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2014 內部講師培訓

西門子在全球約有 40 萬個員工,公司業務遍佈 190 個國家。過去幾年我們已多次跟西門子的伙伴-包含能源/醫療/工業/基礎建設等部門,進行專業簡報技巧 & 內部講師培訓。但是這倒是第一次針對單一部門進行更深入的內部講師訓練。

在演練當天,第一組的課程示範到三分之二,我終於忍不住中斷台上的二位講師。原因是:講師們並沒有改進我在課前回饋所建議的問題,還是依照原本他們規劃的方式去教。我一開始還擔心是我自己不夠專業,所以小聲的問了台下其它的講師們 … 結果他們也都聽不懂!因此我才喊了中斷,照例指出剛才作的好,及有問題的部份(我總是平衡而具體的作正反兩面的回饋),還要求講師們重新修改,下午再一次上台!

第一堂下課時,現場最高主管馬上走過來向我致意,本以為他是要請我放鬆一點,不要別這麼嚴厲。畢竟台下講師們都是資深的主管及工程師,雖然授課技巧尚待磨練,但是在各自的專業可都是非常頂尖。但是主管一開口就說:「老師太棒了!回饋具體 & 嚴格要求!我們很需要您這樣的建議!請老師繼續保持 … 這樣對講師們才真有幫助啊!」。主管一臉笑容的說。

也許因為一開始的震悍教育 … 接下來各組的表現,果然漸入佳境。大家開始知道 … 我並不是來虛晃一下,講一些鼓勵的話就離開。我不是故意要震悍的!因為我總是認為:知道只是表面,重點是要作到啊!現場都是未來都是會影響更多人的講師!站在台上代表是整個公司的專業形象。以後也會更進一步影響更多的學生。他們的教學技巧越好,對未來學生的影響就會更大 …. 這才是我嚴格要求,不輕易放水的原因啊!

中午休息時間,我看到三位合起來年資超過百年的老師傅,為了下午工具機校正的教學,努力的先作一些預演操作,務必要讓下午的示範教學能更順暢。其實看到這個畫面 … 我心裡是很感動的啊!!這才是真正的職人精神,不被經驗所局限,反而努力的讓每一次都能提昇到更完美的境界!而在下午實際演練時,他們的努力,也得到了所有講師們的尊敬及肯定!!

今天的主題包含了調機/校正/工業網路/參數備份/馬達挑選 … 等,都是非常專業。教室不止是教室,更像是一個實驗室,所有的儀器設備一應具全,還有真實大型的工具機械,身在其中 … 我覺得覺得十分自在啊,甚至可以說是如魚得水。

在下課時間與老師傅交流授課手法建議時,他忍不住問我:「老師您真的懂我們的東西吔 … 不懂是不可能作出這些建議的!只是 … 為什麼您會懂啊?? 」。我只是笑一笑沒回答 … 這是職業機密 ^^ 就留給師傅您自己去想像囉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