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讀書的料?那就回校修個學位再學習

最近都在收成過去努力的成果,暨去年底完成慢了20年的合氣道晉昇黑帶後,更重要的一件人生大事是:在進博士班11年之後,前2天終於通過博士論文計劃書口試了!(Yeah!灑花!)

等一下,11 年是怎麼一回事?一般修業年限最長不是只有 9 年嗎?

原因是:過去的11年,雖然沒有生出論文,但有生出兩個小孩 XD!所以,除了正常的休學之外,還有育嬰假可以延長休業年限!

寫這篇文章,倒不是想說讀博士有多好或多辛苦,因為讀書畢竟是每個人的事!同班同學中,有人花了4年就畢業,也有人後來決定放棄學業,這都是每個人不同的選擇,沒有好壞之分。

但是,在工作之後,回學校修個學位的再學習,絕對是讓認知昇級,讓自己強迫成長的好方法。

 

不是讀書的料

先別急著下結論!我既不是學歷至上論,也不是學歷無用論。學歷或學位,只是代表一個過程的標記,真正有用的是在取得學歷過程中的學習,以及進一步所帶來的成長。

在30歲之前(2000年 …不小心透露年紀了) ,我的最高學歷是五專土木工程科(彰化建國工專),那時剛從工地主任轉職保險業務人員不久,工作順利、業績不錯,但是「民智未開」,所以那時去買了一台 BMW,後來就被偷了 XD。

我一直覺得我不是「讀書的料」,以前班上有幾位同學在專科後補習插大,我可是想都沒想過!工作之後雖然有試著補習,想考個技師証照。可是一看到工程學、結構力學、土壤力學 … 我就頭暈!在連續2年沒考上後(其實是考半天就知道結果了,因為一早都不會,哈),我就更認定我不是「讀書的料!」

 

不愛考試、喜歡學習

但是,我是一直喜歡學習的!電腦是我讀書時自學的,從無師自通到去補習班教課,甚至在 Internet 剛出來時自己摸索,用 PE2 (有人用過嗎?揮手)+ HTML 語法,幫那時服務的建設公司,架了台灣最早的商業網站之一(1994~1995)。沒記錯的話那時就是在補習,但我的心力都花在架網站 …. 當然工程的書都讀不好XD。除了電腦外,我也喜歡廣範閱讀,只要不是「教科書」,都讀的很快(你也有這樣的問題嗎?)

後來轉職業務後,心裡有開始想著是不是再回去學校進修?而在 2000 年跟 JJ 再一起後,也因為她的鼓勵,這個念頭更強烈了。可是 … 我真的是「讀書的料」嗎?

 

EMBA學位

那時我連什麼是「企管」都不懂!只知道在畢業 10 年後,五專生可以透過 EMBA (在職企管碩士)再進修,而企管主題對那時身為業務人員的我,也是用的上的專業。所以那時開始看杜拉克的書、EMBA雜誌,以及企管相關主題的書。

「噫?不會很無聊吔!」這些書跟我以前看的結構力學及土壤力學差好多!(廢話!),我開始在這個領域求知,開啟企管主題的大量閱讀。

然後,第一年考東海企管沒上(筆試過了,口試被刷掉 … 到今天我都還很難相信 XD),然後隔年(2003)繼續努力,以口試前三名的成績,錄取朝陽 EMBA!每次想到這裡,就要感謝恩師,我的EMBA指導教授,也是那時的口試委員:賴志松教授的獨具慧眼!就從這裡開始,重新接回我的學校學習之路!

3年的時間,我跟賴志松老師學習怎麼當一個有溫度的好老師,跟劉興郁老師學習更有效的教學技巧,還認識了我持續到今的好兄弟-坤哥。產出了一本以業務職能為主軸的碩士論文,還認識了許多在不同領域努力的同學。最重要的是:我的認知領域 …. 也大幅度的往上昇級了一層!從工程、電腦為主的領,擴展到管理相關的領域。

 

博士班學位之路

EMBA 畢業後,我從業務工作離開,開始成為講師。那時因為想幫公司架網站,而開始摸索 Joomla ,最後甚至寫了 Joomla 電腦書(因為那時沒案子接,時間很多 XD),JJ 說「你這麼喜歡電腦,為什麼不再去讀個電腦的學位呢?」,其實一開始還有點抗拒(幹嗎需要去讀學位,我自己學也很開心啊 ?!),而且也覺得自己不夠資格(啊 … 我從來沒讀過電腦相關科系啊!)。但是最後還是說服自己不要想太多,反正就丟報名表就出去再說!記得還是後一天 deadline 之前,才去假日郵局把報名表丟出去的。

