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親子天下」趨勢人物專訪:昔日課堂魯蛇,變身老師的教學教練-側寫與想法

先前當然也有接受過採訪的經驗,從經濟日報商業週刊經理人月刊EMBA 雜誌、甚至 PcHome,還有去年底的天下雜誌「鴻海、台積、Google都搶上的「變態」頂級企業內訓,加開線上課也被買爆」。雖然不是經驗豐富,但被採訪也算有些經驗。但這一期親子天下的採訪規格,是過去沒有的經驗。從位置(整篇雜誌的第一篇報導,在編者的話-Editor’s letter 之後)、篇幅(五頁的報導,一般可能是2~3頁)、照片大小(跨頁的大照片)、甚至在報導本文外,連目錄頁跟精選頁都出現照片,報導標題「昔日課堂魯蛇,變身老師的教學教練」也出現在雜誌封面的左下角。這一切組合看的出來,總編輯是很重視這篇報導的!但,為什麼呢?

 

UntitledImage

自我成就的另一條路

當然,應該不是照片看起來很帥的關係!XD(被揍飛!)

想來想去,也許有幾個可能吧?

當然,剛好配合線上教學的熱門話題,是一個很大的可能性;從課堂魯蛇變教學教練,也許是另一個可能性;一路上自我學習及探索的歷程,甚至中年之後才找到天賦及天命,也是另一個可能性。

我不是總編輯,也只能用猜的。主筆的報導及文字也非常精彩,在多次採訪及整理後(2小時採訪、2小時實際參與演講、再花一整天從台北到台中拍照,以及補充採訪 JJ 的側面觀點),基本上完全表達出我想說的話,甚至連我建議政府應該不要限制 Zoom 的使用,讓老師們自由選擇 … 這句話也寫了出來!(我不會被查水表吧 XD)。

但如果要我自己說,有幾件事是我想表達的:

UntitledImage

成績不是一切,學習才是關鍵:

從建國工專土木科畢業,到成為工地主任,到 30 幾歲後再進朝陽 EMBA 就讀,40歲後進雲科大博士班讀到現在(還沒畢業,慘 XD),我從來不是那個拿好成績的學生。

但,如同 JJ 在採訪時提到的「他很喜歡學習」「他會自己找資料深入研究」「遇到有興趣的東西,他不鑽研清楚不會罷手」。我也許成績不好,但絕對熱愛學習。學自己有興趣,想知道的事情。想辦法鑽研深入,鑽研到底。如果從過程中切一塊來看,在五專時的專業科目總是被當或退件(製圖、工程字、結構學、鋼筋混凝土),但卻在專一時開始自學電腦,專三時(也就是高三)就開始在電腦補習班教課。如果這是你的孩子,你看到他的是成績不好?還是有自學天賦?你會不會跟他說:「把那個沒用的電腦書放下,趕快把成績考好才實在?」。你看到的是他的成績?還是他的學習?

勇敢嘗試,找到天賦

因為讀的是土木,畢業後進工地當然是天經地義。但我有時總是會想「五年後的我,會是如何呢?」。從工地主任跳轉到保險業務,家人其實都不支持,但我知道最應該對自己未來負責的人,就是我自己!當然,並不是衝動決定,過程中也評估並且兼職了快一年,等到完全清楚並掌握了,才離開工地。而等到業務工作穩定,也賺到一點錢(但因為年輕不懂事,買 BMW 又被偷 … 什麼錢都沒存下來,真是笨!),那時又重新在想「五年後的我,會是如何?」,而透過 EMBA 進修,再之開拓自己的視野(再次感謝口試時看到我的恩師:賴志松老師,以啟發我教學能力的-劉興郁老師)。EMBA畢業後又試了1年,盤點自己的專長及天賦,最後以「什麼事情,我最願意耐著性子投入,花時間把他做到最好」這個標準,投入講師的這份工作。

其實每次的職涯轉換,大部份都是不被支持的!一直會聽到「你做的好好的 … 為什麼要換呢?」當然,外部的觀點,追求的一種「穩定」的感覺。但是,真正的穩定 … 是能夠持續適應環境,並且發揮自己的專長及天賦,讓自己在某個專業上無可取代,這樣才能追求到真正的穩定,並且更有機會發揮專長,表現到最好 … 然後,取得內心的平靜。

而現在身為父母,我最希望幫助孩子的就是:試著用我所知道的方法跟資源,幫助她們更早的知道屬於他們的天賦,發揮他們的天賦。並且給他們勇氣跟支持,讓他們能去追求屬於他們的天賦人生。

家人不是給壓力,而是愛、陪伴跟支持

從以前到現在,我不記得母親有要求過我任何成績或功課,考試成績如何 … 她從來不過問,因為她知道:學習是我們自己的事。她給我的都是愛、陪伴,與支持。

老婆 JJ 跟我相識超過30年,從保險業務到職業講師,她一直陪伴在我身旁。她從來不會以身為大學教授,對我工作或事業下指導棋(甚至連我論文寫什麼都不管 XD),我們認識時她是博士,我是私校五專生;後來她變副教授,我是保險業務員;再後來她轉任國立大學,我變成職業講師 ;然後一路到現在,她是教授,我成為教練&作家 … ;一路上我們當然也是走的波波折折,甚至大吵小吵都有(哪一對夫妻不是呢)。但有件事情是無庸置疑的:她一路在我身邊,對我的工作,也只有愛、陪伴、跟支持(好啦,有時也會念一下 XD,或是在重要關鍵提供看法建議,像是寫第一本電腦書、或是考博班的時候)。

小時候的媽媽,跟長大後的老婆 … 對我都是支持,而不是給壓力。也許是因為這樣的成長歷程,我很難理解什麼「虎媽」或「虎爸」的管教方式,或是限制孩子未來只能走哪一條路。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如果好好「栽培」,成就一定不止如此 … 但誰知道呢?不是也有一句話叫揠苗助長?每個人有自己的人生,而身為親人或家人,也許要做的不是過度的管教或給壓力,反而是愛、陪伴、跟支持吧?至少回首過去整段走過的路,我會非常感謝家人對我的信任及支持。

UntitledImage

​小結

本來只是想短短的記錄一下,看到《親子天下》9月份報導的心情,沒想到啦哩啦雜的又寫一堆 … 。這樣也好,就當做是報導之外的補充吧。(這邊有電子摘要版-王永福靠自學 從課堂魯蛇到出書教老師《教學的技術》

這一期的人物報導,還有 HFNC 愛心女神賈永婕(在此表達敬意,謝謝您做的好事!)、奧運銀牌楊勇緯(為了最好的表現,要時刻自律的精神 … 真是令人佩服!)、還有好朋友 Benson (應該是常駐在雜誌上吧 XD)、怡辰(聽說是線上拍照,大家都說拍的像高中生,哈),以及黃國珍老師、也看到阿亮校長的發言 … 。還有《線上教學力》這本書的精華說明,以及封面主題「學習新常態」,關於線上教學的大調查 … 非常精彩的一集,也推薦大家可以去書局買一本啊!

至於我,當然是要買個 100 本啊 XD !

#再次感謝親子天下參與報導的大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