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教學的技術(5):教學技術拆解篇:講述法與問答法

線上教學的技術系列文章

線上教學的技術(1):全神投入的學習體驗 線上教學的技術(2):線上同步互動教學技巧 線上教學的技術(3):課程精彩關鍵與課前準備 線上教學的技術(4):演講背後之你不知道的事

 

這三週連續辦了六場「線上教學的技術」示範演講或課程,人數從 12 > 25 > 15 > 70 > 200 > 353,大概有接近 700 位老師參與了我們不同場次的免費示範分享。雖然參與的老師很多,但無法參與的老師更多!我們每次請電腦隨機挑選,中選機率大概介於 8% ~ 18% 之間 … 真是抱歉,因為受限於 Zoom 分組人數的限制(最後一場真的把 Zoom 的分組功能弄爆了!200 人以下可分 50 組,200人以上會變30組,500人以上為20組 …這是壓力測試下才發現的啊!),我們無法邀請每一位老師參與。但有許多參與的老師們,在課後很用心的寫下大家各自己的觀察心得,或操作重點。相信也可以給無法參加的老師們,一些側寫角度的參考。

因為時間分配及手邊的專案不少,跟老師們分享的場次可能會先中斷一下,也讓大家不要一直被相關的訊息或 PO 文洗版 XD!(本週準備舉辦跟醫護人員的專屬分享場!感謝醫護人員)。但請大家放心,如果沒參加到的夥伴,就讓我用文字來跟大家拆解,我是如何轉化「教學的技術」到「線上教學的技術」,操作原則是什麼?有哪些相同?又有哪些不同吧?

再次強調,因為我的策略是「最小化資訊技術、最大化教學效果」,所以接下來的線上教學技巧,與使用什麼軟體無關,不管是 Webex、Teams、Meet、Zoom …. 都可以用!重點反而在老師對教學思考及教學設計的想法。方法都很簡單,相信老師們一看就會!(但很簡單的方法 … 卻讓我想了好久啊 … )。

螢幕快照 2021 06 08 上午9 37 58 一、講述法與投影片技巧

講述法當然是最基本的教學方法,實體課是這樣,線上課也一樣。但是因為實體課還有現場肢體語言及聲音變化等,這些經過線上的小螢幕,效果會大打折扣。所以如果要把線上講述法做法,投影片變成是一個很重要的輔助。

線上投影片與實體投影片的原則都差不多,就是用三大技巧:大字流、半圖文、全圖像(操作參考:《教學的技術》投影片發展),來做出好的教學呈現。如果是那種一大堆字,然後要讓大家逐字看或念下去的,在實體課程已經效果很差,透過線上效果只會更差!要記得你的學生都在線上,也許旁邊就開了一個 FB 或瀏覽器視窗。如果你的投影片還是那種文字轟炸,也怪不得學生會分心了。

最重要的技巧是:講到才出現!因為線上已經不太能夠利用投影筆或指標來指示,所以投影片講到才出現,是線上教學投影片的重要技巧。

請記得:只要講到才出現就好!不需要用複雜的移動動畫,連淡出淡入都不用!甚至我更常用逐格投影片來做出動畫效果。目的只是透過逐段出現,來吸引學生的目光,並強調出重點!不要太花俏炫麗!

小秘訣:如果有雙螢幕,對於同時播放投影片&看到學生畫面,教學操作&感受性會更好。我是用 Mac 筆電當成主螢幕,另外外接一個 Dell 的 Full HD 螢幕當成第2螢幕(用 Full HD 解晰度就行,價格便宜也夠用)。主螢幕放的是投影片,第2螢幕放 Zoom 軟體畫面,學生的視訊方格就在上面。(操作參考:工作與生活的技術:多一顆螢幕,多一倍效率 ,以及延伸螢幕 iPad 篇 )

UntitledImage 二、問答法:

在線上課程進行問答法,其實是很簡單的。只要老師出一個問題,點名學生開 Mic 回答,這就是最簡單的線上互動技巧。(操作參考:《教學的技術》問答法()())

但是,要把問答法做好,而不止是單向的一問一答,甚至讓問答法變成是聚焦跟思考的方法,讓學生願意主動「搶答」,這時分組跟遊戲化規則的導入,就變成非常重要。

例如我在線上教學時,可以問大家:請問福哥的有哪些專長或興趣?然後請大家搶答。我會再次提一下,搶答的方法是請大家在螢幕前「實際舉手」,然後我點到人時開 Mic 回答。有回答的不管對不對,都會加分。答的越好加分越多 … !然後,加分時大家直接記錄在手邊的個人記分板即可。

UntitledImage

老師們可能注意到:我刻意請參與的同學,在鏡頭前舉起他們「真正的手」,而不用軟體的舉手功能。除了塑造真實的參與感之外,也讓大家減少分心,不要再去弄軟體。而主流線上教學軟體,一次可以看到 25~45 個人,一個螢幕就可以看到所有人舉手的狀況,在鏡前前舉手也可以活動一下,塑造參與感!

但是,這樣的方法,如果面對大型演講 … 就要轉換了!因為參與人數過多,畫面無法同時看到所有的人(353 人的場次,要切割15個畫面)。這時就可以開放軟體舉手的功能,只要學員一舉手,他的畫面就會跑到前面來!這樣就可以點名人回答!點名也可以直接按鍵請他開聲音,他就知道要回答了!

但是有2個小提醒:人數太多時,軟體舉手常常會刷屏,也就是畫面會一直有人舉手,反而造成干擾!這個在上課前要先規定一下!另外,最好可以在課前提醒,請大家熟悉一下軟體舉手功能,才不會造成有人因為找不到這個功能,反而無法參與!

小秘訣:其實問答法以及接下來的其它互動教學技巧,真正難的不是技巧本身,而是塑造「參與動機」!也就是在你提問或互動時,大家真的會踴躍舉手?熱情參與嗎?而推動核心,就在遊戲化及分組機制(操作參考:課程遊戲化系列文章),,在有效設計的激勵之下(也就是一開始上課請大家準備的空白記分板,還有強化分組機制,以及即時給分獎勵),大家參與度才會變的超高!甚至像我在上實體課的樣子 … 要請大家把手放下來,我才能繼續講課 XD。這個核心秘訣及操作,老師們可以好好想一想啊!

UntitledImage 小結

從我個人的經驗,我一點都不擔心老師們不會問答法,我比較擔心的是:大家「只用」問答法,或「亂用」問答法。就想到就問,甚至把問答當成抽點的工具。其實問答法也要經過設計,還是回到跟教學目標及成效的連結。「問這個問題,是期望學生有什麼收獲?或是得到什麼效果?」。而更好的方法是,混和使用除了問答法之外的不同做法,這樣才會讓教學節奏更有變化,也更能夠抓住螢幕前學生的注意力。

因為文章太長,我下一篇再來跟大家分享其它的教學技術:也就是選擇與排序法、影片法、與演練法。

(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