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教學的技術(10):大魔王關卡-線上教學遊戲化(上)

線上教學的技術系列文章

線上教學的技術(1):全神投入的學習體驗

線上教學的技術(2):線上同步互動教學技巧

線上教學的技術(3):課程精彩關鍵與課前準備

線上教學的技術(4):演講背後之你不知道的事

線上教學的技術(5):教學技術拆解篇:講述法與問答法

線上教學的技術(6):教學技術拆解篇:選擇與排序法、影片法、與演練法

線上教學的技術(7):心得集

線上教學的技術(8):進階技巧-小組討論法(上)

線上教學的技術(9):進階技巧-線上小組討論的操作細節

 

在一開始進行「線上教學的技術」示範時,我自己很清楚-整件事情的成功關鍵,就在於怎麼把實體的「教學遊戲化」,轉移成到「線上教學遊戲化」。只要這件事情能想清楚,就算打敗線上教學的大魔王關卡了!但是怎麼轉移?才能夠順暢、並且有效 … 實在是讓我想破頭!

如果大家參加過我的實體課程或演講,可能會驚訝於現場的高參與度及互動性,甚至懷疑大家是不是事先安排好的暗樁?或是要求配合的?不管是面對企業主管、醫療人員、學校教師、大學或高中生 …. 。只要進到我的教學現場,台下與台下的「互動」不再是問題!「互動太熱烈」才是可能的問題!

UntitledImage

(實體教學-舉滿手的教學現場,這是教育噗浪客 11-下午 1300 的演講

也許你可能不容易想像,但是從這幾次「線上教學的技術」示範教學及演講時,我的螢幕經常被爆滿的舉手刷屏,同一時間超過 50 隻手舉起來 … 不要說點誰回答了,連繼續操作螢幕都有困難 XD。我總是要讓大家「控制」「冷靜」「先不要舉手」 … 。身為老師,這應該是一種「幸福的困擾」。

UntitledImage

線上教學-整個畫面舉滿手!還有人寫「選我們!」)

線上教學的困難

比起實體教學,線上教學時-學生更容易分心!因為實體也許還會有一些環境的約束力,但線上教學時,已經沒有實體教室或秩序的限制,也許在您上課時,同一個螢幕上可能有 FB、Youtube、或是同學傳來的訊息。這個時候,如何讓學生更專心?更投入?

讓我們公平一點:這件事不是只有學校的學生會遇到,如果您教的是成年人 … 或像我們一樣,教的是企業人士。其實分心的問題只會更嚴重!因為我們更習慣更快速接收資訊,並且一心多用。如果在上課時覺得無聊,或覺得沈悶 … 馬上就會切換注意力到其它的地方。實體課程如此,線上課程只是加劇了整件事情的挑戰!

UntitledImage

遊戲化

遊戲化,是激發學生投入跟參與課程的一個重要關鍵!

這其實不是秘密,關於「教學遊戲化」的核心跟操作,這幾年我寫了多篇遊戲化文章、書、製作了公開免費的線上課程影片,甚至在線上教學 5/18 事變前,還在寫教學遊戲化的文章。不止如此,這 2 年我還寫了2篇教學遊戲化的期刊論文,也訪問了接近 40 位,國內擅長教學遊戲化的專家老師們。

遊戲化並不是在課堂上玩遊戲(那叫遊戲教學或教學遊戲)、也跟軟體無關(那叫教學軟體或遊戲模擬),遊戲化的定義,是「把遊戲的元素,應用在非遊戲的領域」(Citation),而教學遊戲化,指的就是在課堂中應用遊戲化的元素,吸引學生的參與跟投入。常見的遊戲化元素,就是PBL:「點數」、「獎勵」、「排行榜」(Point、Benefit、LeaderBoard,又有人稱 B 為 Badges, 但其實 Badges 也是獎勵的一部份,所以我把它改稱為 Benefits )。

除了遊戲化元素外,也要兼顧與教學目標結合、即時回饋、無風險環境、以團隊為基礎、目標與挑戰、難度漸增 …等不同的遊戲化操作原則。已經有太多的老師及研究証明,只要善用好教學遊戲化,可以大幅度的提昇學習者的參與度。至少以我過去10多年在不同場域的教學經驗 ….,只要用的好,這個方法太有效了!

