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教學的技術(11):大魔王關卡-線上教學遊戲化(下)

線上教學的技術系列文章

 

線上教學的技術(1):全神投入的學習體驗

線上教學的技術(2):線上同步互動教學技巧

線上教學的技術(3):課程精彩關鍵與課前準備

線上教學的技術(4):演講背後之你不知道的事

線上教學的技術(5):教學技術拆解篇:講述法與問答法

線上教學的技術(6):教學技術拆解篇:選擇與排序法、影片法、與演練法

線上教學的技術(7):心得集

線上教學的技術(8):進階技巧-小組討論法(上)

線上教學的技術(9):進階技巧-線上小組討論的操作細節

線上教學的技術(10):大魔王關卡-線上教學遊戲化(上)

 

承接上篇  線上教學的技術(10):大魔王關卡-線上教學遊戲化(上),我提到把遊戲化複製到線上教學的情境,是讓線上教學聚焦跟增加參與度(參考文章:如何激發參與動機)最重要的關鍵!但怎麼把遊戲化最重要的3大關鍵:PBL -也就是「點數」、「獎勵」、「排行榜」,整合到線上教學中,卻讓我卡關想了好久,…

一直到有一天在走路時,突然想到!「噫?!我為什麼要執著於軟體的計分功能,讓大家自己記分就好了啊!」(拍腦袋!)

UntitledImage

 

手寫計分板

其實早期我教課時,都是請組長幫忙記分數的。也就是當我說「第 X 組 +1000 分」,組長就把分數記起來 … 最後再統計總分。後來有時上課有助理協助,會由助理幫忙記分;再後來慢慢的改進,改為用籌碼計分(看起來比較有感覺)。但是在大型演講現場(例如:700 人!),還是由小組各自記分。當然我們一開始,有請組長跟著我宣誓 ….記分要誠實,不然會肚子痛 XD

那我為什麼要執著於線上工具或軟體整合?如果軟體沒提供計分功能,我就反樸歸真,請大家自己用手記就好啊?

在第一場線上教學實驗時,只是請大家用手邊的紙記錄一下。發現有些人分數寫的大、有些人分數寫的小,或直或橫 … 有點雜亂。後來才再繼續改進,請大家一律用半張 A4 紙,並畫上8個計分編號,上面空白處還可以填組別。每次加分時,就自己依序記起來。如果分數加總到小組後,就把加總過後的分數畫掉。而這張空白的計分表,在課前通知時就請大家先準備好 …. 。經過幾次操作下來,大家用的還蠻順手的。遊戲化重要的三元素之一:Point 點數計分,終於可以開始運作。

UntitledImage

 

Google 表單排行榜

PBL 這三件事,計分解決了、獎品也沒問題,那 … Leader Board 排行榜該怎麼處理呢?

最早想到的:是請大家用 Google 表單計分。心裡預想的是:請大家在每一個回合進到 Google 表單,填寫每一回合的得分。後來覺得回合數太多時,每一個要填分數的回合都會花掉太多時間。因此開始把回合濃縮,從8個(第一次設計時),到5個(第二次思考時),而真正進到教學實驗時,變為3個回合。

雖然大家在填 Google 表單操作算流暢,我也預先請大家熟悉 Google 表單的使用,並做成投影片。而且 Google 表單還會自動加總分數(我先 key 好公式並保護),大家也可以透過表單來看到各組得分的狀況 ….。但是,我心裡又想到一個問題:

「如果有人故意/或不小心 … 改到別組的分數,那怎麼辦?」

因為在人數少時(我第一次的遊戲化線上教學實驗,只有 12 人),當然是很好掌握各組的狀況。但是如果人數一多,組數增加 … 很多操作的問題就不容易控制。假設人數變為200人(我們最多一次有 353 人),總組數擴增為 50 組(Webex 跟 Zoom 的最大分組數,但有限制是在 200 人以下),這樣大家在操作 Google 表單時,一定會出現問題的!更不要說如果是在學校時,可能會有調皮的學生,故意來個亂操作 … 這樣排行榜就失效了。

那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排行榜更簡單、也更有用呢?

UntitledImage

 

小組計算得分及簡單排行榜

有些事情如果從結果來回看,覺得實在很簡單。但是在過程中,有時就是解不開。計分的事也困擾了我好幾天,但有一天突然想到:「最小化資訊需求、最大化教學效果」這個核心策略,然後想出來:「我怎麼這麼笨!請大家利用小組時間,大家一起統計得分就好啊!」

方法是:我只需要在中間安排一個小組討論時間,專門用來計分用。那時請組長統計一下全組的得分表,然後寫在一張紙上,回來時大家一起把小組總分秀出來!那就搞定了啊!

