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 簡報技巧課後心得:讓顧客買單的簡報

以下為 IKEA 專業簡報力-企業內訓後,學員分享的心得。原文照登:
 
---------
 
一個好的簡報者,就跟在現場的IKEA銷售人員一樣,必須去了解自己要賣什麼,賣的東西有什麼好處,如何的吸引人,說服顧客買這個商品。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銷售經驗,幫助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銷售人員,面對不同的顧客,都能讓他們買單。
 
從學生時代開始,我們不停的會在台上,將自己的作業,成品,課程等等 ..,分享或報告給其他人。這些簡報如何形成,相信有時一直困擾著大家,想要讓大家知道自己準備的有多充足,想要讓大家覺得很有趣,想要分享給所有人,沒有人希望自己的簡報是枯燥乏味的。但很明顯的:在老師的舉例中,大部分人想要跟做出來的報告,都不是心目中的樣子,甚至是很多有名的人,在一開始做簡報,也不是就一次上手。所以來上這堂課,讓我們知道如何利用一些簡單的步驟,按部就班的做出一個讓人淺顯易懂的簡報。
 
當你知道這個老師是在上簡報技巧時,從門口一進來,你就應該開始學習了!課堂環境的了解,上課時間的控制,如何做課程的起頭,最好的分組方式,課程開始前組長及組員的責任劃分,小組競賽的分數計算,獎品的介紹,清楚而且明白,讓學員一開始就知道今天的狀況,避免學生對於課程的進行感到不安或不確定。
 
然後在上課過程中,自然的放入後面課程會對大家提到的部分,在後面講到時,再帶著大家回顧剛剛上課時的狀況,幫助大家更能有記憶。
 
在一切簡報的開始前,我們必須讓自己先把自己的所有想法表達出來,利用便利貼法,幫助自己整理思緒。先將點子放到最大,再慢慢收網分類,並站在聽課學員的立場想,想他們會想要知道什麼,或是他們會對於這個簡報有什麼疑問。在自己的簡報過程中,必須去做出關心及了解的動作。
 
此外,利用影片帶入課程要講的段落,更能加深學員的印象。就跟簡報利用全圖像或半圖半文字一樣,藉由圖片,幫助學員更快了解簡報者想要表達的事情。
 
最後,要做出好的簡報,除了一開始內容的選擇,報告的構成之外。最重要的是:簡報者要藉由不斷的練習,讓自己時間的控制拿捏好。不管是下課或是課堂結束時間,都必須在合理範圍。簡報的熟悉度,也是必須藉由多次的演練,讓自己可以不用看投影片,就知道接下來要講什麼。讓底下的學員感受到專業且有信任感,這才會是一個好的簡報!
 
課堂中,其實老師有不斷的親身示範該如何表達,即便已經面對面跟你說怎麼做了,上了台還是另一個樣子!所以不斷的練習及累積經驗,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大部分人並沒有辦法一次上台就能完美演出,就必須靠不斷的準備及練習。
 
所以這堂課是非常受用的一堂課,讓自己可以藉由老師製作簡報的步驟,做出一個基本的簡報雛形。再讓自己經由不斷練習後,熟悉自己的簡報,展現出最專業的簡報內容!
 
 
by KenJi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