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教學修練之路 (下)

延續很久前寫的上一篇:《教學的技術》教學修練之路(上)

 

在學校練習

2006 ~ 2007 年,大約是我準備進入職業講師的生涯啟點。那時 EMBA 畢業,心裡也想著轉換跑道,再給自己更大的挑戰。但是到底要做什麼?心裡還沒個底。我採取的方法就是:多線嘗試,再看看自己的能耐跟擅長為而。

那時我找了2個朋友,成立了管理顧問公司,開始接觸企業教育訓練的市場。同時間也在僑光科大及台中技術學院(現在的中科大)當兼任講師。我開始實驗性的,把以前在當企業內部講師的教學方法,應用在學校的學生身上,這些學生包含五專、二技、日間、夜間進修部的學生們。透過跟學生們的互動,我自己也有很多的學習。

在學校教學的過程,印象比較深刻的一件事是:我把行銷管理期末考的方式,改成個案比賽!在期末考當天,大家都來到教室後,我宣佈今天的期末考不是筆試,而是個案競賽。我請小組長(班上整個學期都是用小組互動進行)上台抽個案,個案描述了某個真實企業即將進行的週年慶或產品行銷案。每個小組就是一個專案團隊,在2小時內可以自由活動,自行去電腦前或圖書館或任何地方找資料。2小時後必需要回到教室,提出自己的行銷計劃,每一組做一個7分鐘提案簡報,2組共同競爭一個案子,報告結束後由我跟其它組的同學一起投票,看看那一組報的好?勝隊全組期末考成績 90 分,敗隊全組期末考成績 60 分(期末考成績不是一切,只佔總成績 30%)。

指令一下完,只看到同學們馬上快跑前進,衝到電腦前&圖書館中找資料,然後設定一個 deadline ,開始做投影片,然後衝回教室準備上台報告。當然每一個 case 只會有一組優勝者(跟社會現實一樣啊!每次提案也只會有一個優勝者),但是同學們在期末提案考試結束後,紛紛跟我說:「這是他們考過最刺激,學習也最多的期末考了!」

在學校教課,當然也會遇到同學學習態度及意願不佳的挑戰,但是也讓我可以實驗性的運用小組運作、加分機制、實務訪談學習、團隊動力經營、以及如何恩威並濟,讓學生們能持續專注在學習中。從現在來回看那一陣子的經驗,我覺得學校教學有學校教學的挑戰,企業教學有企業教學的難度。沒有誰比較簡單,有的只是不一樣的課程、時間、以及對象的差異,但是很多好的教學法,都是可以同時應用在企業跟學校,效果都很好的!只是看老師能不能突破現況的限制,然後有沒有更大的想像力!

 

第一場演講

記得第一場演講是貴哥介紹的,客戶是鄉林企業,時間好像是 1 小時還是2小時,我有點忘了,題目是:「向西點軍校學管理」(這是公司月會,題目公司指定的一本書!好啦 … 我也講過這些不同的主題 XD!)。我記得我花了不少時間,把書 K 完、做成心智圖、再思考怎麼呈現這一個很硬的主題,還花時間去找了一些影片,把他做成教學輔助。為了一小時演講,投入幾10個小時應該有吧 …。就一整個瘋狂的投入演講準備!

然後結果是 …. 蠻爛的 ! XD,我都還記得有人在台下打哈欠或是點頭的神情,雖然我有影片輔助,但是現場一個小布幕,影片效果應該很差!而且我大部份以講述為主,影片播完也沒有任何互動或觀察問答,一個小時這樣講下來,大家一定會掛掉的啊!現在回頭看當初的自己,用這樣的實力敢去接一場演講,實在是很有勇氣啊!(應該向當初的參加者致謝&致歉!)

 

小結

沒有人天生就會教學的,教學的技術就像游泳、煮菜、或武術,都需要許多實際的練習,才會逐漸的進步。自己摸索當然可以,但是方向不一定正確,也有可能進步太慢。但如果只是知道,卻沒有實際去嘗試,這樣也不會有什麼改變。最好的方式是:邊學邊做、邊用邊改,每個人都是從不會到會,從不熟悉到熟悉。

以我的經驗,從最早的電腦補習班教課,到身為業務講師接受專業的培訓、到 EMBA 的學習、再到學校兼課、最後轉到企業教學,我發現每一個人生的經歷都不會白費,都會變成未來更成長的養份。也希望跟在教學技術修練的您共勉,期待看您脫胎換骨,成為教學效能更好的老師!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