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國民法官、與簡報技巧:談尚宇律師與簡報的技術

記得第一次看到尚宇來上憲福的課程時,他的身份還是檢察官。我心想:檢察官不是負責指揮辦案抓壞人的嗎?為什麼要跟憲哥學習「說出影響力」呢?結果尚宇不僅說出了影響力,還拿到當期練習賽的冠軍。再過沒多久,他也進我的教室,學習「專業簡報力」,而且那時他的身份,已經檢察官轉換為律師。這讓我就更好奇了。雖然那時我還不是很清楚檢察官與律師在法庭角色上的差異(隔行如隔山啊!),我只是一直在想著:像「專業簡報力」這樣的技巧,會怎麼應用在法律主題上呢?不過那時也只是想像,畢竟這個主題離我真的太遙遠了。

結果緣份就是這麼奇妙,就在教完尚宇律師沒多久後,我接到法務部關於「國民法官法庭簡報技巧」訓練的邀約,也因此大量的研讀了相關的法律資料、法庭攻防、甚至像是日本的裁判員製度(與我們的國民法官製度很類似)、以及證據呈現、還有國民法官法的審判流程、每個法庭階段的不同任務、並且花了許多時間準備並重新規劃一個專屬於法庭簡報的課程(詳見之前的文章),在法務部的安排下,有榮幸跟檢察官們一起學習。當然,我也在課程規劃的初期,跟兩位專業簡報力的夥伴:林岡輝律師、還有李尚宇律師,開了幾次的線上會議,確保我心裡所想像的,與實際實施的國民法官流程是貼近的。然後,2年的時間,開了許多檢察官專屬的「檢」報技巧教學,也從大家的回饋中得到了很高的評價。

424753912 10231554703676423 155780575952846500 n

同時間,尚宇律師也完成了他以國民法官主題的碩士論文:「故事要素在國民法官法庭之運用」,從法律專業的角度,觀察如何用故事、以及專業簡報的開場技巧,應用在國民法官模擬法庭的成果,並且做出不同呈現方式的相互比較,很榮幸我的名字也出現在尚宇律師的論文謝詞中。這份碩論寫的真的很實務、也很實用。相信會成為國民法官相關法律專業人士的重要參考。

而在國民法官開始正式施行後,從實際的案例來看,似乎我當初思考的技巧,在法庭上都達到了預期的效果。甚至因為效果太強烈,而讓我自己有了一些不同的反思(這個容我保留在心中)。回到一開始,我想說的是:其實簡報技巧-人人平等,意思是:我們溝通的是人,只要是人,在面對一個未知的主題時,他就會遇到相同的問題。對內容不懂、對流程不清、不知該如何判斷、也不清楚接下來該如何下決定。這時一個經過設計的溝通方法,不管是「說出影響力」或是「專業簡報力」,都會有效的幫助聽眾-不管這個聽眾是你的長官、客戶、同仁,或是法庭上要判決被告是否有罪以及刑期多久的國民法官,都是一樣的。只要經過良好的規劃設計,溝通與簡報才會發揮更高的成效。

當然,如何用故事連結?如何在一開始先講重點?如何先定位整個案情的主軸?提出主要訴求?再接著往下仔細陳述,這個在尚宇律師的論文中,已經有非常仔細的說明。而且由曾任檢察官與現任律師的他來寫,我想是再適合也不過了。對於法律主題的專業簡報溝通與表達,

 

280324105 10227345356405372 1685162268735158572 n
我只有以下3個補充:

1. 化繁為簡、聚焦重點:因為國民法官法規劃的特性,國民法官在進入法庭時,會有3不2沒有:不懂案情、不懂流程、不熟法條、沒有經驗、沒有時間。這時如何化繁為簡、聚焦重點,是整個簡報溝中最重要的關鍵。其實也像是商業簡報一樣,要講的事情很多、但聽眾能記住的真的不多,一定要一開始就先聚焦最重要的關鍵點,先抓出一個主軸,再從這個主軸往下發展。千萬一開始就用一堆資料淹沒聽眾(以及國民法官),一定要聚焦再聚焦,甚至在一開始就定調一個核心訴求,這是非 常重要的。

2.視覺影像、秒懂理解:沒有人能在一面聽簡報者說話,一面看著手邊的資料,再看投影片上密密麻麻的文字,學術的說法是這叫「過度認知負荷」。因此要思考如何利用設計良好的投影片,像是大字流、半圖半文、圖像化,配合講到才出現的動畫節奏,降低觀眾(以及國民法官)的認知負荷。這樣子當觀眾聽到一個說法,就搭配上一個適當且有畫面的投影片,觀眾才會持續的接收訊息,並建立信任。不然如果一開始就出現一大堆資料,一旦腦中的接收器關閉,那講什麼都吸收不進去了。

3.站在觀眾的角度思考:不管是商業簡報,還是法庭簡報,我想最重要的還是:想一想觀眾在想什麼?在乎什麼?他們好奇什麼?對什麼會有疑問。簡報的核心目標,從來都是「說服」,讓觀眾相信你所說的,認同你所說的。檢方(檢察官)有檢方的角度,辯方(律師)有辯法的角度。而到底哪一方能更理解聽眾心裡的想法,並透過証據、焦點、以及視覺呈現,還有規劃好的條理邏輯,來呈現自己想表達的,最終才能達成說服觀眾的目標!因此好好的思考一下 GAP、用便利貼構思一下內容(以上詳見:簡報的技術60分鐘快速上手),我想都是比怎麼做投影片?怎麼回應不同的問題等….這些更重要的事。

小結

回到尚宇律師的簡報,經過了這段期間,他把簡報、溝通、與法律結合的更加熟稔,成立的法律事務所業務也蒸蒸日上。前一陣子我又邀請了他,到我「簡報的技術」正式課程中進行示範。看到畫面上出現的精彩簡報,以及完全貼近觀眾心中想法的說服流程,再加上故事元素的連結。真是精彩到讓人忘了:這是一個法律主題的專業簡報啊!超棒的!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我想說的是:簡報之前,也人人平等啊!只要您能更懂觀眾、更懂簡報溝通、更懂如何用故事說出影響大,不管是在會議室或法庭上,相信您也能達到您要的溝通成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