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泳渡澎湖灣 5000 m - 自我超越的勇氣(2)

泳渡澎湖灣最辛苦的時候,是游到快一半時!

那時看到中間小島上的警示小燈塔,努力的一直游一直游,但卻覺得自己好像沒在前進,小塔台一直都在遠遠的地方,好像靠近不了。這時在心裡告訴自己,「別急,一次一次划水,一下一下慢慢游,只要不放棄,目標總是會到的 ….。」

在歷經 3個小時51分後,我終於在大潮&逆流的狀況下,完成從大菓葉沙灘到觀音亭,長度超過 5000公尺(GPS 實測為 5800 m)的泳渡澎湖灣。這次的海泳真的有點硬!划到我的左臂都快划不動了,只能靠著右臂支持著。但是最後,我還是完成了!(真棒!)

照例的緊張開局

本想經過上週的泳渡基隆嶼,再加上泳渡前一天去場地試游的經驗。這次應該不會發生過度緊張而換氣不順了吧?結果要下水前,才發現大會發的浮標有些微漏氣的狀況,這時大家已經開始出發了!緊急更換浮標並且把裡面的東西拿出來,大家都已經游去出100公尺了!(驚!)。這時才急急忙忙下水(我應該是最後一個下水無誤!XD),雖然告訴自己先適應一下,慢慢划 …..。但是沒過多久,換氣不順的感覺又來襲!

又是重新一次心、腦、身體的對話,跟自己說沒事的、不要緊張!然後好好換氣、好好呼吸,別害怕、不需要切成蛙式(因為在有流的狀況下,蛙式不好游啊,而且蛙式也還是會喘)。甚至上次用的大絕招:仰漂調整呼吸又出現了!

就在落後出發 + 緊張來襲 + 換氣不順的多重壓力下,堅持的「心」還是說服了大腦跟身體,他們慢慢開始聽話,合而為一了!在事後看了一下運動表的記錄,那時的心跳最大到 193 下!!!難怪會很喘!都已經到了我的最大心率了啊!是說以後大腦跟身體可以不可以不要再這樣弄自己啊!每次都是緊張開局,很討厭吔!

事後看心跳圖,在開始 3分半後心跳最高193!到8分半時才又回到162。表示緊張了 5 分鐘才控制下來。然後游了一半,在2小時之後,跳越來越低。

UntitledImage

 

挑戰:定位與海流

事先就知道,泳渡澎湖灣的挑戰,會是定位與海流!在定位的部份,從大菓葉沙灘望往馬公的方向,根本「看不到」終點的彩虹橋與橋上的氣球。而水道上只有起點與終點,各有1000m 的水道線(也很不清楚)。 所以,要怎麼邊游邊確認方向,就是一大挑戰了!

還好有汶而教練的指導,在開游前就在社群中提到:要定位「馬公港務大樓」。雖然從遠方看還是很模糊,但至少抬頭起來有個清楚的參考方向。我也注意到,我在自由式游動時,身體會不自覺偏向右側,現在想到 …. 因為是海流啊!因為海流就是從身體右前方的方向流過來。也就是我們一邊往前游,一邊要迎接側向流與部份逆流。才會造成定位跟方向如此困難了。

但聽教練的話,把方向定在略微偏右的「馬公港務大樓」,剛好可以抵消往左帶的潮流。所以我最終游動的路線蠻準的,甚至精準通過泳渡中間的暗礁參考點。只是一邊游動、一邊不斷不斷的確認自己的方向,一邊再抵擋海流的拍打,這就是海泳的挑戰跟特色吧!(累死!)

 

UntitledImage

(每一個小圓點代表 500 m,圓點6為暗礁處,圓點2為休息調整裝備,就被帶往左邊了!)

在這邊也要感謝 Garmin 好朋友 Eugene 的協助,建議入手的 Garmin 965 不僅完整的記錄了整個路徑,而且 Eugene 也協助我建立海上導航路徑,讓我知道不管在任何狀況下,至少都還會有手錶的導航路線,讓我安心許多。我們在事前多次用電話討論,真是謝謝 Eugene。Garmin 手錶,真是我們在極限挑戰或鐵人運動的好朋友啊!

