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教學的技術(6):教學技術拆解篇:選擇與排序法、影片法、與演練法

線上教學的技術系列文章

線上教學的技術(1):全神投入的學習體驗

線上教學的技術(2):線上同步互動教學技巧

線上教學的技術(3):課程精彩關鍵與課前準備

線上教學的技術(4):演講背後之你不知道的事

線上教學的技術(5):教學技術拆解篇:講述法與問答法

 

上一篇談了: 教學技術拆解篇:講述法與問答法,這一篇再來談選擇與排序法、影片法、與演練法。一天2篇,合計 4100 字,因為這2篇有相關性,所以我一口氣寫完,也希望能讓各位老師們,有些不同角度的參考。

一、選擇法及排序法

先前談過的問答法只能一次對一人,也就是老師先問一個人,回答完後才能問一下一個人。但是如果想要多人同時參與,就可以應用選擇及排序法。這個我在實體「教學的技術」-大型演講教學篇(參考資料:大場演講的教學操作技術()()()曾經談過,同樣的方法轉換到線上,既簡單又好用!

實務上操作的作法是:事前可以請大家先準備半張大小的A4 紙((A5 尺寸,這是我測試過最佳在螢幕前操作的尺寸),然後老師可以出了一個問題,請大家選擇,例如:「以下5本書,哪些是福哥的著作?」

1.教學的技術
2.拆解問題的技術
3.Joomla 架站123
4.拆解考試的技術
5.上台的技術

然後,請大家先把答案選擇,寫在手上的半張A4紙上。為了大家不曉得如何操作,可以做一個示範畫面,讓大家知道答案怎麼寫。

等到大家寫好答案後,可以請大家把半張 A4 的答案紙舉起來,再一起對答案,有全對的再加分或鼓勵… 。大家玩的還蠻開心的啊!(說到這裡,你有猜對上面那一題的答案嗎?XD)

當然,題目可以從簡單的單選、到複雜一點的複選、再進一步進階到排序、甚至還可以變成配對(例如左側為 ABC 類別,右側為 12345 項目,請組合哪些項目屬於哪些類別)。只要有創意,題目是可以有很多變化的,但只要簡單的白紙、筆,就可以創造一對多的互動。還是要強調,回歸到教學主體,用最簡單的工具跟方法,來創造互動參與,才是我這次線上教學的技術,想實驗的目的啊!

UntitledImage

二、演練法

在實體課程中,要操作好演練法有 3 個原則,也就是「我說給你聽、我做給你看、讓你做做看」(參考文章:演練法的五個步驟,以及三個提醒)。而在線上教學時,原則也是相同的!

在這次線上教學演講,我沒有刻意安排複雜演練的段落,但是過程中像請大家製作個人計分表、或利用 A4 紙寫下答案、甚至請大家用 A4 紙當成壁報紙,進行小組討論。大家都可以順利完成,沒有搞混,過程也很流暢。原因都是因為我遵循了演練法的3大原則(最早我用5大流程,後來又從憲哥-謝文憲老師那裡學到這個3大原則,更濃縮精簡!感謝憲哥)

UntitledImage

步驟1:我說給你聽

我會先說明:「請大家待會把討論的成果寫在紙上 …」,或「請大家待會進小時時,把組別號碼記起來,並寫在空白計分表 …」,像這樣子口頭說明一次。最好可以切割成步驟會 SOP,會更方便說明及理解。

步驟2:我做給你看

這個步驟太重要,也是最常被漏掉的地方。實體課程如此,線上課程更是這樣。所有我要大家進行的操作或演練,我都會先拍一張示範的 Demo 照片。譬如要大家製作小組計分表,我就自己先做好拍起來。要大家利用半張 A4 紙記錄,我也先寫好 demo 拍起來。在我在交待完指令時,投影片也會同時 Show 出這個 Demo 照片,這樣大家一看就懂,知道我想讓大家完成什麼。如果老師們沒時間先拍起來,在鏡頭前實際示範應該也是可以的。

