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醫療簡報技巧 PRESENTATION SKILLS WORKSHOP

 

第一次走進台大醫院,不是來看病或探病,而是來教課 … 而且教的學生,都是腫瘤科的醫師們!雖說之前也已經跟台中榮總台北醫大中國醫大、以及不少專科醫學會(如青光眼醫學會),還有醫療產業(禮來、諾華、輝瑞、武田、美迪達卡 …等)規劃過不少醫療簡報技巧的課程。但當自己走進台大醫院…穿過醫院長廊…再走進教室時 … 心裡還是帶著興奮&緊張的心情。畢竟台下面對的學生,都是台灣頂尖教學醫院的醫師們啊!平時極為忙碌的醫師們,我們要幫助他們融合簡報技巧&醫療專業技巧,並且能真正學會這些技巧,而不是只是聽課 …在課程設計上還是很花時間及精神的(白話說:很硬!!)… 要怎麼教才會更好??….在腦子裡,我不斷思索著 …

 

跟醫師上課有個好處,也許醫師們都已經習慣高度壓力及快速記憶,即使課程操作的節奏很緊湊,這些醫生學員們也完全都能跟的上,並且達成我們所要求的簡報呈現。這真是不簡單啊!

這一次的課程,除了第一天上課外,間隔一個月後還有實務演練。也就是要醫生學員們準備各自專業的醫學主題,每個人都要上台實際簡報(配合投影片)。除了由我們僅針對簡報技巧部份作回饋外,而腫瘤醫學部鄭主任也會親臨現場驗收,並提出專業建議。這樣的過程,除了是驗收學員的學習成效外,另一方面對我們簡報教學成果也是一個驗收!學員們能有多少學習,當天就完全可以知道。也因此我們事前就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演練前就提出許多的回饋建議,也讓學員們可以提前改進。當然 … 這只是建議,至於結果的呈現 …還是要看醫師們各自的表現。我真的有點怕醫師們太忙 … 而沒有時間準備啊!

在演練當天,我驚訝的發現:除了我事前對學員簡報有一些標準上的要求外。腫瘤科鄭主任對簡報技巧要求比我還高!!重點是 …鄭教授在回饋時,點出的簡報問題也非常精準。常常我寫在紙上的一些 point,他也馬上就指出來了。中午用餐時我特別請問他這個問題,原來他們很早之前就被操過簡報技巧,再加上經常參與國際醫療簡報或研討會,久了之後簡報技巧就磨練出來了。他希望新進醫師也能對簡報技巧有個學習方向,以後才能更快速能精進 …. 想不到現在身為一個醫療人員,也要面對這些簡報挑戰啊 …。

  

整天下來,大部份的醫師都有很棒的表現,細問之下 … 許多人都是花了很多時間 … 熬夜準備的(我看到投影片就知道了)。但是花時間 … 是有價值的。現場的長官們對於能在這麼短的訓練時間內,達成這樣的成果也十分滿意 … 我也總算是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

最後也感謝台灣禮來的同仁們,在過程所提供的支援及配合。課程圓滿成功 ^_^

備註:商業簡報跟醫療簡報,真是不同的二個世界啊 ….有些原則可以共通,有些東西卻非常不同 … 這幾年算是因緣際會,也跟了許多醫療單位及機構,一起學習。也謝謝各位醫界/藥界的朋友們 ^_^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