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月刊-磨練故事力:採訪側記

知道自己的訪談出現在 8 月份的經理人月刊,我很快的先到線上買了電子雜誌,打開後只是想確認一件事:「改變的勇氣」,是憲哥發想,憲福育創邀請講者、志工們一起主辦的活動。這件事,是大家一起的貢獻,才有了這個活動。

7月初記者大人邀訪時,希望我談在簡報時,怎麼用故事強化說服力?我馬上想到的是我們四月份剛結束的「改變的勇氣」環台演講。五天的時間,憲哥跟我及15位佳賓,分別在台北(x2)、花蓮、台南、台中,連續講了五場。最終得到了 1300 人次以上的觀眾支持,現場及門票獲得了超過130 萬的善款(含門票、現場樂捐、以及直接捐給主辦單位的個人捐款)。最終全額捐給了5個不同的慈善單位。這個活動結束後,有夥伴曾經提醒:我們似乎沒有發稿給媒體,讓活動的愛心能影響更多人,改變更多人。(某部份我們也是刻意的,因為並不想透過這個活動沽名釣譽譽)。但是經理人月刊的專業形象,我覺得在這個時間談這件事,讓更多人知道有所多夥伴不計代價的付出,應該是很恰當的。

更進一步的說:當我們談到「故事力」時,我希望談到不止是說故事的技巧,而是我們已經用這些技巧,實際完成了什麼事情?做到什麼改變?

訪談的當天,我剛結束了一整天的課程。先約攝影記者大人在火車站前拍形象照。一整天的課下來,整個臉都有點累了,還先去洗把臉&整理一下頭髮,才有大家在雜誌上看到的樣子。

然後是跟資深主筆 Y 的訪談,由於先前在不同的雜誌我也接受過 Y 的採訪,因此訪談進行的很順利。Y 依照採訪大綱列出問題,我則回答想法,就這樣進行2個多小時。

主筆 Y:「為什麼當初會想要辦《改變的勇氣》這個環台演講呢?」

Fu 回:「這是我的夥伴-謝文憲(憲哥)的瘋狂發想,因為他看到柯文哲市長北高單車一日,就聯想到我們也許可以環台演講,影響別人&募集善款」

訪談進行十分愉快,過程中我也一再強調:「我只是這個活動的共同召集跟演講者之一,大部份的演講佳賓,包含安排及邀請,都是憲哥一個一個邀請跟打電話」。「15位講者的參與及許多不支薪的志工,才促成了這個活動」。我甚至還鉅細彌遺的提到了花蓮場「10萬元的支票」這個故事,也談到了憲哥、我、以及竟堯在過程中的心情轉折。

「怎麼講故事,是可以學習的技巧。但是,找到你的目標,讓故事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才是真正應該學習的方向」,我記得在訪談時,不斷的提到,「當個好人,行有餘力,幫助別人」這個觀念的重要性。

最後記者大人請我提供2個側訪名單,看看故事力在二位身上如何發揮影響。我想到了剛上完憲哥「說出影響力」課程的為民&Eva,剛好二位也會來參加我「專業簡報力」的課程,而且也都參加了「改變的勇氣」演講,應該是最適合的名單了。因此請推薦他們,接受記者大人的側訪。

今天看到報導後,雖然上雜誌是一種榮幸,但 … 這個活動,是由我的夥伴-憲哥,及所有參與者,一起完成的。當然我也能理解,不同的報導焦點,可能會有不一樣的下筆方式。但我真心覺得,即使再會講故事,沒有憲哥及這群夥伴 …。「改變的勇氣」是不會發生的!

記得在訪談的最後,主筆 Y 問:「有沒有誰,是你想到說故事能力最棒的人?」

「我腦子裡第一個想到的人,是 … 憲哥!」我笑了一下「不曉得這期的經理人,會不會變成憲福育創專刊了」。我們彼此笑了!

下個總結好了:大魔王總是要到最後才出現,「專業簡報力」是我的專長,「說故事影響力」是憲哥的專業。這期的經理人雜誌,就由我先分享在簡報中如何結合故事,讓故事更有效果&影響力。如果要跟真正的大魔王學習說故事更有威力的方法 …那就請密切注意憲福育創相關的課程囉!

最後,還是要感謝記者&資深主筆大人 Y 的妙筆,透過這篇文章,讓更多人可以看到在做個好人的目標下,故事能發揮多大的威力。也謝謝 Y 的邀訪,再次感謝!(因為 Y 不想曝光,我就不具名囉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