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下去的方法:講師之路-福哥版(7)

有朋友寫信問我:「看了講師之路的故事,當講師初期案子很少吔!那 … 是怎麼活下來的啊?」

怎麼活下來?這是一個好問題。如果想活下來 … 就什麼機會都去試!什麼案子都去接!總是會有方法的。

 

學校兼課

教室竟然在 5 樓,沒有電梯!我西裝筆挺,左手拿投影機、右手帶投影幕、肩上背著電腦包,就這樣走樓梯上去。這就是我第一次在僑光科大上課的樣子。當我大汗淋灕的走進教室,不曉得同學會不會覺得這個兼任老師有點問題!

在學校教學,是磨練教學技巧一個很好的機會。大學生一點都不好教啊!要如何維持他們的注意力,增加他們參與的程度,我可是完全把企業訓練的手法,全都用上了!我還一面回校旁聽恩師-劉興郁老師的課程。一面把剛學到的上課手法,應用回自己的班上。就這樣邊學邊教,邊教邊修。為我未來在專業教學的操作及設計,打下了許多重要的基礎。

最多的時候,我曾經在3個學校-中技(現在的國立台中科大)、僑光、朝陽,同時兼課。還曾經一天連上 7 堂,橫跨兩個學校,從早上教到晚上,教的學生包含五專、二技、大學都有,有時還應恩師-賴志松老師的邀請,回校跟 EMBA 學弟妹們上課或演講。

雖說大學生不好教,但我總是以企業訓練的規格及投入,來對待學生們。學生們很快的就發現:這個老師不大一樣!他們也會修正態度,用認真的學習態度,來回應我的投入。一直到幾年後,還有同學曾經特別跑來跟我說:上我的課,是他大學生活最大的收獲!雖然後來慢慢的開始忙碌,就減少去學校教課了,但是我還是很享受,這段跟同學們一起學習成長的時間。

 

大陸顧問

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基本上不接大陸訓練案。但在女兒出生之前,曾經有一段時間常跑大陸。

因為 EMBA 許峰勝學長的牽成,我加入果子創新輔導團隊,參與大陸知名茶葉公司輔導案。我們曾在在2個禮拜之間,旅行超過 6000 公里,從台灣>北京>天津>石家莊>上海>廣州>老深圳>潮州>汕頭>廈門,深入訪查了許多茶葉通路,也見識到大陸朋友求存活的強度及靭性。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訪查到某個南方小城時,當地負責人硬邀我們出去應酬,由於這位負責人的業務有些問題,未來可能會被重點提出,所以我們婉拒了邀約。但對方硬要我們參加,車子就停在門口,也不帶我們去飯店,還說當地公安局長已經在現場等我們。這時我跟學長交換一下眼神,「好啦好啦,你先帶我們到飯店換衣服,我們等一下就去 …。」等到我們一進飯店,馬上反鎖房門,跟他們稱病不出門。然後 …,這件事還沒結束!!

隔天早上,這位負責人馬上跟公司報告:「二個台灣顧問假公濟私,訪查過程都要求安排私人行程!!」

哈哈!厲害吧!軟的不行馬上用硬的。他沒想到的是:整個訪查過程,2週的所有公務對話,我都帶了錄音筆 …。

當然大陸還是許多很認真的好人,有些在外打拼,一年才看到子女1~2回。有些每天在外出差,幾千公里的往返理所當然。這段期間,我用了一些不同的視角,來觀察及體驗大陸的生活。我們住過頂級飯店(就在武夷山大王峰腳下),也住過超爛飯店(好髒)。我們吃過美食(烤鴨好吃、大紅袍好喝),也吃過怪怪食物(百鳥還巢:用各種不同的雞鴨鳥煮成一鍋!!)。錢賺的不多,但經歷卻增加很多!也謝謝學長讓我有很多的學習!

 

寵物洗毛精

有一陣子,我曾經幫朋友操作寵物洗毛精的行銷工作。我本來就喜歡狗,也養過米克斯及拉不拉多(想念在天上的皮皮及 Mocha …),因此朋友問我有沒有意願幫忙?而且還提供了一個辦公室給我,我就答應了。

那段期間跑了不少寵物用品店,也對寵物用品整個生產錬,有更清楚的理解。包含生產代工廠商、產品包裝、市場區隔、價格區間、瓶身及產品設計等。在某一個時間,我們在寵物洗毛精的搜尋排名及網路好評,都在 google 名列前矛!我們甚至研究如何把矽藻土加到洗毛精中,來進行貓狗的除蚤工作。

到最後,我們甚至寫了一個計劃,跟政府申請了青年創業補助,也在育成中心擁有了一間小小的 office 。有一陣子,我跟助理 Jan,一頭投入洗毛精行銷的領域。雖然後來因為補助的時間到了,辦公室收回,我們停止了這個計劃。但透過這段過程,除了對實體產品製造銷售有了一些體會,更認識了幾位對寵物及導盲犬極有愛心的好朋友(私人推薦寵物民宿:南庄逗號民宿),是這段期間最重要的收獲!

 

小結

在課量比較少的這段期間,除了上面提到的:學校兼課、大陸顧問、寵物清潔這幾個領域外,也還曾經想推動一個保險線上人脈平台,但是因為需要的資金比較多,後來就中止了。

簡單的說:我只是想辦法,繼續活著!等待機會的出現!只是沒有預期到的是:這段期間似乎沒有終點!課量用極緩慢的程度增加,雖然有些大公司慢慢的出現,但常常是今天上了課,卻不曉得下一堂課什麼時候才會出現。

我只是很努力的,想辦法活著。繼續堅持成為講師的夢想!只是,這個夢想,什麼時候才會實現呢?(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