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40歲的你:學習,永遠不嫌晚

有一個40歲的朋友,高職畢業後就投入就業市場,工作一直停留在藍領階級的工作中換來換去,沒有特別成就,但也還算穩定。但前陣子因為一個傷害意外,迫使他必需離開原來的工作。偶然間我們遇到,他聊起對未來的不安,以及不知道如何繼續開始。他想回學校再進修,但也不知道40歲重讀大學會不會太晚了 …。

我腦子裡想起一個人:我的大姐夫!沒記錯的話,大約也是 10 年前,大姐夫遇到同樣的問題。高工機工科畢業後,做過幾份不同的工作,也創業過,後來進到知名的汽車零件製廠,擔任基層階級的作業工作。雖然工作穩定,但是以他的學歷及資歷,在公司應該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了!在40歲那一年,他想著「然後呢?接下來就這樣?一直到退休?」

這好像不是他期待的未來,他希望能有更大的發揮,能被公司進一步的重用。但公司管理階層的學歷是有要求的:大學只是基本、研究所以上比比皆是。他一定必需要再進修,才有機會再晉昇!但是,高職學歷又不能報考 EMBA,那要怎麼辦呢?

他選擇最笨的方法:從大學開始讀起!40歲的他,是他們班上大一新鮮人裡年紀最大的!有很多同學的年紀,大概就跟他女兒差不多!大學的課業,其實是比研究所還重的!因為修課總年限長(最少 4 年)、總學分數多(大學要140 多個學分吧?研究所應該是 40 個上下)。所以一個有全職工作的上班族,去修 EMBA 反而簡單,要重新由大學開始讀起,絕對很有挑戰!

但姐夫不僅面對挑戰,還高標通過!晚上 6:30 開始的課程,他要衝開塞車的中港路準時趕到學校,然後修課到晚上 10:00。隔天再到公司上班,晚上再到學校修課!除了必要的出差外,他沒缺過任何一堂課!(太驚人!),甚至有一次考試,老師體諒他去大陸出差可能趕不回來,特準他不用參加考試,只要之後交報告來抵就好。結果他還是當天從機場衝回教室,只是為了參加考試!(太堅持!)。這樣的日子過了4年!最後以全班第一名的資格畢業!(太強!)

在他大學3年級快結束時,我跟姐夫說:「你應該不用修大四吧?用同等學力直接報 EMBA,這樣應該可以,而且可以節省一年的時間」。想不到他竟然回我:「不行,我要堅持完成,把大學讀完!這樣我才有紮實的基礎,接續研究所的學習!」。最好是啦!這是什麼堅持啦!以姐夫的程度,直接進研究所一定 ok 的啊!但是他就很堅持(然後被大姐駡 XD)。我雖然覺得他也太不變通 … 但是我佩服他為自己學習所立下的原則!

大學畢業(這四個字代表4年的堅持!),順利的進入研究所,這時他更如魚得水了!研究所裡所學的人力資源管理、作業管理、品質管理、行銷管理 … 每一件事情,他都像如獲至寶一樣,一一的用他工作所學的實務加以驗証。他在工作實務上累積的經驗,這時有了書上的學理相互補充,不止在研究所班上有絕佳的表現(一般生 vs. 在職生,實務能力有差別的啊!) ,工作的表現也越來越突出,慢慢的也被公司注意到!之後就是工作的轉調 + 職位的晉昇!在兩年研究所畢業後(嗯 … 我好像都沒能兩年畢業,博士讀更久 XD),姐夫不僅被系上聘為兼任講師,工作上負責的領域跟重要性也更廣了!

40 歲會太晚嗎?50 歲會太晚嗎?60 歲會太晚嗎?其實只要開始,永遠不嫌晚!那位40歲的朋友,也許現在的你,看不清楚未來的樣子,但是只要開始走向成長的路,未來也許會越來越清楚,也許辛苦,但,一定值得啊!

 

廣告:

想像五年後的你_李恕權演講

2018年8月6日19:00在台北舉辦,在台首場公開售票演講,憲福誠摯邀請父母親帶著國中以上的孩子,一起透由蚱蜢的故事,協助孩子找到天賦,定下人生目標,成功圓夢。

演講特別歡迎:

1. 大三、大四、研究所的學生

2. 父母親陪同國中以上孩子出席

3. 李恕權的歌迷

4. 35歲以下的年輕職場工作者

5. 對人生仍有夢想的您

6. 曾在異鄉求學工作的您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80619142330265404393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