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高階主管簡報技巧訓練:「另眼相看」的一天

這場高階主管簡報技巧課程,是由 CTO 親自開訓勉勵,而台下坐著的全都是一級主管(處長)。雖然過去幾年已經在公司開過很多梯的主管簡報課程,但像這樣匯集一級主管在一起上課,這倒還是第一次。

螢幕截圖 2018 10 29 11 18 10

每次教高階主管們簡報課程,我還是會特別花時間準備一下。因為主管們真正需要的,並不是一些很基礎的簡報技巧,而是真正可以派的上用場,真正能幫助他們解決問題的技巧。可以想像這些高階主管,面對技術長或更高階的長官們,在簡報時如何快速直指重點,讓簡報成為決策支援或策略分析的傳達工具,相信才是長官們對簡報技巧學習最核心的需求。

當然,也因為是高階主管,所以從簡報主題的挑選、內容的發展、甚至簡報對象的需求,也都跟一般的簡報練習不同。這可讓我燒腦了一天,要能與主管們同步思考,才能把簡報做好。差別是主管們每天都在接觸手邊的問題,而我卻可能是當場才看到這個題目。如何做到無縫同步,快速吸收,再進一步套用高階簡報思維重新展現,這就真的很考驗到我的教學功力了!還好過去的磨練,讓我仍然能夠紮實展現。一整天下來,也很高興主管們都有很多學習。甚至在課後1個月後,HR 仍然告訴我:有很多高階主管們仍津津樂道當天的簡報學習(跟折磨!!看起來有被操到,哈!)

IMG 3118

當天還有一個狀況:就是我的右眼受傷,因為蛙鏡除霧劑使用不當,造成角膜受損,前個晚上才去看過眼科,而早上右眼都一直流著淚,很酸、有點刺。就這樣一眼膜糊、一眼上著課。

我曾考慮要戴著眼罩,但是,第一次跟這些高階主管們上課,彼此之間信任度還沒建立,我考慮了很久,至少在開始的第一堂課,我要撐住 … 不戴眼罩。至少在一開始,我要保持好的狀態!就這樣撐了一個早上!還好中午張聰麒醫師親自來聯發科一樓幫我看一下,緊急處理了一下(然後一下午就好了!!真的!!強力推薦遠見眼科診所-張聰麒院長),然後下午因為學員長官們都認識我了,所以戴著眼罩上課。

42153758 10216784312745881 6846287223986323456 n

這時大家的成語大爆發啊:「一目了然」「另眼相看」… 都出來了!雖然一個眼睛上課,還是火力全開,沒有保留啊!然後,最後在課程結束時,就拿到長官們100% 全滿分-完全課程的評價了!

42147906 10216784312665879 3853452947258081280 n

其實,教學內容本身,當然是學習的重點!但是教學者面對問題的態度,自己在面對上台時的表現,又何嘗不是學員們的學習呢?先前在日月光的高階主管課程,已經証明過這件事情。主管們學簡報,重要的不見得是技巧,而是自己學習的態度,以及未來對組織文化的改變。說什麼反而不是最重要的,做了什麼 … 才是關鍵啊!

聽說是高階主管班難得的全滿分課程評價,特別記錄一下,也為自己「一目了然」「另眼相看」的一天,留下一些記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