博士我報考的是雲科大資管系的甄試(因為我真的不擅於考筆試背頌啊啊啊),第一年 …. 還是沒考上!(是的,最好一切都會那麼順利!)。第二年在口試前,我找坤哥又演練了好幾遍,終於以當年(2009)唯一的一個甄試名額,錄取雲科大資管博士班。

然後 … 我的職業講師之路就開始忙碌了!!後來寫了「上台的技術」、跟憲哥合出了「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再出了「教學的技術」,10年內出版了3本商業書,還生了兩個寶貝女兒:云云跟安安。但是 …. 博士論文還是沒生出來 XD

 

早起的持續努力

一直到前兩年(2018),我知道再這麼忙下去(工作、事業、家庭),博士論文是不可能有完成的一天。但要寫論文,也一直沒時間 … 總不能停掉工作,專心寫論文吧?(那會餓死 XD)。也是從那時開始,才開啟了早起寫論文的習慣!特別是最近半年進入衝刺期,工作日每天一定標準 4:30~5:00 起床,沖澡醒腦 + 沖好 3x espresso。在起床半小時候,坐在書桌前,開始我的論文寫作!

透過寫論文這段過程,我才感受到能夠自由的寫作,不管格式、不用 citation & reference …,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用一個量化的數字,寫一般文章,我大概可以在1小時寫完 1500 字(有想法時)。但是寫論文 … 我需要花 2~3個小時看完好幾篇 Paper 後,再花一個小時 … 只能擠出 300 ~ 400 字,有文獻支持的想法 (這是某一個早上的真實記錄)。這還是狀況好、並且經過很多摸索後,才能有的效率!所以,幸福是比較出來!經過了這段論文寫作訓練,我現在都必需規定自己:一週只能有一天寫「一般文章」,才不會太想寫,變成每天又都在寫書,然後又是「書」比「論文」更早寫完的「慘劇」XDD !

 

緩慢而巨大的認知昇級

從五專畢業,然後進職場工作10多年,跳過大學階段,然後進研究所(2003-2006),進博士班(2009~迄今)。過去快20年的時間,我一面工作,一面「不是在研究所,就是在準備考研究所」的路上。關於回學校修個學位,我有幾個簡單的個人看法,跟大家分享:

1.我曾經自認為不是「讀書的料」,但現在來看,也許應該稱為不是「考試的料」。學習不等於考試,你可以不愛考試,但還是可以熱愛學習。給自己多一點信心、多一點鼓勵,也許你在學習上的能力,會超過你自己的想像!

2.學習有很多可能,自學、向別人學、社會學習、工作經驗、創業,或是目前流行的線上學習都是,每種方法有不同的豐富、沒有哪一種可以取代哪一種。因此我不認為在學校讀了很多書,就可以取代工作、創業、或社會上的學習(所以稱為社會大學);但我也不認為社會大學(工作、創業學習)就可以取代學校裡的學習。方法、方向、各自不同。

3.如果可以,出來工作幾年後,再回去讀書,心態上及學習上都會有不同的收獲。用工作來印証學術、用學術來應用工作,這樣的學習感受完全不同。

4.在工作幾年後,回去讀一個學位所帶來的認知昇級跟成長,也許看起來很緩慢,但卻很巨大。也許最大的改變不是在課堂中學了什麼(Sorry,我修過的課有很多還是很一般 XD),而是跟老師間的連結(感謝方國定老師、賴志松老師、劉興郁老師)、認識了不同領域的同學(還有好兄弟坤哥)、以及 … 寫論文的過程!(其實寫論文有點像自學,但卻是被逼迫成長的自學!不然正常人應該不會閒閒沒事,花那麼多時間查資料寫論文吧 ? XD)

5.學習是自己的事,每個人的投入,以及體會都不同。只有自己經歷過、走過一輪,才能知道其中的辛苦跟甜美。看再多風景照,也不能替代你親身旅行所帶來的感動。而經歷過這一切後,外表的你看起來雖然相同,但內心的你已經不同。這是我對回學校修個學位最大的感觸!

 

新年快樂

今天是2020年農曆除夕,也在日本輕井澤跟大家拜個年!祝大家新的一年,能有新的成長,新的學習、新的認知、新的提昇!

身體健康、新年快樂!

#歡迎分享給身邊喜歡學習的朋友

#更歡迎分享給身邊不是讀書的料的朋友

#你可以不善考試但是熱愛學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