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教學的技術(1):全神投入的學習體驗

線上教學的技術系列文章

線上教學的技術(1):全神投入的學習體驗

線上教學的技術(2):線上同步互動教學技巧

線上教學的技術(3):課程精彩關鍵與課前準備

線上教學的技術(4):演講背後之你不知道的事

 

90 分鐘的演講時間,大家全程聚精匯神,有時小組討論、有時擁躍舉手、不同小組彼此競爭、大家都極為投入,過程中連滑手機或是分心的時間都沒有,幾乎忘了時間的流動,進入一種學習的心流狀態 …。

如果參加過福哥的實體課程或演講,對上面這段體驗一定很熟悉!也知道我描述的過程沒有誇張 ,現場的強度只會更大(更緊張、更刺激、更聚焦 )。但如果我說:線上教學也能達到這樣的效果,你相信嗎?!

62644169 3477195585639448 8830550857629040640 o 1024x768

先講結論:這是做的到的!只要你懂得如何應用-線上教學的技術!而且,不用太多複雜的軟體或 Apps,只要用 Zoom 或 Webex(其它線上會議或教學軟體持續測試中),再加上 Google 線上文件 …. ,還有簡單的紙、筆,就可以把原來在實體課程用的「教學的技術」,變成「線上教學的技術」….。

先看一下參與線上教學技術夥伴們的心得,看看成果如何:

螢幕快照 2021 05 19 下午1 21 53

螢幕快照 2021 05 21 下午8 08 30

一直跟著螢幕前的每個節奏、示範及討論,我幾乎忘了這是在線上學習…
線上可像實體般完全專注,這就是傳說中”線上教學的技術”
」 by 科技廠廠長 & 企業講師 - Eugene

「看過書的都知道了(afu註:指的是「教學的技術」),該有的分組、競賽、限時、舉手、動靜切換無一不缺。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不像技巧的技巧」 by 華語文講師 – Irene

從中觀察到A++等級的線上教學技術,一個半小時結束後,確實讓我知道,線上教學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 」 by Nana 醫師

線上教學相當容易恍神與分心,需要更加設計多樣題目互動,避免單純講課 ….
所以授課內容不能夠單純講述,定得把內容變化成互動模式,不管是舉手回答、單選複選、小組討論等等。這些要求比實體課程更多
。」 by 急診第一線 賢龍醫師

從上面這幾篇心得,老師們大概可以知道整個線上課程的氛圍,是充滿互動及聚焦。也會看到一些過程中我所採用的方法跟技巧,包含課前準備、教具、線上互動教學手法、線上分組技巧、團隊動力及遊戲化、還有對軟體功能的最小化需求。

螢幕快照 2021 05 21 上午10 24 46

另外,雖然我在過程中用的是 Zoom ,但是同樣的功能 Webex 也做的到(我本週會再次驗証),而其中只要不涉及分組討論的技巧-如問答法、選擇及排序法、演練法 … 這些方法用任何線上會議軟體,如 Webex、Meet、Team … 都沒差!只要有鏡頭、手勢、紙跟筆就行。

接下來的文章,我會將整個過程詳細記錄並拆解。幫大家仔細解析:如何把「教學的技術」,轉化為「線上教學的技術」!完成一場精彩的 90 分鐘互動式的課程演講。希望可以給大家一些線上教學及未來應用的參考,相信老師們看到我的做法後,一定可以轉化在自己的課程上,並且做出更好的應用。而因為追求時效性的關係(受到好兄弟-葉丙成老師的影響,我希望趕快做出來,並寫成文章跟老師們分享),我只做了2次驗証性操作,就開始寫文 … 這1~2週有空,我還會擴大驗証(不同軟體、不同人數、不同主題),有新的心得再跟老師們分享。

下一篇,我就從頭細述,這個「線上教學的技術」,我是怎麼規劃、又是怎麼做的 …

#歡迎轉寄分享

#老師們抗疫教學辛苦了!

「教學的技術」「上台的技術」「工作與生活的技術」作者

雲科大資管博士候選人

職業講師教練&專業簡報力教練

王永福

註1:文章沒有任何業配、行銷,或商業目的。「教學的技術」書裡有 90% 的文章內容,我都公開在福哥的部落格,大家不用買書也看的到!。也不建議大家現在去買「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因為7月底週年慶才有特價 XD),憲福育創「教學的技術」目前也停開公開課程 。特別先寫出來,只是劃清楚,接下來的文章跟分享,單單純純為了目前努力為線上教學做的更好的老師們而寫。

註2:好朋友葉丙成老師管理的「台灣線上同步教學社群」,上面有很多很棒的好文跟資源,推薦大家可以去參考

註3:接下來的系列文章都歡迎自由轉寄分享,如果大家不要錯失新的文章,也歡迎透過下方的訂閱入口-Email訂閱福哥的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