢想社群,事情就變的更有趣了。我不止要寫下自己的夢想,還要催促並督促其它人,也寫下自己的人生50個夢想。並且分享自己想/或願意分享的夢想內容,在社群的 Po 文中。

嗯,督促的方法很簡單,在約定的時間內沒有寫下夢想、分享夢想的人,我就會請離社群!哈!(不能光看不寫,大家都要寫

複習:關於人生的50個夢想

這個主題我們去年寫過,今年就不重複再細寫。簡單的說,在每年的年初,我都會寫下「這一輩子」,希望能達成的目標、做到的事情、學好的知識技能、玩過的地方、甚至成為心裡想成的人。想像你的前面有一個神燈巨人,能用一輩子的時間實現你心中的50個夢想,只要你把它寫下來。那你有沒有想過,這50個夢想會是什麼呢?

參考文章1:寫下目標的勇氣:10 年之後的 50 個夢想(2021.08)

參考文章2:寫下您的 50 個夢想:築夢。逐夢(2014.01)

參考文章3:福哥 20年前(2003)的夢想單( 50 Dream 社群專屬)

參考文章4:福哥 13 年前(2010)的夢想單, 達成比率竟然是!

這些文章先看完,也許對於什麼是人生的 50 個夢想?以及為什麼要寫50個(不是5個、10個,而是50個)?還有如何從寫下到實現?也許都能有一些解答。

寫下夢想之後的改變

下個禮拜,我打算邀請幾位朋友,跟大家分享他們各自在寫下 50 Dream 後,有了哪一些改變?從不同的觀點,跟大家分享這件事情對他們的影響。

不過,先說我自己好了。如果你問我:每年都寫下人生的50個夢想,後來實現的有多少?如果您問的是1年的長度,那過去一年有很多我寫下的夢想,都還沒完成(大概只有 5 個,1/10)。但是如果您用 10 年的長度來看,那 2010 年我寫下的夢想,到現在有接近 8 成都完成了(39/50)

原因是:我們常常容易高估一年的成績,卻大大低估了10年能達成的累積。如果你有一個大致的方向,走著走著,也許1年沒走到、2年也還沒走到,但如果這真的是你想要的方向。那走5年、走 10 年呢?

再退 1 萬步想,重點也不是在完成的比率有多少(這不是比賽,每個人都不同的人生),而是如果把人生當成是旅行,那是否知道,你大概想往哪裡前進?往哪裡去?哪裡是你所期望的方向?

寫下夢想的勇氣

每年我都在年初的這個時刻,跟大家嘮嘮叨叨,請大家勇敢、並且花一點時間,寫下你人生的50個夢想!別怕寫錯、也別怕自我限制,因為寫下來還是可以改啊!像我每年寫一次,現在的夢想,跟10幾年前早就有很大的不同。因為我們在成長、夢想也會成長。

當然,最常見的問題,「寫下夢想也不一定會實現啊?」(我知道,可是不寫下連要實現什麼都不知道 XD)。「我夢想不多,知足就好」(你可以一邊有夢想、一邊很知足啊)、「寫了也沒有用」(寫了之後、當然還要聚焦&付出)。這些很多我在文章、直播、演講都講過,我就不再啐啐念了,哈。

另外,如果您看到先前我推薦的書「 The Art of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裡面也談到寫下25個期望的方法。表示這個方法,不止我在推,國外的知名作家也這麼做啊!如果你還是不曉得該怎麼做,那就申請加入 50 Dream 社群吧?(才會有入社密碼哦)。加入後,除了看別人的夢想,自己也要寫哦!

一年的開始,從寫下人生50個夢想開始!

我是福哥,在 2024 年的第一週,還請大家多多照顧,我們一起成長、一起前進。相信今年會是很棒的一年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