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生活的技術:為家人和好友煮一桌好菜

去年底,一群好朋友相聚在台中的樸山村。當天中午,我跟沁瑜老師(最近出了“吃出影響力”的營養學教授 &美食家&便當女王),一起幫10個好朋友準備午餐。當天吃的前菜是海膽佐梅汁洋蔥,配菜是青花菜,橄欖油炒磨菇,煎櫛瓜,主菜是精準溫控的沙朗牛排,烤鹹豬肉,再配上現烤麵包。重點是:整桌菜都是我去採買材料,然後跟沁瑜老師一起做的。大家吃的開開心心 ,也心滿意足。

平常在家裡如果有空的話,我也會去傳統市場採買,不管是烤魚、水煮白切肉、雞湯、炒蛤蜊、再變出個青菜 … 。寶貝女兒總是吃的很捧場,還會讚美說「我最喜歡吃爸爸煮的菜了 ….」,或甚至指定要我下一餐要煮什麼菜(姐姐喜歡吃蛤蜊、妹妹喜歡白切肉)。雖然在家裡煮 … 花的錢不會更省(因為買的材料會更好),但是家人滿足的表情,真的是無價啊!

學會煮菜,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技能!自己想吃什麼,自己動手做!想吃什麼口味,自己動手調整。份量要多要少,自己決定就好。過程中滿足了自己,也帶給家人開心。

學煮菜不難,只要試著用以下的3個方法,你也可以煮出自己想吃的美食!

 

1.做好功課

我覺得煮菜跟任何一個技能一樣,都需要先找到好的學習資料或參考資訊。

食譜當然是最傳統的方法,有一陣子我看了不少阿基師的食譜,然後照著說明去練習。像鹹蛋苦瓜 ,從怎麼分開蛋黃、然後單獨炒香、再把苦瓜下鍋、再混和苦瓜跟鹹蛋 ….。雖然一開始可能會有點手忙腳亂,但總是一次一次練習,就會找到熟悉感。

現在還有很多 Youtube 或線上資源,也可以在下廚前,先看一下專家是怎麼操作的。像不像三分樣,至少讓我們在實作之前,心裡面先有個樣子。不較不會在操作時手忙腳亂。

當然,最近好朋友沁瑜老師出的「吃出影響力」,讓你又健康又美味,一定是要大推的啊!

2.準備好工具

基本的鍋具,炒具,調味料…這些就不用我提醒了。但是在剛學煮菜時,我會把所有待會要用到的材料,調味料,以及相關工具, 例如若是待會要下醬油,那麼醬油就會倒好在碗裡面,或者把調味料都弄好…。這樣的待會在料理時,才不會手忙腳亂 ,一下子忘了加這個,一下子少了那個。

另外適當的器具,也會讓在料理時,更簡易和適當變化。例如如說:為了把牛排煮好,我有定溫的舒肥機,還有測量肉中心溫度的無線測溫棒(可以 一台烤箱或水波爐,也可以變化出燒烤類的料理。當然像簡單的大同電鍋,在燉雞湯時也很好用。反正不同的工具,有不同 的用途。在學習料理的過程,也可以適當的增添合宜的工具,這樣在料理上會更方便哦。

 

3.嘗試練習再修正

煮菜就跟任何一個技能一樣:像是投籃,打棒球,或是打字,簡報…一樣,都是一種需要刻意練習的技能。練習久了,肌肉記憶記住了,煮起來就順手了。這個過程,還是需要一些嘗試及犯錯,就跟每個技能一樣。

我自己在學習時比較特殊的是:我會有一個簡單的記錄簿(手寫版或數位版都好),把我煮成功的菜,或者菜失敗的菜,稍微記錄一下。例如如像我前 幾天用水波爐的“烤秋刀魚”模式,拿來烤鮭魚,得到還不錯的績效,我就會記錄起來。不止成功的會記錄,失敗的也會記錄。這樣下一次要下廚前,可以 快速的翻一下之前的筆記。一次一次AAR(After Action評論:行動後改變),總是會慢慢進步的。

 

小結

在50歲的時候回頭看,生命的歷程當然不止只有工作投入,還有很多的生活趣味。在30歲之後,開始學習煮菜…我覺得對我是一個很棒的學習。想吃 牛排?自己去Costco買高級牛排,用自己喜歡的方式(煎,烤,先煎後烤,舒肥….)去料理,讓自己和家人及朋友吃的開心,自己也很放心。特別 是現在這個特別的時機,也許就是你開始學習煮菜的好時機啊!

什麼時候,我也來去吃一桌你煮的菜呢?期待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