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教學的技術(9):進階技巧-線上小組討論的操作細節

線上教學的技術系列文章

線上教學的技術(1):全神投入的學習體驗

線上教學的技術(2):線上同步互動教學技巧

線上教學的技術(3):課程精彩關鍵與課前準備

線上教學的技術(4):演講背後之你不知道的事

線上教學的技術(5):教學技術拆解篇:講述法與問答法

線上教學的技術(6):教學技術拆解篇:選擇與排序法、影片法、與演練法

線上教學的技術(7):心得集

線上教學的技術(8):進階技巧-小組討論法(上)

 

上週五(6/18)晚上,我們以企業人資夥伴為主要邀請對象,辦了「線上教學的技術」大型演講示範。這一個月先支援前線:以學校老師/醫療同仁們為第一批支援對象,其實身為企業講師&教學簡報教練,企業的人資才是我平常工作最常接觸的夥伴啊!

有好多企業的老朋友都已經好久不見,透過線上再見面,很多人的感想是:這就是福哥的課程跟演講風格啊!熱烈互動、小組討論、擁躍參與,大家都很開心。只是從以前的實體,改變成線上。但也因為如此,很多好久不見 … 甚至人在國外的夥伴,才能夠透過線上教室再見面啊!企業夥伴們也很熱情的支持,甚至過程中搶答的太過激烈 … 我的畫面都被舉手洗版!連螢幕都看不清楚!哈!身為講師,這也是讓人想哭又想笑的幸福啊!

#心得摘要(點名字可看到原文)

「有夥伴分享說,福哥現場上課就跟今天的線上課程一樣 …. 很多細節講出來好像很簡單,但是你實際沒做過就是真的不知道。」(Vivien

「節奏明快的課程安排、熟悉的小組討論!一如既往的福哥式教學! … 因為海外工作的關係,上一次坐在課堂上參與福哥的課程已經是5年前的事了」(Kevin

「第一次上福哥的課是10年前我在泰安產險擔任訓練同仁的事情了,這些年來也有買書跟follow 福哥的部落格,對於他的專業簡報力除了給個讚! 真的讚!」(劉宇軒

「還沒上課前,看到福哥的課程時間,總覺得時間很長。但實際上過後,才發覺時間太短了!」(許景富

UntitledImage

(整個畫面舉滿手)

其實不管是線上/線下,教學技術的應用與教學設計的想法,並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只是線上因為工具及空間差異,會有一些動作上的調整。其中,小組討論法一直是我個人認為「教學的技術」中的精華,而流暢的進行線上小組討論,更是這次線上教學實驗的重點。透過想通一些簡單卻關鍵的 Know-How ,很高興的跟大家說:線上小組討論,也可以做的跟實體一樣精彩。只要你掌握以下的幾個重要關鍵!(對了,如果您還不熟悉實體課程的小組討論,我先前的文章有仔細談到,並且有一段免費的教學影片跟大家分享,你也可以先掌握其中的精華哦!不過請暫時不要購買課程 …. 先專心學習就好)

UntitledImage

(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 … 還沒買的,先不要買哦 XD)

在線上操作小組討論,有以下的幾個關鍵:

1.題目清楚

小組討論法的第一個關鍵:就是題目要清楚!(詳見:《教學的技術》小組討論法)。意思就是題目要明白出現在投影片上!這個線上或實體課程都一樣!

但是線上課程有一個特殊狀況,就是當大家進到小組討論室時,就看不到投影片投出的畫面了!取代的方法是:利用群組廣播訊息,再把題目廣播一遍!這樣大家才會更清楚要討論的主題。

特別注意:因為是在線上課程,更要注意小組討論時主題要聚焦,最好只討論一個明確的問題,而不要有多主題或多任務,不然學員還是容易搞混。

UntitledImage

(在螢幕前舉白紙,然後 … 畫面現在有 46 人舉手!!)

2.要寫白紙

小組討論法的第二個關鍵是:討論的過程要用白紙記錄下來!這樣才不會只是聊天,而是在討論。但實體課程可以用粗筆寫大張壁報紙,那線上課程要怎麼做呢?

當然,過去有不少老師,是應用數位白板,或共同塗鴨板 … 然後再經過截圖,之後再分享畫面 ….。但是這樣的動作我覺得太繁雜,而且每個動作都要熟悉軟體工具的操作,反而造成過多認知負擔,讓小組討論的主題失焦!

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有一天突然想到:就用最簡單的紙跟筆!就可以完成了啊!