 

355870764 10230165425025325 695649431718929312 n

保持耐心、跟自己對話

不曉得大家知不知道,游泳是一個相對孤獨的運動,大部份的時間,耳朵聽到的除了「嘩。波,嘩。波」的水聲,就是自己心裡跟自己說話的聲音。特別是這次的泳渡澎湖灣,大家一下水,就全部散開了。在大部份的時間,我的身邊沒有別人,就只有我自己。這時,自我對話的聲音,就會聽的很清楚。

「怎麼游了那麼久,還是感覺好遠啊!」(抬頭再望向遠方的定位目標,還是很模糊)

「不會等一下游到沒力吧?感覺流好像很大 ….」(雙手繼續划)

「浪有點大,沒事吧?等一下不會恐慌感又來襲吧 ….」(拍拍自己的心口,在水下大喊一聲-哈!)

「X 的,中間那顆暗礁怎麼出現在正前方路線,教練說要避開,離它遠一點」(我游的也太準了!那稍微偏左一點閃過好了,調一下方向)

「噫 … 為什麼中間那個暗礁還沒游到?!我有在動嗎?不是20分鐘前就看到了嗎?」(左手快要沒力了,但這時才到一半!)

「看一下新買的 Garmin 錶,距離還有在跑,已經2個多小時了,為什麼還有那麼遠 ….」(停下來休息一下,趴在浮標吃一包能量補給包。)

「哦哦哦!終於看到終點的彩虹橋跟大氣球了!穩住穩住,這個時候可不能抽筋!」(一下一下慢慢游,但是心情是開心的!)

「Yeah!我終於完賽了!X 的!我真棒!」(自拍自拍再自拍」


上岸之後,總時間 3小時51分29秒。(好慢!)。但這不是比賽,這是給自己的挑戰。我完成了!

UntitledImage

賽後檢討AAR

1.浮標還是要用自己比較好,大會的好像都會一點一點慢慢漏氣。所有的裝備,一定要在賽前最少2週引入。並連續游動超過2小時測試。大賽不用新手套!

2.定位除了8划一定位,抓港務大樓做參考。右側也可以抓小島或固定的補給船做為參考。還有,頭在水下時,陽光在蛙鏡上的反射點,也是一個參考座標。

3.補給還是自己帶,這次我帶3包威德,可以水&能量一起補,就沒再帶水了。至於補給船 … 你應該不會想要逆流游過去的!說不定還游不到!(真心)

2023 06 18 05 07 01

4. 補給物怎麼放在浮標上,這個要想想。這次用洗衣網袋,但拉鍊在中間壞掉了!!還好是在一半以後,補給已經吃完了,哈。拖鞋可以收在浮標袋裡,凡士林放在易拿的網袋中。

5.防曬防磨防水母,這次有買了防曬+防水母2合一的乳液。然後塗一堆凡士林在頸後、腋下。即使這樣,在中間還是覺得後頸部會磨到(上週磨到還沒好),又補了一次。然後游泳完,還是痛!但這次沒遇到什麼水母。

6. 準備永遠不嫌多!這次在賽前,已經可以輕鬆在泳池游完 90 分鐘 3600m。但實際下場,這樣的準備還是不夠。左手臂划到快沒力啊!我覺得泳池2小時訓練是基本!(也太硬!)

2023 06 18 12 54 21

7.再次感謝我的游泳教練汶而教練,這次教練帶了 150 人去參與。社團裡分享的許多賽前意見都好有價值。甚至在賽前一週安排泳渡基隆嶼的挑戰,也大大增加了我們完賽澎湖灣的信心。以難度來說,我個人覺得澎湖灣比基隆嶼難啊!在游渡時巧遇 Hank 一起,也是很棒的經驗。

8.最後強調,這不是比賽、甚至不是挑戰。而是一種自我意志的磨練!完成後,對別人也許沒什麼。但你自己知道,你又比昨天的你更強大了!而帶著這樣的強大,未來當你在遇到不同的事情,覺得似乎努力前進,但卻看不到盡頭時,自己也許會想到-這就跟泳渡澎湖灣一樣。也許會恐懼害怕、也許會疲累沒力,但是只要一直看自前標、繼續往前划, 並且保持耐心,渡過最堅難的那一段。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也終究-會到達自己想要的目標!

2023 泳渡澎湖灣,5000 公尺以上的挑戰,我完成了!

 

 

註1:連續2個禮拜游 5800m ! 前週泳渡基隆嶼、本週泳渡澎湖灣,真是人生難得的經驗

註2:當天下午又搭船去將軍嶼離島,接著又潛水…. 這樣子會精力過剩嗎?XD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