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論文簡報技巧:專業簡報力觀點(2)-緒論與文獻探討

上一篇談到了學術論文的簡報目標主要有3項:濃縮重點、呈現嚴謹、突顯成果。因為不同場合、不同主題、不同對象的簡報,先確認一下核心目標,並了解對象的差異性,是每場簡報一定都要做好的功課。不然如果只是拿著商業簡報技巧,原封不動的搬到學術簡報現場,可能也會讓聽眾覺得很唐突(或是被指導教授電 XD)。

那我到底是怎麼呈現我的論文簡報?最終達成好的成效呢?也就是讓口試委員們都能快速理解,除了得到老師們的肯定外,最終也順利通過學位口試(是說:簡報做不好,也可以通過口試啦 … 只要論文寫的好 XD)。

我們快速切入重點,帶著大家來瀏覽一下我的論文簡報,做法待會我們邊看邊解釋。

簡報摘要及預期結論

大部份的學術文章,一開始都會有「摘要」,也就是快速濃縮重點,讓大家知道整篇論文的大致樣貌,並且知道會得到什麼結論。但是大部份的學術簡報,卻不一定有這個「簡報摘要」!這個說起來理所當然,但很多人卻都忘了做!

所以,一開始我做了一個簡報摘要,提到這份研究訪談了4家公司、12位學員、在課前及課後合計4個時間段,從16萬字的逐字稿中,歸納了出15個認知基模、24個教學基模,最終與三大學習理論進行連結,然後會有3個重要的研究發現,最後提出了三角學習理論(TLT)。

UntitledImage

當然,在呈現的技巧上,我還是使用講到才出現的逐段呈現方式,並且搭配照片以及刷黑的效果,讓委員們開始了解這個研究的目標對象。講到這邊,還沒有看過論文的您,是不是大概了解這份研究的內容了呢?如果是,那表示這樣的簡報摘要,真的很重要啊!

UntitledImage

 

緒論:研究背景、動機及目的

進到論文簡報正題,我先用大字流方式引述教育訓練重要性的文獻,然後放了一張我平常上課照片,讓委員們知道企業訓練是我長期的核心工作,也解釋為什麼要開啟這個研究。

UntitledImage

接下來用刷黑畫面+疊字的方法,以問題的方式呈現我研究構思的初始,並且把問題與研究重要的關鍵字,如:認知基模、教學方法、學習理論,開始進行連結。

UntitledImage

 

 

研究動機與研究目的

接下來開始會有不少文獻及研究內文的引用說明,重要的關鍵文獻我用大字流呈現; 其它輔助說明或內容,我則用半圖半文呈現。因為如何純用大字流,投影片太多也太零散,另外關鍵字則用紅字強調。

UntitledImage

 

為了有一些變化,我也用刷黑圖片加疊字或大字流的方法,突顯現有的問題,以及為什麼值得做這個研究。

UntitledImage

最後,則用逐段出現的方式,來呈現3大研究目的。

UntitledImage

 

二、文獻回顧

好的文獻回顧當然是論文報告的重點,我先用4個大宇流標題來切割4個文獻回顧重點,分別是:「2.1 企業教育訓練」「2.2 企業講師」「2.3 學習理論」「2.4 基模」。應用的是專業簡報力教大家的段落投影片切割技巧。

 

UntitledImage

 

在文獻回顧時,為了加快速度,只有重要關鍵我會用大字流強調,其它使用的比較多的是半圖文,來摘要文獻回顧的關鍵句,不然我會擔心這個部份講太久。

UntitledImage

 

 

但如果一直只用半圖文,我又怕缺乏變化,而且接下來談學習理論文獻又有點枯躁。所以學習理論回顧時,我特別轉變了風格,用圖像化搭配大字流,來呈現提出教學理論的大師們,以及教學理論的重要核心。

UntitledImage

 

 

 

幾個重要的教學理論實驗,如 Pavlov 的狗、Skinner Box、Thorndike 的貓、以及 Bandura 社會學習實驗。還有各領域大師的照片,我都把他找出來(我好認真 XD)

 

UntitledImage

爬梳文獻、整理重點

因為文獻探討只是過程,目的是要找出不同學習理論的教學特色。因此,要從一堆文獻中,整理出與研究關鍵的支持及想法。但如何用簡報呈現「一堆文獻」,再變化為「關鍵想法」 …. 我構思了一下,用了下面的方法。