步驟3:讓你做做看

經過說明&示範後,就可以請大家操作了。如同我教實體課的習慣,我會設一個時間,請大家在時間內完成。這時畫面可以停在指令或示範的投影片上,讓大家不會做到一半忘了指令,甚至有一個操作流程可以參考。如果已經進入小組討論室(小組討論待會我會提到),我也會利用群發訊息的功能,再把要大家完成的指令說一遍!這些都是讓大家可以精準完成老師指令的演練重點。

UntitledImage

三、影片法

線上課程,應該不少老師已經很習慣放影片了,透過影片進行教學輔助,本來就是一種生動的教學方法。(參考資料:《教學的技術》影片法教學)但是在實體教室放影片,跟在線上教室放影片,效果還是不同。因為在線上放影片,你要假設學生手邊的電腦或是旁邊視窗,會有一個更有趣的影片或畫面,因此他不見得會專心的看您的影片。(這很真實吧?想一想你自己線上學習的狀況?)

改善的方法是:影片仍然是教學的輔助,而非教學主體!可以在放影片前 ,先跟大家說明「等一下在影片中,請注意 ….」,然後在影片後準備問答或討論,來抽問大家。在是在把影片當成討論的來源,跟大家先預告,「待會放完影片,我們會討論 ….」。這樣都可以讓大家更專注在影片重要關鍵的學習。

當然,影片還是不能放太長!跟實體教室應用影片法一樣,我覺得影片可能短短 30 秒到1分鐘,大概就要切一個段落,也許接一個問答,或講師的說明。最長的話大概2~3 分鐘 …,就可能需要回到教師講述或討論。如果一次放個 10 分鐘甚至半小時 … 而且是線上課程,那就不是線上同步教學,比較像是非同步教學了。

另外一個小技巧:因為是透過線上播放影片,影片播放時,應該先播一小段,然後停下確認一下,線上的同學是不是可以看到影片?有沒有聲音?可以簡單用前述 Ok 的手勢,進行影片播放效果確認。待確定無誤後,才進行完整影片播放 … 不然過程中沒聲音或是大家看不到,老師也不知道 … 這樣效果就不好了!(另外還有同步監看的技巧,我之後會說明)

IMG 0987

小結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上述這幾個方法:講述法、問答法、選擇與排序法、演練法,跟採用什麼會議或線上教學軟體無關!無論您用Webex、Meet、Team、 Zoom … 都可以完成前述不同線上教學方法的操作!這是我刻意的!因為我不斷強調,希望回到教學的本質,也就是學習成效!「最小化資訊技術、最大化教學成效!」,不要被工具或外在所迷惑,想辦法用最簡單的工具,完成最有效的教學!這才是我在這次「線上教學的技術」實驗所想完成的!

雖然接下來的重頭戲:小組討論,以及遊戲化 … 就真的需要依賴軟體所提供的分組功能了!再上一些分組前的暖身及準備動作,需要專門寫一篇講。但是,6/6 那天的 353 人大型演講示範,卻讓我有一個很棒的學習。那天因為人數過多,我們一開始分組是失敗的。也就是在沒有分組的狀態下,353 人一起在線上學習。但是透過講述、問答、選擇、影片、演練、甚至是單人小組的討論操作(寫在手邊的白板),我們還是成功並且順利的完成我們預期的教學目標,讓大家在過程中仍有學習與收獲!(在最後一刻,分組討論成功!大家超開心的!)。也就是說,即使不需要用到分組功能,還是可以設計出一個精彩的課程啊!

跟大家一起勉勵,當然從實體轉到線上教學,一定會遇到很多 … 過去沒發生、沒想過的困難!你是,我也是!但我們都在教學現場這麼久了,什麼困難沒遇過!相信一定能一步一步,朝向我們期望的教學目標前進!福哥也會陪著大家,繼續寫出更多「線上教學的技術」支援文章,陪伴大家,繼續前進!

別怕,有我(跟很多其它的老師),我們帶著學生們,一起前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