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請問是 Jeff 嗎?我是三立電視的主持人怡萱。我們可以拍您上簡報課程的樣子嗎?”
能夠上電視當然是我的榮幸,但是我的課都是企業內訓課程,拍攝前要先取得公司應允(會有保密的考量),還要配合電視台的時間。經過來回幾次溝通後,決定暫時放棄了這次的採訪機會。

想不到又過了幾天,在上課時又接到三立的電話。這次是楊製作人直接邀我上節目。只是當時已是週三晚上,週四才會接到節目流程,然後週五就要錄影了….. 啊!!!!沒時間準備啊!

節目的主題是簡報與說服力,主持人是阮慕驊與怡萱,猜想是因為南西.杜爾(Nancy Duarte)要來台辦講座:整個世界被您說服,所以先作了這個節目。來賓一是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溫偉群教授,來賓二是前主播&現任 1111 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除了我之外,其它的來賓不僅口才便給,上節目經驗更是豐富。我思考的是:我的差異化在那邊?有什麼是我可以貢獻的?如何提出一些不同的觀點?不然若只是說 … 不就失去了節目請我來當 “簡報達人”的用意了嗎?

最大的差異點當然是:簡報!我可以好好的 Focus 在簡報!包含投影片與視覺呈現,還有簡報準備的手法,常見的問題及提醒。還有節目會談 Steve Jobs,我也可以分析一下他的三個投影片手法。嗯…這些部份,應該才是我跟其它來賓最大差異的地方吧?畢竟簡報技巧教那麼久了,總是會有一些累積的經驗值。

由於已經來不及請製作單位作手卡了(就是小看板),我決定帶 iPad 上場,但是製作人會擔心手持的穩定度、位置、角度、反光…等問題,因此我需要固定 iPad,並且用遙控的方式播放 Slide(這樣看起來也比較厲害的感覺…^_^)

決定要 Show 那些投影片,又讓我快要想破頭!有一個主題要我談對上班族簡報的建議。我決定 Show 一小段投影片進化的過程

  

有一段會談 Jobs,許多人分析他的簡報手法最後得到一件事:他是神,我們是人 …. 所以我們作不到。我決定要分享一些我們可以向 Jobs 學習的技巧,而且是很簡單的。譬如說:Jobs 投影片的三大招:全圖形、半圖半文字、以及大字流(高橋流)的作法。

有一段要我 Demo 一下如何應徵一個職位?我決定用銷售面談的手法,先用杜賓技巧(自問法)降低緊張,然後提一下我已 Study 過公司需求,接下來談我為何是公司想找的人(經歷、能力、未來計劃)

就如同準備簡報一樣,我把節目的大流程記住,並安排好視覺輔助投影片出現的節奏(用同一個檔案,中間用黑片分隔,這樣我就無需動到 iPad,一張一張往下播即可)。有一些已經 PC 作好的投影片,我直接轉成 jpg 插入 Keynote 即可(省時間)。也有一些我直接進 iPad Keynote 重作(譬如一些簡單動畫及高橋流式文字)

到了現場,我們先進行簡單的梳化(男生,一點點薄粉底降低臉部反光就夠了),然後來賓一個一個到,有許多來賓彼此認識,我又變成 Fresh man 了!沒關係,總是要有第一次啊。節目開始倒數後,說實在的我心裡還是會有一點緊張(手要放那裡?要看那一機的鏡頭?待會 iPad 會運作正常嗎?不要吃螺絲啊….)。然後開始後,由於我比較像是專業顧問的角色,因此就等主持人 Cue 我時我在接話,不然就是點頭微笑(有時真的不曉得現在要看那台攝影機)。

  

(這是連線&控制的畫面,最右邊是連線成功後,iPhone 會顯示 keynote 畫面)

還好 iPad & keynote 運作正常,我用 iPhone keynote remote 配上藍牙功能去遙控投影片切換,沒出什麼大問題。只是不知道從電視前看來效果如何了?

節目大致要按流程走,只是中間有一段跳掉(因為前面大家討論的多一些,後面就會 cut 一些)。我在示範狀況題:如何成功作求職面談時,有一小部份有點吃螺絲(我不是故意的!!),其它雖然不盡完美,但也應該還可以接受吧?

這是一次有趣的上節目經驗,我有幾個小小的感想:

1.對於不熟悉的環境,緊張是必然的!誰都一樣!重要的是:如何持續作好準備,讓自己可以一面覺得緊張,但仍然可以表現好!

2.在人群中,請找出自己的差異化。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點!

3.充份準備,充份準備,充份準備(還要記得找個好朋友演練,謝謝坤哥)

4.簡報不等於投影片製作,好多人都問我:Jeff 您教簡報,那教那一個軟體呢?(我們不教軟體啊!教如何準備簡報/什麼樣才是好的投影片/如何作出好的簡報呈現,還有一些細部技巧

5.我刻意不用 keynote,是因為怕學生會誤以為:只要用蘋果電腦就可以做好簡報….並不是好嗎 ^_^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