線上教學遊戲化

在實體課程,不管人多人少,這幾年我已經可以自在的運用「遊戲化」在教學或演講了。不需要用到任何的軟體或 App,只要簡單的計分紙筆,然後設計一下課程的加分機制、再構思一下互動點、思考心裡想要激勵學生參與的方向或行為,然後記得提供簡單但有吸引力的獎勵、也要注意公平的排名機制。當然,分組教學是關鍵 … 。這些技巧,已經變成是我教學 DNA 的一部份,連想都不用想就可以自然的用出來。

但是一轉移到線上,我一開始卻卡住了!

其實從 2020 年疫情開始接觸線上教學,我就一直在想這個問題。「線上教學如何導入遊戲化啊?」,有意思的是-當環境轉到線上時,理論上應該會讓遊戲化變的更簡單,畢竟我們每個人前面都有一台電腦,這樣要做遊戲化計分或排行榜,不是應該更容易嗎?但找遍目前的線上教室或會議軟體,很少看到有把遊戲化機制整合進來的。有人說「Gather Town」不就是嗎?嗯 … 「Gather Town」是把線上會議變的像「遊戲」,不是「遊戲化」啊 !(請參考前面的說明及定義)。如果設計軟體的人員懂「教學遊戲化」,那軟體應該就有計分機制,在分完組後(這個很多軟體都有),只要有人參與或回答,老師用滑鼠點一下學生的人頭,學生就會獲得不同的加分!然後加分會統計到個人或小組上,旁邊還可以有一個得分排行榜 … 如果線上會議室有提供「遊戲化」的功能,這樣要進行線上教學遊戲化就太簡單了!(軟體設計師或線上會議公司快來抄!期待你開發啊!)

但很抱歉,想了一圈 … 我似乎沒有找到合適的遊戲化整合套件或功能。

UntitledImage

自製線上教學遊戲化

既然找不到,那不如自己來?!

遊戲化的基礎是小組團隊(以個人為基礎進行遊戲化 … 當然也可以,但效果會差很多,這個我先前的文章有提過)。Webex 、Zoom 都有提供分組會議室的功能。(聽說 Google meet 也有,其它的會議軟體歡迎大家提供)。重要的是分組不能變來變去,這個看起來交給軟體搞定就好。

而遊戲化的3個關鍵元素:P.B.L,最簡單的是 Benefits 獎勵,我只要把獎勵變成線上化就好,譬如 … 電子書?!。真正的問題還是回到:怎麼給分?怎麼把點數或分數再與團隊結合?怎麼樣讓遊戲化真正啟動?

有一天在走路時,腦子裡不停想著 ….記分 …記分 … 突然有一個想法出現!「噫?!我為什麼要執著於軟體的計分功能,讓大家自己記分就好了啊!」(拍腦袋!)

待續

註:

也歡迎大家進一步查看下述研究論文,從裡面也許可以發現幫助各位教學做的更好的秘訣哦!

教學遊戲化研究摘要說明:從實務到學術,再從學術回實務:側寫教育訓練遊戲化(Gamification)關鍵研究

教學遊戲化研究-英文版(SCI Paper):The key elements of gamification in corporate training – The Delphi method

教學遊戲化研究-中文翻譯版:遊戲化研究論文中譯版:企業教育訓練遊戲化關鍵要素-德爾菲法研究(含文獻 Reference)

 

2 Comments

  1. Ivy表示:

    請問目前Gather還是沒有計分機制嗎?
    有其他獎勵機制或排行榜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