實驗了一下,我覺得 A4 一半的大小,是最合適的書寫尺寸。因為如果太大張,鏡頭反而容納不下,半張 A4 用粗筆(簽字筆或白板筆),字反而不用寫很大,靠近鏡頭就可以清楚的投出來。

實際操作的過程,這個方法簡單方便,也可以讓討論聚焦。但是如同實體課程一樣,第一次操作老師仍需要清楚指示,所以我事先拍了一張照片,在投影片上投出來,讓大家知道完成的樣子是什麼,大家一看就知道怎麼寫了,過程中也沒有發生問題。雖然這是很簡單的技巧,但 … 我真的想了很久啊!

UntitledImage

(Webex 分組討論室,倒數 10 秒結束)

3.時間壓力

小組討論要抓緊時間才會聚焦,讓大家專心在討論主題。實體如此,線上討論也是如此。而抓緊時間的方法,就是倒數計時。線線上操作的方法,就是透過群發訊息,提醒大家時間還有多久。而這個時間 … 是老師自己抓的,技巧是先抓緊再放鬆(寫到這裡,還是要說一句:不管實體或線上,教學的技術核心關鍵都一樣啊!如果你還不懂,要記得去複習一下福哥怎麼操作小組討論法哦!) 。反正就是透過群發訊息,每隔 30 秒提醒 … 「還有 2 分鐘」「還有 1 分鐘」…這樣。

但是有一個重要技巧:Webex 跟 Zoom 在小組討論室在結束時,會有一個倒數時間,建議這個倒數時間設短一點(我設 15 秒),意思是:當老師說結束小組討論時,15 秒內小組討論就會強制結束,大家又會回到主會議室。如果這個時間設太久(預設 60 秒),會造成先回來的人一直在等人,節奏會拖慢哦。(有人問:可以不可以用這個計時器來塑造時間壓力 … 這個我想過了,就先留著讓您實驗,再跟我分享答案哦)

螢幕快照 2021 06 21 上午9 24 29

4.要求發表

小組討論最後一個關鍵是:討論完後要請大家發表!因為要發表,討論時才更會聚焦。在剛才進小組討論時,我就有請組長指派發表人選,一般都是負責寫白紙的人來發表。所以當大家回到主畫面後,我請大家以實體舉手(小教室)或軟體舉手(人數超過一個畫面),來決定發表次序,先發表的加分越多(遊戲化的激勵),然後在發表時,還是會限時 XD。其實線上小組討論&發表,還是可以非常精彩的!

跟實體操作一樣:要請組長每次指派不同的發表人,讓每個人都有機會,這樣整個小組討論的運作才會順暢。因此一開始還是要選出組長,並請組長做好指派的任務哦!

UntitledImage

(在分組間移動,這裡用的是 iPad 共同主持人帳號)

高級技巧:在小組討論室移動

接下來是高級技巧,也就是老師如何在小組討論室中移動。

我的做法是:過程中我同時登錄2個帳號,一個是主持會議用(我用 Mac 主機),一個是做為分身監控畫面用(我用 iPad or iPhone)。當小組討論一開始時,分身也會被排入小組中,這時開 Mic & 開鏡頭,就可以透過分身帳號參與小組討論,就如同實體課程時老師移動到各組關心。

大概每一組停留個10秒鐘,我會再把這個帳號移動到不同的小組討論室,一樣看看狀況,關心一下(記得是關心,不是參與討論,把討論留給學生)。這個過程也可以看一下大家的討論進度,然後抓一下結束的時間。

UntitledImage

(Webex 同樣也可在分組討論間移動)

然後繼續移動 ….。

這樣雖然有點忙(要練習幾次才會熟練),但是效果超好的!大家討論到一半,老師突然出現,聚焦的效果超好的!(有人在說福哥的壞話嗎?XD)。真的很像實體教室進小組討論的氛圍吔!

然後,如果會議軟體有支援,也可以把分身監控的那台設備(如 iPad ) 設為共同主持人,這樣子也可以單獨用分身設備,來做小組間移動的切換,效率更好。

UntitledImage

小結

在進行線上教學的技術實驗的過程,我發現雖然實體到線上,需要一些不同的轉換跟適應。但是「教學的技術」的核心關鍵,都是一樣的!在我們討論如何做好線上教學之前,心裡應該想的關鍵問題是:「如何做好教學?」。有這樣的心態設定後,再來去思考,怎麼樣用不同的工具,不同的環境,去做好教學這件事。

只要老師們能夠保持這個想法,相信這些外在的環境或挑戰,只會讓我們變的更強大!在這個特殊的時刻,我也會鞭策自己再往前進步一點(是說:我家也有2個孩子,每天在身邊上線上課啊 … )。希望我們一起前進,朝更有效線上教學的技術,一起學習,一起努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