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追求成長:工作與生活的技術

前幾天跟 Benson 見面,車上我們隨意的聊天,我跟他提到目前「工作與生活的技術」出書進度。他突然轉頭問我一句話:「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需要這些技術?進一步的說:為什麼需要成長?」

這個問題,我心裡有些答案。

 

停滯與無力

回想過去,有2個時間,是我特別覺得無力的階段。

第一次是28 歲的我,工地主任已經當了 6~7 年,對工地的事務也了然於心,每天早上巡工地、記缺失、開會溝通進度 …. 然後閒下來後看看報紙、跟工班喝喝維士比(記得加維他露 P)、或是看看工地的朋友打麻將、雕13支,晚上有的時候跟廠商們去應酬吃飯、有時沒事就回家 …。

某一天當我看完第三份報紙後,我突然想 … 這是我未來的生活嗎?但,五專土木科畢業,過去幾年除了工地我什麼都不會,離開這裡 … 我還能做什麼呢?

第二次,是 35 歲的我。已經轉任業務 6~7 年的時間。業績表現還可以,年薪每年都有過百萬,但就在 100萬~200 萬之間跑來跑去。想再往上高昇,但是人力又來來去去,掛著襄理快昇經理,但是又感覺卡在那裡。

有一陣子真的有點徬徨,不曉得未來要去哪裡。而逃避的方法就是:去打高爾夫球!聽說打高爾夫球可以認識很多成功人士,有助於業務開發,而剛考上 EMBA,也參加了 EMBA 高球隊。所以開始每天練球,泡在高爾夫球練習場。1個禮拜五天、每天2個小時,打完 200 ~ 250 顆球,還參加了2個球隊,假日、平日,常常有人約去打球。最好的成績打到 81 桿,球隊差點 13 ….。

然後呢?練球要花時間,打球要花錢。實話說打球那1~2年,錢花了不少,但透過打球所開發的業績卻出奇的少!我自己都知道這只是逃避,但 … 又能怎麼做?大環境不好,業務難做,總不能又回去做工程吧?

回想這兩段生涯發展停滯的時間,我印象很深!

在第一段停滯期,我曾經在墾丁大草原,跟工地好友說「我不想再過這種生活,但又不知道要怎麼做?」。在第二段停滯期,曾經在最嚴重的時候,我晚上會突然驚醒,覺得似乎喘不過氣、然後似乎有2個自己,無法整合在一起 … 。

 

嘗試、突破、堅持成長

很棒的是:回頭來看,在這2個成長的停滯,我都沒有停下腳步 。雖然看不到前面的路,但我仍然摸索著,讓自己嘗試、突破、堅持成長。

在工地時期,我開始去考工地主任職照(中區第一批通過認証的工地主任)、也開始摸索剛萌芽的網際網路(後來寫了台灣第一個建設公司網站)、開始學合氣道(20幾年後才拿到黑帶)、後來在好同學 Jerry 跟小蕙的帶領下,轉職到安泰人壽成為保險業務

在業務時期,我也沒有停下腳步,我主動申請接受內部講師培訓,最後成為中區訓練處的超級講師(這是後來轉變為職業講師的基礎)。雖然業務工作很忙碌,但我還是去報名 EMBA,先被東海 EMBA 拒絕後(我口試表現很好啊 … 但卻在口試關被刷掉 XD),第二年再考朝陽 EMBA(謝謝恩師賴志松老師在口試時評我為最高分),過了2年白天當業務,晚上當學生的日子。

也因為 EMBA 畢業後,我才有資格進到學校兼課,那時又主動重修了恩師劉興郁老師的人資課。常常是白天看老師怎麼教、晚上就把這些教學方法用在自己班的學生身上。馬上學、馬上用,不管是私校進修二專、五專,或國立學校五專、二技,有課我就接,從「財務管理」「大陸市場研究」「行銷管理」「電子商務」,甚至「銀行保險實務」 … 只要有課我就教、然後教課前一定認真研究,專心備課。這樣子投入教學實務現場,整合在企業訓練與學校教育的技巧 … 慢慢的開始養成,屬於我自己的教學技術。

有了這些底氣,我才敢再度嘗試,離開自己的業務舒適圈。開始踏上創業與講師之路 … 。然後,就是你看到的這樣子了。

 

1年與10年

其實如果你仔細看自己,現在的自己,與1年前的你。其實說真的 … 不會差很多。

即便你努力投入學習成長。只看1年,其實真的不會差很多。EMBA 讀1年,只是從1年級到2年級;去學校兼課,平常的生活也沒有太大改變。甚至工作轉換、從工地工作,換到業務工作,或是從業務工作,再變成講師工作。雖然工作形態差異不少,但如果只看1年前跟1年後的自己,感覺也不會有很大的改變(不過當初從工地到業務,外表倒是變了不少,至少開始穿西裝 XD)。

如果以10年為單位,30歲,我剛從工地主任轉職業務,學歷五專土木工程科;40歲,我歷經了創業最苦的前3年(是的,3年!!),準備開始在企業講師領域站穩腳步、發光發熱,學歷 EMBA,剛考上資管博士班。50歲,就是現在的我,出版了3本賣的還不錯的暢銷書「上台的技術」「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教學的技術」,剛創下台灣最大線上課程網站創站以來的募資記錄,然後朝出版第4本書邁進。年初剛成為博士候選人(雖然論文一直還沒寫完 XD)

外加比了4場鐵人3項、拿到了合氣道黑帶、擁有 PADI Dive Master 証照 … 。還有,許多工作上、生活上的好兄弟、好姐妹、好朋友!

所以,我們經常高估了 1年所會完成的改變,但卻嚴重低估了 … 持續10年後,會帶來的變化。

 

小結

回答 Benson 的問題:「為什麼要追求成長?」

答案是:「為什麼不?」

因為持續的追求成長,讓我的生命變的更精彩!讓我從一個私立五專畢業的工地主任,變成今天的樣子。因為持續追求成長,讓我對工作與生活有更大的掌握感,讓我更清楚,並且有權利決定自己想做什麼?不想做什麼?

因為持續的追求成長,讓我釋放出更多的時間,實現我的夢想,變成一個我想變成的人。

然後,我可以給家人跟小孩更好的生活。

甚至,我有機會可以影響他人,幫助大家有機會變的更好,一樣的 … 改變一些一成不變的生活。

所以,「為什麼要追求成長?」,為什麼要學習這些工作與生活的技術?這是用過去的成長,所寫下的答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