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亞里斯多德學簡報:信譽 Ethos / 情感 Pathos / 邏輯 Logos

為了這場新場品簡報,Peter 已經做了很多的準備。簡報一開始,只見他快步上台,面對著專業主題,一秒鐘都不浪費直接切入主題,開始談這項新產品的特點,以及相關的產品規格,看起來他是有備而來,也準備迎接簡報後的掌聲。沒想到簡報結束後,觀眾反應稀稀落落,也沒有人在會後跟他交換名片,或進一步請教產品資訊,帶著失落的表情他離開了發表現場。而在我們簡報技巧的課堂上,他跟我描述了這件事,問我到底怎麼辦

「有聽過亞里斯多德嗎?也許你可以向他學一下,說服別人的三大技巧?」

Peter 點了一下頭,說「亞里斯多德?我知道啊!是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學生,亞歷山大大帝的老師,跟蘇格拉底(他師公)、柏拉圖(他老師),被稱為希臘三哲」。看起來他歷史底子不錯,對亞里斯多德背景資料暸解清楚!

我笑了一下「對啊!你這麼了解他,應該跟他偷學幾招簡報技巧!」

Peter 苦笑說「老師你不要開我玩笑了,亞里斯多德的年代,怎麼會有簡報啦?!又怎麼跟他學簡報技巧呢?」
「別急,聽我說」我喝了口水。「有沒有簡報不重要,重點是:說服人的技巧,從遠古到現在都一樣啊!」

亞里斯多德著名的修辭學(又稱辯論術),認為說服人需要包含三個要素:信譽 Ethos / 情感 Pathos / 邏輯 Logos 。當一個人是可信的,他說的話才是可信的。而情感的訴求,更能深入人心,影響他人。最後再透過邏輯的論証,有結構的呈現你想講的道理。達成說服人的目標。

Peter 點點頭「亞里斯多德的說服三原則,這我聽說過,之前不止有些文章寫過,還有不少論文專門討論過。但是,這跟簡報技巧有什麼關係啊?」

「有仔細的看過上台的技術嗎?」我問他。當然這應該不算是個好問題,在作者前面,他當然會說看過 XD

在上台的技術中(以及我每次的專業簡報力的教學中),我都會把自我介紹,當成開場的重要方法之一。而在我每次的教學、演講、簡報,自我介紹,也是絕對重要的關鍵。怎麼樣透過短短的幾句話,強調出你跟這個主題的關係?為什麼是由你來做這份簡報?為什麼值得您接下花時間聽?一個簡單又有效的自我介紹,絕對是重要的。

「在過去的8年,我往來北高超過 7000 趟次,接下來我想跟大家分享,高鐵駕駛艙裡的袐密」(洪佳君,高鐵駕駛)

「我是小兒科醫師,部落格超過200萬人次點擊,另外有一個四萬人的親子教育粉絲團。文章經常被不同的媒體引用或轉載。接下來我想跟大家分享:如何讓小朋友睡更好 ….」(楊為傑,白袍旅人)

像這樣的自我介紹,都會快速的吸晴,建立簡報者跟觀眾之間的信任度。只要信任度建立,聽眾心房就會更敞開,接下來就更容易接收你想要傳達的訊息了。

Peter 點頭表示理解「我以前一直擔心自我介紹,會不會太像自吹自擂。想不到這件事情有這麼重要啊!」

當然,可信度才是重點,記得簡單不浮誇,不是要歌功頌德,只是強調自己跟主題間的連結,讓觀眾信任,你是談這個主題的好人選。這就是 Ethos 信譽建立的關鍵。

而可信度建立後,接下來更重要的,就是情感 Pathos。簡單的說,先不要急著說理,而先訴諸感情。而訴諸感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講一個故事、講一個例子。這個故事或例子,要跟主題連結,最好也跟自己連結(親身經歷更可信,又回到前面 Ethos )。觀眾在開啟心房後,又被故事打動。這樣接受度就更高了!

….. 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