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問答法(上)

這是一個很有挑戰的演講邀約,演講主題是「藍海策略」(硬!),對象是鋼鐵廠的主管(更硬!),時間是下午 1:00 ~ 下午 4:00(不會吧 …),人數大約 100 人!如果您仔細的看了這些需求,這麼有難度的主題,下午這麼可怕的時段,再加上這些夥伴猜想應該是被迫參加的(看主題就知道),人數還有點多,如果你就是要上台的講師,你會怎麼教?

這是我在當講師第二年時,真實的演講邀約。那時一切還不穩定,每一場演講跟課程的邀約都是難得的機會!藍海策略那本書在當時正熱門,雖然 EMBA 畢業的我,對這個主題並不陌生,但在 K 了整本書 & 找了許多資料後,我還是不大曉得要怎麼開始這個演講。想到下午時段,面對100個可能被迫參加演講的製造業主管們 … 我實在有點擔心啊!如果只是純講述、講一些故事或道理,台下應該很快就會昏睡吧?這 … 該怎麼辦?說實話,好幾次都想打電話給承辦單位說不想接了(其實是不敢接),但是心裡又有點不服輸 … 「一定能想出有效的教學手法的!」我心裡想。

 

終於到了演講當天,開場前學員們魚貫入場,我看了一下現場的氣氛 … 果然很低迷!有人雙手抱胸,一臉充滿敵意!(看你要講什麼!),有人張口打著哈欠(好想睡),有人兩眼無神飄向遠方(放空中)。還好現場沒有人滑手機!(你猜為什麼?)。重點是:看起來待會一定很挑戰的!

面對這樣的現場,如果您只想「講述法」,即使故事跟道理講得再好,台下也不會買單的!

沒關係,我準備好了!看我的!

 

演講一開始,我很快速的先帶了一個動腦活動(熱場一下,打破僵局)。然後快速自我介紹,建立一下信任。接下來進入第一個案例,我記得談的是某間金礦公司,坐擁礦脈卻找不到金礦,經營者苦思不得其解,直到他去參加一場 Open source 的電腦技術研討會 …。

講到這邊我停了下來,接下來問台下一個問題。「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如果你就是經營者?面對一個金礦脈,卻找不到金礦時,你會怎麼做?」

台下當然是一片靜悄悄,我看了離我比較近的一個學員,眼神看起來蠻善良的 XD。直接 Cue 他「如果您是 CEO,你會怎麼做?沒有錯誤的答案,說說看您的想法?」。他看了我,有點不確定的小小聲說出「嗯 … 再做更多的鑽探?」

「更多的鑽探?!這個想法很不錯!」我拿了一個小獎品給他,「還有人有其它的想法嗎?」我繼續發問,並且把自己的手舉起來。

左邊有一個人似乎受到小獎品的激勵,半舉著手說「增加更多的採礦設備?」。我笑著回應「設備投資,花錢!看起來很大器!」大家聽到也笑了。我也把另一個小獎品給第二個人。

「這些想法都很棒!還有其它的想法嗎?」我繼續把手舉著。接下來 Cue 離我比較遠的後排聽眾,拿著 Mic 往後走過去。請他再猜下一個可能性。就這樣再 Cue 了 2~3 個人,然後回到台前!

「各位的答案都很棒!有人些說可以繼續鑽探、有人覺得應該投資設備,也有說應該增加人力,甚至有人說應該果斷放棄,這些答案都有道理。我想要跟大家分享這間公司的 CEO 是怎麼做的 …」然後我接著談,加拿大礦業公司是怎麼用 Open Source 的觀念,將手邊的金礦探勘資料開放在網路上,請大眾提供分析意見並提出獎勵機制,因此而讓採礦產值提升了 90 倍案例 …。經過剛才幾個簡單的互動,大家的心情有「稍微」放鬆下來,肢體語言也沒那麼防衛,臉上的冰也漸漸融化 …。

 

這就是問答法的操作,適合在課程或演講一開始的破冰,以及中間簡單的一些互動。但是在操作上,有幾個應該注意的地方,還有問答法也有幾個限制,以及許多講師經常會遇到的一些問題 …。

高鐵快到了,關於問答法的操作細節及注意事項。我 … 下集再寫好了(待續)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