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教學目標:完全課程

先前曾針對簡報技巧修練提出三階段: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其中在最後階段-見山又是山,我談到了「完美的追求」。不只簡報技巧如此,在企業內部授課,我也同樣在追求一個記錄,也就是所謂的「完全課程」!

什麼是「完全課程」?這是衍伸自職棒投手的完全比賽(Perfect Game),對我而言,完全課程(Perfect Course)指的是參與的所有學生,在課後勾選滿意度調查時,全部勾選滿分5分(非常同意),某些項目整體平均不是 4.8、不是 4.9,而是完美的 5.0!只要有任何一個人不是勾選滿分,這樣就不能算是完全課程。(並不一定全部項目,針對某些單項也行)

這件事情有多難?以一班 25~30 個學生來說,大家想法各異、需求不同,對老師上課內容的接受度也不一樣。同樣的故事,對A也許有所啟發,但對 B可能就沒效果。某些討論主題在 X 公司也許很恰當,在 Y 公司卻可能不貼切。有甚至不是教學本身的問題,只是某個學生心情不好(如被指派來上課、昨天跟別人吵架)、或是他打分數的個人習慣(不習慣給滿分、或是習慣隨便給分)、或是場地不對(太悶、太吵、太小) ….。只要有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影響到任何一位的打分狀況,就沒辦法達到完全教學-完美的 5.0 成績。

所以要達成完全課程 …. 實話說真的很難!!需要的不止是超高的授課技巧,還需要幸運的成份。如同完全比賽一樣,有時比的不止是技巧,還要看幸運之神是不是站在您這邊。很多賽揚獎等級的投手,終其一身沒有拿過完全比賽。

但也因為很難,所以是很好的挑戰目標!(噫?!)

我個人的看法是:當您把完全課程當成授課技術巧的挑戰目標,很多的視野都會改變了。首先:把課教的好只是基本(相信我,教的好是不夠的),除了不斷的磨練授課技巧外,您還會開始注意到課程中發生的一切,在每一個段落,學員的學習情緒如何?反應如何?每一段課程的操作,效果如何?那邊可以修的更好?再細一點您還會注意到:教室的設備的差異?課程音樂的選擇?講師穿著?甚至我還曾經實驗過 … 有框眼鏡跟無框眼鏡?對課程滿意度有無顯著的影響?(結論是不太有影響 … 哈哈哈)

這並不是鼓勵各位折磨自己!整個作法就如同管理界的 6 Sigma 手法,目的是藉由追求完美良率的過程中 ( 100萬個產品,只能有3.4個不良),檢討每一個流程,找出流程中可能會產生不良的地方(專業名辭:殘疵),不斷的精益求精,追求完美,這才是在課程滿意度之外,完全課程所追求的目標。

您心裡也許會出現一些疑問:這樣會不會過度討好學員,而偏離了原本的上課主軸?我的答案是「不會!因為討好也沒用!」。大部份的企業學員,他們心中有自己的學習目標及判斷標準。如果只是一味討好學員,卻沒有教學成效,反而會適得其反。企業上課不比學校教學,學員意見調查反應大部份真實而直接(甚至有些殘忍,有HR 曾告訴我,若滿意度低於 4.3,他們日後不會再找這個老師)。因此討好學員是不可能達成完全課程的。反是需要從基本功著手,作好每一件在教室裡面發生的事,才有機會接近或是完成這個高難度的目標。

講了這麼多,那今年一整年下來,我自己到底完成了幾次完全課程呢?答案是:8次!在不同屬性的企業都達到過,包含高科技業、金融業、傳產業、製造業。雖然次數不多 … 但是我覺得還算滿意(因為真的很難啊!),也持續努力,當成自己每一次上課的挑戰目標。

寫在最後面的是:當您把完全課程當成目標,專心的把課教到最好。其實後續很多好事會隨之而來。譬如說:客戶的高度滿意!因為即使沒有達成完全課程,但是您在課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學員跟HR都會有所感受。也因為這樣,客戶會有高度肯定及回訓比率。您不需作任何行銷,案子自然會不斷源源而來。也因為在教學時不斷的保持自我覺察,您的教學技巧會慢慢的再度提昇到下一階段,達到更好的境界。雖然很辛苦,但這些都是追求完全課程後會發生的好處。

如同字義上顯示的:完全課程(Perfect Course)真的是很難達成的目標,需要高度的教學技巧及運氣配合,才有機會達成完美的5.0課後滿意度。但重點是在追求完美的過程中,保持覺察,找出每一個可能會影響課程結果的問題點,想辦法讓每個細節作的更好。而當課程品質越來越好時,除了滿意的學員及極佳的學習成果外,客戶也自然跟隨而來了。

當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追求目標,我只是跟大家分享我個人在追求完全課程時的想法/心得/以及好處。當您下次也達成完全課程時,記得跟我分享您的心得及喜悅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