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論文簡報技巧:專業簡報力觀點(1)-論文簡報目標

前一陣子花了不少時間,完成了自己的博士論文,並順利的通過了口試畢業了!(再次灑花!)。論文簡報的呈現當然是重要的關鍵!因為我的論文厚達 460 頁,又是採取質化研究的方式,過程中除了文獻外,會有很多逐字稿的展示(原始訪談資料 16 萬字);又因為採用紮根理論分析,因此還會有從開放編碼、主軸編碼、選擇編碼,以及最從建立理論模型的過程。還不用說指導教授方國定副校長對研究嚴謹性的要求,必需要清楚交待每個過程,包含資料的三角驗證、基模轉變、教學方法與基模的連結、最後三角學習理論的推導過程 …. 。光是看到這些,你應該能想像這份學術論文簡報有蠻大的挑戰了吧!

但是,令人開心的是:在口試簡報結束時,口試委員教授說出口的第一句話是:

「這個論文簡報蠻有趣的 … 本來以為會很枯躁無聊,但你講的很好 ….」

啊!我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去做這份簡報啊!因為真的花了更多時間,才完成這個研究,我也希望在有限的口試報告時間內,讓委員教授們可以理解,呈現出這個研究的價值,最終也很開心得到委員們的肯定!

那,我是怎麼做的呢?身為專業簡報力的簡報教練,我是怎麼運用簡報技巧,轉化這些學術內容,變成有效的簡報,兼顧學術嚴謹,又不會枯躁無聊呢?

IMG 7163

傳統的論文簡報

先回想一下,你印象中的學術論文簡報是什麼樣子的?一大堆專業名詞及圖表?資料複製貼上?引用文獻貼滿一整頁?光是把前3章講完就已經花掉1小時?論文簡報完後口試委員還是聽不懂?然後問更多的問題 …. 。

「本來學術論文簡報,就是這樣啊?啊 … 不然呢?!」

UntitledImage

(謎之音:讓教授看不懂 …他們就不會問我問題了  ….是這樣嗎?XD)

學術論文簡報的目的

在動手製作簡報之前,我們先來想一下製作學術論文簡報的目的是什麼?因為既然已經進入到簡報階段,表示論文或論文計劃書已經完成,也已經呈送給教授或口試委員。教授委員的手邊,都有一份你即要報告的內容。理論上大家自己看就好,特別是學術寫作的引經據典方式,用閱讀的方式應該比聽講的方式來的有效率。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還需要我們上台報告呢?

從簡報教練/教學教練,再從研究生到博士的綜合觀點,我認為有以下三個目的:

1.濃縮重點、讓委員教授們快速理解

碩博士論文少則百來頁,多的部份可能3~5百頁,像我的論文用的是質性研究的紮根理論研究法,單單是訪談逐字稿就有 16 萬字,文獻連分析內容再加結論及附錄,接近500頁!雖然在口試前論文都一定會先送給委員們,但考慮到委員教授各自的忙碌,你應該要假設委員們沒時間看完你的論文!在這種假設狀況下,如何在最短的時間濃縮論文重點,讓委員教授們快速理解你過去這麼長時間(數月或數年)的研究內容,就成為第一個重要目的。

2.呈現學術的嚴謹性

學術研究簡報還有一個特殊的要求,就是要呈現出學術的嚴謹性!所謂的嚴謹性,就是一切的研究步驟是按步就班,有所依據。學術論文本來就有一定的格式規範,從緒論中的研究背景、動機與目的,到文獻探討、研究方法、研究結果與討論、研究結論與建議,大部份的碩博士論文以及期刊論文,都是遵循著一定的格式及流程往下進行的。因此簡報的過程及內容,也要表達出學術的專業及嚴謹,但又不能夠掉入枯躁及乏味的坑洞,這就很挑戰了。

3.突顯研究成果的重要性

特別談這件事,是因為很多研究生可能會忽略:整份學術論文報告的重點,還是應該要突顯研究成果的重要性!因為不少人會很仔細的說明研究動機及目的(第一章)、更仔細的說明文獻探討(第二章),花很多時間解釋研究過程(第四章) …. 然後因為沒時間了,卻草草的結束研究結論與建議!(第五章)。這樣好像有點本末倒置,抓錯重點了!所以,一定要從結果思考,所有的舖陳及說明,最後都是為了呈現研究成果的重要性,在這樣的狀況下, … 應該留多少時間,給研究成果的說明?每一段要安排多少時間,這個一開始就要先抓一下了。

IMG 7003

小結

花了一些時間,先定義一下學術論文簡報的目的:濃縮重點、呈現嚴謹、突顯成果。當然相信各位老師們也許會有更多不同的看法。而上述這些看法,是基於我自己的研究領域及報告基礎,也就是博論主題「從學習者認知基模變化,看企業講師教學的秘密」,屬於教育訓練及管理領域,以質性研究方法,所進行的論文簡報。相信不同的研究領域(例如管理科學、實驗科學,或醫學等),以及不同的報告現場(例如期刊報告 vs. 論文口試),都會有不同的修正或改變。

但學術論文有一件事是相似的,就是雖然報告主題或領域各有不同,但大致的內容結構卻都是相同的。像是有 90 % 的論文報告,會從第一章緒論開始,談研究動機及研究目的,之後進入第二章文獻探討,然後第三章研究方法,再到第四章資料分析與結果,以及第五章結論。也因為這樣大致固定的結構,雖然領域不同,但是我們仍然可以快速上手,跨領域交流。

UntitledImage

因此接下來的文章,我就會實際用我的論文報告投影片,跟大家揭露:簡報教練論文簡報的秘密之「緒論與文獻回顧」 ….(模仿我的論文主題,是說有這麼秘密嗎?哈!)

1 Comment

  1. Jerry表示:

    +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