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教學的技術(2):線上同步互動教學技巧

線上教學的技術系列文章

線上教學的技術(1):全神投入的學習體驗

 

Covid19 在台灣的疫情突然來襲(2021的五月),隨著每日確診都在3位數以上,學校也轉成線上學習。我們家兩個女兒,也每天坐在電腦前面,透過線上上課。我注意很多老師開始摸索,如何讓線上教學更有成效?學生能更專注、更聚焦,甚至能做到實體課程的互動、參與、甚至教學遊戲化?但卡在對線上工具不熟、實體到虛擬轉化不易、甚至連教學平台的選擇都有諸多限制。而在極短的時間,馬上轉為線上教學,根本沒有時間摸索或應變。老師們辛苦了 … !真的!

UntitledImage

身為許多老師的「教學教練」(我在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講的台詞 XD),又看到好兄弟葉丙成老師,開始匯集線上同步教學資源,提供給老師們一些不同的線上同步教學建議或資源。我也看到身邊許多的朋友或老師,如游皓雲老師跟大家分享線上互動的方法、趙胤呈老師跟大家分享 Zoom 的操作,還有去年 Wally 老師去年開課教我們如何利用Zoom進行線上同步教學 … 。這個時候,也許我也應該要來做一些事情,「幫助一個老師,就可以幫助更多的學生」。如果去年我已經可以用「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突破原本線上非同步教學的限制,用三機三鏡的方法,來做到把教室搬到影片裡。今年的疫情,也許就是我把「教學的技術」,變成「線上教學的技術」的時機 … 。

螢幕快照 2021 05 21 上午10 10 55

我的目標是:能不能突破線上的限制,把實體課程的參與氣氛、大量互動、專注學習、以及遊戲化教學 … 用線上教學的方式來呈現。然後,是不是可以用最簡單的方法,不需要依賴過多的資訊工具,一樣控制好課程的緊湊節奏,讓大家在參與的過程忘了分心、忘了手機、忘了時間、全心的投入在我設定好的課程中。如果你參與過線上課程,你就知道這樣的要求是很高的!電腦就在你面前,你還不能分心去看其它的網頁或 FB。這樣的要求,做的到嗎?

答案是:經過2次的實驗,我差不多做到了!

螢幕快照 2021 05 20 下午2 21 39

線上同步互動教學技巧

因為接下來要仔細的拆解我是怎麼做的,所以我會把過程中的每個動作仔細猜解,但是又怕拆的太細,大家又抓不到重點 … ,所以,我們先直接切入重點。線上教學時,可以使用哪些「線上教學的技術」,來完成線上同步互動教學,以及操作重點摘要。

UntitledImage

講述法

線上講述這個當然是最基本的方法,但是效果要好,投影片是一個很重要的輔助。三大技巧:大字流、半圖文、全圖像,再加上講到才出現,是最重要的關鍵!

呈現的過程,如果可以用雙螢幕,再加上分享分享部份區塊螢幕的方法,就可以同時看到投影片及線上同學的畫面,細節我後面文章會仔細說。

UntitledImage

問答法

在線上課程進行問答法,其實是很簡單的。但是要把問答法做好,手勢、分組跟遊戲化規則的導入,就變成非常重要。只要人數不是很多,實際在螢幕前舉手,會比利用舉手的功能更好,至於怎麼激勵大家舉手跟回答,後面遊戲化機制及操作細節會仔細說明。

UntitledImage

選擇法及排序法

問答法只能一次對一人互動,而選擇及排序法就能一次對多人,大家同時寫下答案、對答案、然後再往下進行。只要事先請大家準備了半張 A4 紙,利用投影片出題目,然後大家寫答案 …用最簡單的工具跟方法,就可以創造互動參與。

UntitledImage

演練法

跟實體課程一樣,「我說給你聽、我做給你看、讓你做做看」這3個原則,在操作線上演練教學是相同的!最重要的是要有示範,然後指令要清楚,甚至多次重覆,才能讓大家可以精準完成老師的指令。

UntitledImage

影片法

影片仍然是教學的輔助,而非教學主體!影片要短、要聚焦、要有目的性!要假設學生很快會分心 … 所以,在放影片前或後,應該有提示重點,或學習活動。然後放影片時要先確認一下聲音&影像是否播放正常。

上述這些「線上教學的技術」,其實在實體課程我們也都在用,只是現在轉成線上了的操作,有一些細微的調整。但是熟悉之後,只要設計在課程中,還是會很有效的活化整個課程,並且讓學生們一直專注在教學上!而且,再次強調,上面這些教學方法,跟使用任何線上軟體都沒差!無論您用 Zoom、Webex、Meet、Team … 都可以完成我前述不同線上教學方法的操作!

這是我刻意的!因為我不斷強調,希望回到教學的本質,也就是學習成效!不要被工具或外在所迷惑,想辦法用最簡單的工具,完成最有效的教學!這才是我在這次「線上教學的技術」實驗所想完成的!

UntitledImage

但是,如果想要操作重頭戲:小組討論 … 就真的需要依賴軟體所提供的功能了!

下一篇,我們會從頭細說分明,如何從「教學的技術」,到「線上教學的技術」

#歡迎轉寄分享

#老師們抗疫教學辛苦了!

「教學的技術」「上台的技術」「工作與生活的技術」作者

雲科大資管博士候選人

職業講師教練&專業簡報力教練

王永福

註1:文章沒有任何業配、行銷,或商業目的。「教學的技術」書裡有 90% 的文章內容,我都公開在福哥的部落格,大家不用買書也看的到!。也不建議大家現在去買「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因為7月底週年慶才有特價 XD),憲福育創「教學的技術」目前也停開公開課程 。特別先寫出來,只是劃清楚,接下來的文章跟分享,單單純純為了目前努力為線上教學做的更好的老師們而寫。

註2:好朋友葉丙成老師管理的「台灣線上同步教學社群」,上面有很多很棒的好文跟資源,推薦大家可以去參考

註3:接下來的系列文章都歡迎自由轉寄分享,如果大家不要錯失新的文章,也歡迎透過下方的訂閱入口-Email訂閱福哥的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