實際操作了一下,果然可行!小班級一個畫面就容的下,大家在中間回合秀出小組得分時,我只要開格狀畫面,並依序念出各組得分就行(排行榜真正的目的,只是讓大家知道自己與別人的相對位置,做為持續激勵用)。

然後,當人數再擴增時,我只需要開放聊天室功能,讓大家在計算總分後,把組別跟分數,打在聊天室上就可以。雖然增加了一些資訊操作,但是因為很簡單,也不會花掉太多時間 … 同樣的也運作順利!

UntitledImage

 

準備、引導、與實務操作

其實不管是個人或小組計分、或是請大家統計分數打留言版 … 。這些動作,對於初次接觸的夥伴,都會是陌生而不熟悉的。如果課程開始進行,卻卡在「怎麼做」這件事,這樣對於教學遊戲化進行的流暢性跟效果,都會有所影響。

所以,我在課前通知時,就用照片示範,請大家準備 4 張 A4 紙,裁成一半,這樣大家手邊會有 8 張 A5 Size 的紙。然後其中一張做成個人計分表,格式我也同樣拍成照片給大家。在課前多次提醒下,大家都可以按照指示準備無誤。

在進到課程後,我同樣的遵循演練法的3大法則:「我說給你聽、我做給你看、讓你做做看」(感謝好兄弟憲哥最早的分享 ^^)。我先說-怎麼計分的方法給大家聽,然後我再用照片-把計分的方式做一次示範給大家看;確認大家理解後,就請大家開始操作;同樣的流程,也應用在小組統計全組得分,如何寫大張的計分表、如何把全組分組打在留言版上 …這些我都拍成照片來做示範,請大家依此操作 … 。整個實作的過程,也都很流暢,沒有人出現不懂或卡住的狀況。

UntitledImage

 

實務與理論、經驗與實作

表面上,遊戲化的三大核心 PBL:點數、獎勵、排行榜,似乎再簡單也不過了。但是這些所謂的「核心」,是濃縮自己過去10多年在企業訓練現場應用遊戲化的經驗,然後再加上這幾年寫博論及期刊論文,著實又 K 了不少 Paper,而連續2年寫了2篇遊戲化期刊論文,又跟快40位老師訪談及交流。讓我能知道真正的「核心」是什麼!有哪些問題是優先必需解決的,有哪些能夠先放下不管。才能夠加速整個「線上教學的技術」的研究跟發展。

但是,不管經驗再多,或是理論多麼豐富,最終還是要落實到實務驗証。所以我從小規模實作測試(12人),到中規模(25人)、到跨平台(15人),之後才開始大規模(70 人、200人、353人)測試,最後也發現一些軟體限制的極限(Zoom 在 200 人以上,分組限縮為 30 組)。慢慢的找出線上大型演講的適當規模 (200人以下)。

但這樣的測試,只是為了對「線上教學的技術」進行壓力測試。其實如果大家回到自己的教室,在操作跟應用上是相對簡單的。例如固定的班級,就無需要每次重新分組;而小班級組數不多,在分組討論、計分、跟排行榜都相對簡單。甚至不需要請學生計分,由老師自己加分跟統計分數都可。這些大家都可以依照實際需求自行變化。

UntitledImage

其實有個秘密是:從2020 疫情開始,我都不想動手去做測試「線上教學的技術」,最大的問題就是卡在「線上教學遊戲化」,甚至去年 Push 修修做他的線上拍片課程,我也注意到「遊戲化」及「團隊動力」,包含團隊分組、計分方法、排行榜 …等。是我認為線上同步教學必需要克服的難題。結果今年疫情再起,反而逼著我認真思考,用相對簡單的方法,解決了線上教學遊戲化的問題。從大家實際的參與體驗中,我知道這些方法是有用的。

最終,還是回到我一直強調的核心「最小化資訊需求,最大化教學效果」。所有一切的出發點,都還是回到「怎麼教才有效!」,甚至包含遊戲化的方法也是!

當然,如果您面對的是一群動機強烈、自律極高、可以完全聚焦在課程中、也不會在線上教學時分心,像這樣的典範學生,根本不需要導入教學遊戲化,只要直接講述 … 哦不,甚至不用講述,只要把教材丟給學生,學生自己就會學習、學會,甚至跟老師進階討論學習策略 ….。對了,歡迎您跟我分享,在哪裡可以找到這麼好的典範學生哦 ….。

註:

也歡迎大家進一步查看下述研究論文,從裡面也許可以發現幫助各位教學做的更好的秘訣哦!

教學遊戲化研究摘要說明:從實務到學術,再從學術回實務:側寫教育訓練遊戲化(Gamification)關鍵研究

教學遊戲化研究-英文版(SCI Paper):The key elements of gamification in corporate training – The Delphi method

 

教學遊戲化研究-中文翻譯版:遊戲化研究論文中譯版:企業教育訓練遊戲化關鍵要素-德爾菲法研究(含文獻 Referenc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