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教學的技術(4):演講背後之你不知道的事

線上教學的技術系列文章

線上教學的技術(1):全神投入的學習體驗

線上教學的技術(2):線上同步互動教學技巧

線上教學的技術(3):課程精彩關鍵與課前準備

 

連續2週完成了5場「線上教學的技術」免費教學課程&大型演講,人數從 12 人到 200 人。分組互動、遊戲化激勵,利用不同的教學技術及課程設計方法,讓大家雖然是坐在螢幕前,也能感受到現場的強度及互動的氛圍。相信這幾天不少參與老師都有分享大家的參與心得。摘要幾篇如下(其它的我有再一一整理)

同步非同步,把學生教好才是我們最在意的(洪旭亮校長,教育噗浪客創辦人)

我也想讓我的學生被這樣的激勵(林怡辰老師,從讀到寫/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作者)

疫情之下教師的新挑戰:線上教學技巧觀摩感想(戴大為醫師,成大醫學院教授)

從一條線到一條繩(周老師)

軟硬體千百種,比不上孩子最熟悉的那一種(彭老師)

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余懷瑾老師,TEDxTaipei 講者)

線上教學的技術-圖解懶人包(Nana Chien 老師)

學習目的的聚焦(Chang Wei Hsiang , TFT Teaching For Taiwan 教學主任)

線上教學的一個關鍵和一個重點(陳畊仲醫師,成大醫學院教授)

(其它心得整理中)

身為講者,我就不要再寫心得 …. 來寫一些背後大家可能不知道的事吧?

UntitledImage

問:什麼是「最小化資訊要求、最大化教學效果」?

答:這是我在設計這五場「線上教學的技術」時,最主要的核心策略。我希望突破線上教學的資訊障礙,老師不用被太多的資訊工具所綁住,學生也不需要卡在工具之間的不斷轉換。我想要用最簡單、最直覺、甚至是大家最熟悉的方法-也就是紙跟筆,來完成一場好的且有效的線上教學!

問:是不是因為福哥對資訊技術或新工具不熟,才不去用這些軟體?

答:嗯,剛好相反!我玩電腦超過30年了!(第一台電腦 8088),用 PE2 + HTML 手寫出國內第一個建設公司的網站、寫了國內第一本 Joomla 123 架站很簡單的 CMS 電腦工具書,現在讀的也是資管博士的學位 … 我太喜歡電腦跟資訊工具了啊!

UntitledImage

問:那為什麼線上教學要「最小化資訊要求」,不去用很多好用的線上工具,如 Kahoot、Quizlet、不同軟體的線上電子白板(如 Google Jamboard、或 Zoom 的電子白板)

答:說在前面,我覺得像 Kahoot 、Quizlet 等都很棒啊!我還有 Quizlet 的付費帳號,幫孩子背英文單字。但身為老師,每一個軟體的使用,就是一個工具的門檻(總是要先摸索學習一下,這個要花時間);而每一個軟體的切換,又是一個注意力的轉換(切過去、再切回來,你確定學生回來的那麼快?)。一直追求資訊工具的使用,對老師及學生有可能會產生工具學習的負擔甚至焦慮,最後反而會讓大家忘了教學跟學習的本質。

UntitledImage

問:那什麼是「教學的本質?」

答:這個問題很大,我們先聚焦在一個很小的範圍就好。那就是「請問你的課程精彩嗎,能吸引學生?讓學生有收獲嗎?」。我們先不要管實體或線上,就只單問這個核心!如果你的課程精彩,能夠吸引學生,那接下來要面對的只是從實體到線上轉換的問題!如果你的課程本來就有點乾 …(當然,也可能是有太多乾貨 … XD),那不管是實體或線上,也都會有點乾。教學時有些核心,不因為線上/線下,而有所轉變,這是我所說的「教學的本質」

問:可以舉一些實例,說明「最小化資訊要求、最大化教學效果」嗎?

答:這幾次「線上教學的技術」的課程或演講,我只要求大家準備白紙跟一支筆,就可以讓大家用手邊的紙筆參與討論,像是選擇或排序法(在紙上寫答案,Show 在螢幕上)、問答法(實體在螢幕前舉手、人數太多時才開放虛擬舉手)、小組討論法(讓大家分為小組討論,並且實際寫下答案在手邊白紙,秀在螢幕前跟大家分享)、演練法(依造我在螢幕前的指示跟示範,由學員自己完成一些動作,並且不會出錯)。還能用最簡單的工具,完成從小班到規模 200 人的大型互動演講。從實際的操作中証明,不用過多的資訊工具,還是能完成一場場精彩的課程或演講。

問:那就不應該用資訊工具了嗎?

答:啊,並不是!更精準的說:不要被資訊工具所限!不要因為卡在資訊工具前,卻忘了教學或學習的本質!如果老師們心裡已經規劃好,覺得課程中就應該導入某一個資訊工具,才會讓學習效果更好!也經過仔細考量,知道如何在課前或課中,讓學生熟悉工具使用,並同步完成進度確認,最後也思考到:不同工具切換的時間,以及如何把學生叫回來,並且再度回到課程。在這些考慮清楚的狀態下,我認為不論是資訊工具,或是非資訊工具,只要對教學效果跟學習成效有幫助,都是最好的選擇!

UntitledImage

問:線上教學除了課程本身,還有哪些是重要的關鍵?

