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潛水執照 OW 課程 -學習備忘錄

有句話「最淡的墨水,也比最深的記憶還深刻」,意思是:把事情實際記錄下來,才能記得久。在現代,墨水就變成了 Blog 或是 FB 網誌。好不容易學習了初階潛水 OW-Open Water 課程,課程中的體會及感動,已經寫在「台灣潛水執照 OW 課程-全文上集中集下集,還有OW潛水學習備忘碌 」。以下的學習備忘錄,是對自己未來下水前的一些提醒,寫在 Blog 上,以後要下水前打開手機就可以複習。簡單的一些心得,也跟大家一起分享。

祝大家開心潛水、安全潛水,發現自己的新「潛」力,找到水下新「視」界

下水前

1.找到好的潛伴,不自私、能相互照料,是非常重要的。才能做到有備援,能安全潛水。

2.下潛五步驟:BWRAF,或是「背。重。放。空,最後檢查」,每次都要做!(別忘了 OW2,氣瓶忘了開的狀況)。特別是氣源,主/備要一起吸一下,看看壓力供給是不是順暢。BCD 這個時候就可以打一些氣進去了。

3.下水前,記得:BCD 打氣了嗎?

下潛

1.下潛前,把呼吸調順,拿掉調節器也沒關係。然後先把臉沈在水中,看一下面鏡有沒有戴好?看一下調節器吸的順不順,看一下環境。

2.下潛五步驟:手勢S。方位。時間。轉調節器。洩氣BCD緩慢下潛。

3.下潛中性:肺部吸氣,然後排 BCD氣。讓水線到眼前,然後吐氣下潛。直立式兩腳微開,有助下潛時平衡&應變

4.記得隨時做耳壓,不要忍

5.到達下潛深度,深吸一口氣,等1~2秒,原則上就會中性懸浮(不一定需要按 BCD),這時改變身體姿勢,切換為水平。緩慢踢動!

6.中性會隨深度改變,在 12~15 m 時,可能 BCD 還要補一小下(因防寒衣空氣被壓縮)。記得小量調整即可。

7.要熟悉充排氣閥位置,最好固定起來,並且記得:向上才能排氣(包含充排氣閥&BCD 的相對位置)

潛水中

1.隨時注意殘壓,以這幾次在 10~15m 的潛水為例。大約40 ~ 50 min 會用掉 160 bar,平均約每分鐘用掉 3~ 4 bar。因此,每 3min check 一次,應該會是很合理的數字(每次變化大約是 10 bar)

2.一般殘壓會注意 120 / 80 bar,留 30 bar 做上昇&安全停留。原則上,若是折返式,則單程為 140 (200 -120/2 ),當然  120 也行。

3.在水裡做事(寫字或做動作時),還是要注意深度控制。因為沒有參考物的狀況下,真的抓不到深度變化。要注意電腦錶!

4.以大腿為支點的踢動,會更順暢。但教練似乎都用蛙踢比較多

5.中性。中性。中性。中性 …. 懸浮水中,平靜 … 感受一下平靜,隨著呼吸起浮而改變。跟外界完全融入!

上昇

1.上昇時只用蛙鞋踢動,手按著 BCD 反而要洩氣,因為越接近水面浮力會加大!

2.超過 10 m 以上,在 5m 處進行 3min 安全停留(注意電腦錶),會更安全

3.上昇時,請注意上方狀況,特別注意船的位置

4.上昇時,記得看著電腦錶,緩慢上昇,並且旋轉一下,看看週邊環境。有參考物時,看著參考物很好。

5.確定到達水面後,BCD 充氣,建立浮力。

上岸上船

1.到達水面,要爬梯上船或走路時,記得先脫掉蛙鞋。記得上船時,不要跟太緊,保持樓梯淨空

2.確定上船坐好後,才把調節器從口中移開(特別是浪大時)


設備組裝

1.試聞一下空氣,有沒有怪味

2.Check 一下 O-ring 完整

3.BCD 套上去,小環 Fix 相對位置,記得氣瓶頭不要太高,固定的住就好

4.用膝蓋頂一下 BCD & 氣瓶,拉緊固定帶後,再半扣固定扣,把帶尾穿入固定扣外圈,拉緊把固定扣扣上。提一下看看固定確實了嗎?

5.將一級頭鎖上,我的萬用接頭是下方。記得用3指鎖緊帶上即可。

6.打開氣瓶,到底後旋回半圈

7.把 BCD 充飽,測試一下會不會漏,這時可放著,做其它 Check

8.拿著壓力錶,吸一下主用,吸一下備用,看看順不順。(也許可以吸主用時,備用噴一下,壓力會不會掉)

9.Check 固定位置,由右至左。充排氣閥固定了嗎?備用調節器收在背心上了嗎?主用調節器在右胸前了嗎?

10.測試 ok ,BCD 排氣(用拉的)。放倒氣瓶,注意管線不要壓到

11.在船潛時,組裝完成後,氣瓶就不要關了!(在岸潛時,需要搬運才關)


裝備缷除

1.洩壓,解開一級頭。解開低壓管。用水沖一下全組(不可以放在水中),然後用氣瓶吹乾,鎖上防塵蓋。圈圈好放在水龍頭上也行。

2.BCD 沖洗,把水從排氣閥內灌入(按住排氣鈕),沖一下,再擠壓 BCD 把水排出

3.面鏡,衣服,沖洗去塩

4.晾乾收好



問題處理&技巧 Review

1.面鏡排水 ok

2.水面/水下抽筋解脫(入水前,記得拉筋!!)

3.水面/水下穿脫 BCD (雖然很少會用到,但記得沈著慢慢做)

4.共用氣源時,記得手拉手(不然會扯到調節器)

5.要再學一下羅盤定位技巧

6.水面拖帶疲備潛水員  ok (記得確認方向)

 

 

 

 

 

 

 

 

 

 

 

 

 

其它

。在船上氣瓶固定好了嗎?小心!

。上船前,有吃暈船藥了嗎?

。面鏡有上除霧劑了嗎?

。水下會口渴,記得補水。然後,零食防餓!巧克力很好!

。防曬防曬

。寫字版在水下還是很好用的

。燈&水中鈴,好用


教練的3大提醒

「好潛伴、懂中性、除問題、做計劃」

「安全潛水,才是好的潛水」

「為自己負責,任何時候覺得不對勁,隨時可以取消潛水!」

 

全文上集中集下集,還有OW潛水學習備忘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