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演練法教學的3個提醒

在過去看很多老師操作演練法時,常會出現「演」的很多,「練」的很少。當老師請大家演練時,學員亂「演」一通,卻沒有達到「練」習的效果。因此我想給老師們在操作演練法時,以下的幾個重要提醒。然後邊提醒,我一邊用另一個主題「招募面談技巧」來做一個示範。讓大家可以看的更清楚一點。

 

1.先有示範,才來練習

還記得演練法的五個步驟:學習前準備(P)、我說給你聽(E)、我做給你看(S)、讓你做做看(O)、成效追蹤(S)。
許多老師在操作演練法時,只有先說一次,卻忘了做給大家看。這樣學員帶著模糊的觀念,當然不容易練的好!所以在演練法操作時,當老師說明完技巧重點後,記得要先示範一次給大家看,才請大家按照老師的操作去做,這樣演練才能做的到位!

當然,老師的現場示範,就完全考驗老師的經驗及技術了。要示範的精準到位,並且要強調關鍵細節!如果技巧是比較複雜或時間長,也應該考慮分段示範,才不會看了前面就忘了後面!當然,如果示範的動作有點複雜,或是需要配合對象或場景,那也可以考慮事先錄成影片,用影片來當成示範標準,然後老師邊看邊講解,這也是清楚示範的方法。

譬如:在教「招募面談技巧」時,老師除了說明應該問應徵者那些問題外,也應該現場親自找個人當應徵者,然後當場示範一下提問技巧。或是把應徵面談先拍成一段影片,然後現場播一下。

 

2.參考流程範例練習

針對一些比較複雜,或步驟比較多的技巧。雖然老師說的很清楚、也好好的示範了一下。但是相信我 … 台下這個時候要練習,還是會很模糊!這個時候不妨可以把演練的流程或範例列在投影片上,讓大家可以參考練習。這樣大家有個架構可以參考,練習時會更精準!

請記得,列出來的是「架構」,而不是請台下照念照抄!也許可以給示範案例,但是最好跟大家要演練的東西有一些不一樣,這樣大家可以參考,卻無法照抄!大家還是需要動腦練習(這其實就是建構理論-鷹架的概念)

譬如:在「招募面談技巧」請大家演練時,可以列出幾個面試的問題範例「請問您過去做過什麼專案?」「在這些專案中你擔任什麼樣的角色?」「可以請你細節描述一下嗎?」「還有嗎?」。讓大家參考這些問題,然後可以進一步的發展自己的面試問題及練習。

 

3.不要邊演練邊打斷

就因為是新的技巧,所以才需要練習,也因此可以遇期的是:學員的練習一定不會完美,很可能會做的「二二六六」,這絕對是可以預期的!重點是:老師一定要忍住,讓學生把演練做完,先等他做完後,再給他回饋及指導!既使學生做的很爛,也要等到演練告一段落,才給他一些必要的回饋(回饋技巧之後再寫)

當然,為了更精準做好演練,也可以把演練及及回饋規劃成多次,例如在上台前,先用小組的方式練習一次,老師給小組的同仁一些觀察重點,然後請同組的夥伴先給回饋。之後在上台演練,再由老師給回饋。這樣可以增加演練的正確性跟可看性。

譬如:可以請學員分成 A/B/C 三人演練小組,A為面試官,B為面談者,C 是觀察者,然後大家先練一次面談技巧(例如:3 分鐘),練習後再由 C 給回饋。之後再派大家上台演練,然後每位演練結束後,由老師給回饋。

 

小結

以上是演練法進行時的三大提醒。演練的目的除了讓學員練習技巧外,也是讓大家彼此從演練的過程中,有更多的學習(背後的學理依據,是班杜拉的社會學習理論)。記得要依照演練法的五個步驟:學習前準備(P)、我說給你聽(E)、我做給你看(S)、讓你做做看(O)、成效追蹤(S)。

老師一定要先做示範,才請學員演練;然後演練時不妨可以有一個流程或內容的參考稿,但是又不能照抄或照稿練習;最後就是老師要有耐心,不要變練習邊打斷,讓學員犯錯沒關係,之後才針對重點做回饋修正,重要的是:想辦法讓大家可以學到正確的技巧,並在教室裡展現!希望這三個建議,可以幫助大家做好技巧的演練法教學!

 

 

註:往花蓮的火車上,身邊坐著寫作大神(憲哥),可能因此而激發了一些靈感 XD。車上又寫了 800 字,然後今天早上再補 500 字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