譬如說:行為主義有以下的教學特色,我把相關的文獻都找出來。

UntitledImage

我知道這樣字太多,台下是看不到重點的!因此要開始利用簡報技巧,把文獻裡的重點爬梳出來!譬如,行為主義的相關文獻中,與教學方法連結的一個關鍵是「直接講述」,所以我把文獻中的重點用紅色強調出來

UntitledImage

利用複製貼上,我可以做出像是逐格動畫的呈現。最後面,再刷淡底色,用4個大文字方塊,把行為主義的教學特色做總整理,效果就會像是下面這樣子。

 

 

利用同樣的方法,我就可以把「認知主義」及「建構主義」也進行文獻規納及重點整理。但是下面示範的投影片有經過濃縮哦,不然逐格呈現太多了。只是因為拆解細節,才會感覺得多,但實際簡報呈現時,大概30秒就講完了,而且感覺只用了2張投影片。這個逐格動畫加上變色的技巧,在大量論文資料爬梳時,甚至是後面逐字稿呈現時,都很好用!

UntitledImage

在第四個部份關於「基模」的文獻探討,方法跟上述差不多,反正就是大字流跟半圖文的應用,比較特別的是,因為會談到「訊息處理理論架構圖」,我簡單重繪了這個圖,然後套用逐段出現的方法,方便說明資訊從感官輸入,進入短期記憶,再經過檢索及編碼後,進入長期記憶的過程。

UntitledImage

 

小結

以上就是我自己博士論文報告的前二章:緒論跟文獻探討,所應用的專業簡報力及學術簡報技巧。如同大家所看到的,在投影片的部份,我還是基於專業簡報力課程及《上台的技術》書裡所提到的三大方法。大字流、半圖半文、圖像化 ,再配合講到才出現的技巧,來製作投影片。並沒有用太多花俏或誇張的技巧。畢竟是學術簡報,我還是會偏嚴謹保守一點。

但,嚴謹並不代表無趣或枯躁!如果您仔細看了上述的投影片,你可能有發現我除了傳達論文的重點外,更試圖達成更重要的簡報目標,也就是「說服」!譬如說:一開始實際上課的照片,呈現出我選這個研究主題是與實務工作貼近的;我也用了照片呈現出實際進到教學現場(這對質性研究很重要);用大字流及半圖文,傳達出重要文獻及相關資料的整理;用文獻列表及重點標示的簡報手法,呈現如何梳理文獻,得到關鍵重點。

其實,就以閱讀這篇文章的你而言,雖然並沒有在這場學術論文簡報的現場,但你是不是也開始了解我的研究了呢?如果是?那表示這份簡報真的有效啊IMG 6990

 

當然,接下來還有研究的主體,也就是研究方法、研究分析與結果,特別我的研究又是採用質性研究的紮根理論方法,裡面有很多的逐字稿要處理,要從開放編碼、主軸編碼、選擇編碼,最後再得到認知基模、找出關鍵教學方法、再與學習理論進行連結 …..。上述這段話濃縮了2年的時間,約300頁的內容!要怎麼在短短的時間,呈現這麼複雜的分析,並且讓它簡化清楚,還要保持學術的嚴謹性 … 這個我們下一篇再說。

希望這些專業技巧的整理,對大家未來應用上真的有幫助。我一直認為:把專業的內容講的很專業,那其實還不夠專業!要把「專業通俗化,通俗專業化」,能把專業講的通俗易懂,又不失專業 … 才是真正的專業啊!

12 Comments

  1. 徐英碩表示:

    這個分享對我這個博士生太有用啦!

  2. Peggy表示:

    謝謝福哥的分享,我是Peggy,目前是中原大學企管EMBA,正準備著手寫論文,有您的學術論文簡報分享,對未來論文簡報發表很有幫助。福哥的求學經驗分享很勵志、感動,謝謝福哥無私分享!

  3. VV表示:

    感謝福哥分享,可以敲碗第三集嗎?
    受益良多。

  4. Elsa表示:

    hi 福哥,第一次認識您是在職涯診所的podcast上,您風趣幽默及謙虛的談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另外,您描述過去那段黑暗時期的經歷,也非常鼓舞人心,今天在準備我的碩士論文簡報,又再一次搜尋到您的文章,很謝謝您無私的分享。 :)

  5. JJ表示:

    福哥好!
    非常謝謝您的分享,下個月就要口試了,本對於製作簡報有點一籌莫展,上網時搜尋資料時意外看到這一系列文章,真是太有用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