答:這次「線上教學的技術」200 人大場演講,除了教學跟演講的內容設計之外。最大的挑戰是課前連絡的即時性管道建立!從週六早上葉丙成老師發佈訊息,到週日早上 11:00 開始演講,我們只有大約24小時的時間,從報名、挑選、通知、上課,全部要完成!在這邊要謝謝憲福育創(我跟憲哥的公司)兩位夥伴:Ariel & Emory 的線上行政支援,不管入選或沒入選,都一一的回覆 Email 給大家,也謝謝合夥人憲哥總是支持我的任性XD;謝謝 Andy 劉滄碩老師對 Line 群組訊息的顧問指導,讓大家可以快速成立一個即時課程訊息通知社群!不僅讓我可以發佈課前提醒、教具準備、以及時間及線上教室地點,甚至還在緊急時發揮了超重要的功能。也建議老師們,可以想一下,如何建立課程專用的連絡管道,有問題時才能即時通知&解決。(其實我很少用 Line,而這個課程 Line 訊息也請大家不要聊天或打招呼,只為課程連絡用。當然,用Email 也行!)

UntitledImage

問:線上課程有遇到什麼突發事故嗎?如何解決?

答:現在想起來還驚魂未定!(先讓我駡一聲 OOXX !)。最可怕的是週日 200 人場,我們提早 20 min 開會議室,結果在開始前 10 分鐘,會議室卡住了!大家開始進不來!我從即時訊息 Line 那裡發現這個狀況!心跳停了一拍!然後開始緊急處理!原來是 Zoom 的付費版,還分成不同人數!一般的付費版最大上限是 100 人!我沒 Run 過這麼大的線上即時場(這個不是一般的直播,而是每個人都要開鏡頭互動的!),沒有注意到這件事 … ! 趕快手忙腳亂的進行線上昇級,費用都沒看卡就給他刷下去了!還好可以即時昇級!嚇死我!

然後,70 人的測試場,則是發生網路太慢造成即時影像大 Delay!結果是因為 Mac 筆電自己選擇我家的舊無線網路!而不是新的 Mesh AP!還好我手邊有一個監看用的設備,即時發現後馬上處理,也有驚無險!

所以,線上課程還是有很多不同的檢查點!要遇過才知道啊!(還好哥哥有練過,不要嚇我!)

UntitledImage

問:為什麼這麼好?會免費分享「線上教學的技術」?背後有什麼動機嗎?

答:過去我早已經把職業講師在上市公司的訓練手法,寫成教學的技術系列文章,在福哥的部落格免費公開;2019 年則集結文章成書,出版「教學的技術」一書;2020年則用突破性的三機三鏡手法,推出「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同時也打破台灣線上課程那時的募資銷售記錄,有超過5000位老師購買。這次202105疫情突然來襲,全國的老師們瞬間被迫轉變為線上教學,我在 5/18 早上(下午才發佈全國停課),寫下「發展遠距教學的技術 …. 我不出手,誰能 … 」(請原諒我自我激勵的話語 XD),只希望提供一些個人經驗跟角度,跟有需要的老師們一起分享。也許讓更多人知道「教學的技術」,知道這些技術可以突破線上跟線下,然後讓更多老師認識我 … 算是對我的好處吧?XD

問:這幾次「線上教學的技術」參與者是怎麼挑的,為什麼都沒挑中我?

答:先講最大場 200 人的!因為報名場超過 2000 人!(大驚!),我們覺得目前在學校任教的老師,應該最需要這樣的火力支援!但人數還是太多,所以我們是用電腦隨機數產生器來挑選。而12、15、25 人的測試場,我當然找熟人夥伴,也就是參加過我實體課程-包含專業簡報力、教學的技術、以及憲福育創的學員,一起來參加測試場(這樣表現失常或要調整時,他們都能接受)。而 70 人,則是大部份為完全不熟的學校老師、少部份熟人(我這個人還是胳臂往內彎 XD)。But Anyway ,總是沒參加的人還是很多,在此跟大家致歉!福哥也會繼續寫文章,或想想有沒有什麼其它的方法,跟大家分享的!

問:所以,是要大家去買「教學的技術」或「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嗎?

答:請勿衝動!把信用卡收起來!XD。「教學的技術」全書裡至少有 80 % 的內容,在福哥的部落格都找的到!免費的!「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的精華,也就「小組討論法」及「遊戲化」,也已經免費釋出在網路及福哥的部落格上!然後我之前說過,因為合約關係,「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已經調回原價 6800 (雖然相對於實體課程的六位數價格 … 但疫情的現在,這個價格對很多老師仍是負擔)。希望大家先不要買 … !我們再來看看能夠怎麼做好嗎?

UntitledImage

問:請問還會有免費的演講或課程體驗嗎?

答:為了週日早上的 200 人規模演講,我先試 Run 了三場教學,從 12人、25人、然後再換 Webex 做了15人。而演講前整個週六更是自我隔離備課(從早上9:00 到晚上 7:00),然後週六晚上再辦一場70人測試場。測完之後再課後檢討 AAR &即時修正到淩晨 1點半。隔天早上再起來準備200人大場 …。然後整個假日真的像拋家棄子。真是累到爆炸 …。但看到大家滿滿的心得跟收獲,十分滿足!但現在手邊還有一些專案:像是簡報認證推動&簡報溝通協會網站、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週年慶專案、還有明年本來就計劃的教學遊戲化的技術專案,甚至是我還繼續等待中的博士論文及期刊回覆 … 。這些都停了2週了 XD。讓我先喘一下,清一下手邊的工作,再來看看後續的可能性。

然後,再次謝謝大家,我仍然會持續整理,持續寫作「線上教學的技術」系列文的!也歡迎你訂閱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