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影片法教學

記得有一次在銀行的內部講師培訓,其中一門課要教新人「工作流程及時間管理」,讓新人知道每天工作的日常要底要做些什麼?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怎麼樣才能跟團體的節奏配合上。雖然在過去的新人訓練也會教,但是僅靠口語說明再加上工作流程 SOP,新人還是要花不少時間摸索,才能順利上手工作。

這時有個講師突發奇想,拿起手機,把一個「標準的一天」拍成影片,從早上上班工作,開始打電話給客戶、記載連絡記錄、然後休息一下,再繼續第二段的客戶連繫、午餐&休息、然後接續下午的工作、還有傍晚的檢討會議,影片除了呈現工作場景,也把工作應該注意的細節,如記錄重點、工作方式、心態轉換,全部都呈現出來!一整天的任務,濃縮成一段 5 分鐘的影片。新人看了這段影片,可以有更真實的體會,未來的工作大概是什麼樣子的,而且還可以帶回去複習。聽說這段影片,後來變成新人訓練最受歡迎的素材,而這是他們用手機+電腦剪輯,花了一個工作天就完成的作品。眼見為憑,讓影片說話,這就是影片的威力!

在上課時,如果能善用影片教學,能讓整個教學節奏稍微變換,經常會有不錯的效果。影片應用在教學上,大概可以有以下的可能性:

1.當成觀察或討論的素材

先播放一段短短的影片,然後請大家討論剛才從影片中看到什麼?譬如我可能會播放一段簡報的影片,請大家討論剛才簡報者用了那些技巧?而憲哥可能會播放一段隱含管理議題的電影,再請大家討論職場中身為主管的不同型式?我也看過 Adam 哥放了一段創新產品的開發過程影片,再請大家討論,從影片中學到哪些產品創新及設計思考的方法。

要將影片當成討論或觀察,記得在一開始可以先提示一下,待會從影片中有哪些觀察重點?譬如:請看一下影片中簡報者是如何開場?過程中如何表現?又是怎麼結尾的?或是:請大家一邊看,一邊記錄一下您有感覺得的地方。然後才開始放影片!這樣子大家在看的時候,會更有感覺!也能看到更多的重點!

2.當成示範或成果展現

在老師教學或說明完某些技巧之後,可能需要一個示範,這時影片可以當成最好的示範。譬如我曾經看過有老師教主管:怎麼關心一個經常遲到的下屬。這時老師先帶一個小組討論,請大家想想:什麼是好的關懷?什麼又是不當的作法?然後在大家發表完意見後,馬上放了一段影片。影片中這位老師找了一個臨演同事,用手機拍片,第一段先示範了不正確的面談方法(就直接念他凶他酸他威脅他,演的超像的 XD),再示範了一個正確的,有愛心關心同理心的面談法,這樣大家馬上就能秒懂了!

這種做法,一般會把影片放在說明後。但可以考慮說明不要太長,或是簡單提示後,直接用影片取代說明。有時也可以考慮,用多段短影片,不同的示範,從不同的方向來說明同一個主題。這也會刺激大家不同的思考,讓說明或示範的效果更全面。

3.當成感性的段落或結尾

除了理性的教學外,有時加上一些感性元素,會讓整個教學過程更讓人印象深刻。而一段挑過或精心設計的影片,經常是讓人感動不已的元素!像先前我跟幾位好兄弟好夥伴們,在「不放手」專案:為景美女中拔河隊-郭昇教練復健的籌款演講,就應用鐵人 Tim Don 在車禍後復健的歷程,以文字、影片、配合音樂、以及祝福郭教練的話,製作了一段3分多鐘的影片,當天不止讓許多人流下了感動的眼淚,也讓大家為自己的參與更增添了意義!(再次謝謝大家的協助!)。當然,要做出一段好的影片,還是得花心思,跟花時間的!

螢幕截圖 2018 09 26 10 55 19

將應用影片法在教學上,似乎都有很好的學習成效。但是在應用影片時,還是有 3 個常見的提醒,是我想告訴大家要注意的:

1.影片要短不要長

每段影片的時間,應該是要短短的,3~5 分鐘很好,10分鐘上下就應該要思考一下能否分段?如果超過 10 分鐘,那一定要有特別的理由!因為影片一長,學生就容易分神,特別是當現場亮度調暗時 …. 那個時候真的還蠻好入眠的!所以,要仔細切割好影片,寧願短一點再分段播,都不要一次播一長段!

2.影片請嵌入並測試

所有預定要播的影片,應把開始的段落剪輯好,並且嵌入投影片中,設定要切到那張投影片時,就會自動播放影片!然後再按下一頁,影片就會自動停止。不要在播影片時,還要跳出投影模式,然後再手忙腳亂的按播放!這個是在影片教學時一定要注意的細節!

然後,永遠記得:先測試影片!能不能播放?(特別是換電腦之後)。有沒有聲音?(有接音源線或喇叭嗎?)。永遠記得先測試好,才能讓影片教學發揮最好的效果。

然後,如果您的影片是在網路上 … 那我就只能祝福您了!因為會有太多的變數,讓這段影片待會無法順利播放!(有聽過墨菲定律嗎?)。還是建議您把它抓下來,內嵌進去投影片,並且先做好測試,才能萬無一失啊!

3.影片只是輔助,教學才是重點

一定要記住:影片是為了教學而存在!不要把教室變成電影欣賞會!重點還是在觀賞影片前的教學,或是觀察影片後的討論。還是要設計好您的教學法,先想想學生可以從影片學到什麼?觀察到什麼?模仿到什麼?或有什麼感動?一定要帶著教學的目的,仔細的規劃好影片使用,這才是影片教學法真正的用途!

總之,影片是教學的輔助,不是用來取代教學本身!如果教學就只是放影片,那為什麼學生不只是在家看就好?而要來教室看呢?這個是老師在使用影片法前,必需要想清楚的地方。

螢幕截圖 2018 09 26 10 48 25

小結

利用影片法來進行教學,也是職業選手經常使用的密技之一。當然好的影片不好挑,自己拍攝或製作影片也要花一點時間。但是一旦挑好或製作好一段影片後,未來很長的一段教學都可以使用!學員的學習印象也會非常深刻,可以說是教學投資報酬率很高的一種方法!

同樣在「不放手」的演講專案,我也大量的使用短影片,呈現出我當初在進行鐵人訓練的狀況,像是戴著呼吸管訓練游泳、請教練進行單車踩踏訓練、呈現跟神隊友比賽當天衝向終點的畫面。這些都是用手機拍攝,留下了許多珍貴的記錄。而我也不是單純的播放影片,而是用這些影片當成教學素材,包含觀察影片找答案,或是口語說明後的示範。雖然大家不見得練習過鐵人三項,但是透過影片讓大家能更身歷其境,完全感受我想表達的重點,也更有學習的效果。

下一次,也拿起您的手機,拍下您的教學影片吧?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