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生活的技術-延伸螢幕 iPad 篇

之前談到《工作與生活的技術-多一顆螢幕,多一倍效率》,這真的是我在工作時發揮效率的好方法,也有幾位好朋友在留言裡說到:

「 自從很多年前被你推坑之後,現在如果只有一個螢幕就會覺得很難做事」(好兄弟 Jack)

「這是真的,在公司跟在家裡我也是都用雙螢幕在作業,效率真的差很多」(專業資訊主管 艾瑞克)

「雙螢幕回不去+1」(自動關門器行鎖經理&超級媽媽 Weichu)

這些留言都可以看的出來,只要用過雙螢幕,就知道它的好啊!

只是如果在外工作?或是還沒買額外的螢幕,那怎麼實現雙螢幕工作術呢?別擔心,只要你有 iPad,搭配你的筆電,隨時隨地都可以變成雙螢幕!

在過去幾年,我試過很不少雙螢幕的 App,甚至從 Windows 時代,我就已經在用 Synergy 的 KVM 軟體,用一組鍵盤 & mouse 控制多台筆電,實現雙螢幕工作。筆電換成 MacBook Pro(2014),也試過很多 App , 像是 Duet 、Air display、以及要插一個 USB 的 Luna。因此一聽到 mac 新的作業系統,將提供 sidecar 的螢幕擴展功能後,當初滿心期待 …..。但是後來的狀況是:「Sidecar 不支援 2016 以前的 MacBook Pro!」,哈哈 … 就只能哭哭了!(我不想換新蘋果,是因為鍵盤不好打,加再上背面的蘋果不亮 XD!不過聽說最新 MacBook Pro 已經把鍵盤改回來,實體 esc 鍵也回來了 … 看看什麼時候呼吸燈會回來吧)

沒關係,沒有 Sidecar ,還是很多好軟體可以實現雙螢幕工作!甚至這些 app 都是市場上的先行者,比蘋果原廠還更早做!有了原廠的壓力,他們也會改的更好!而像 Duet ,也可以同時支援 mac & Windows(手機同時支援 iOS & Android )。

接下來我來推薦,我最常使用的2個雙螢幕軟體:Duet ,還有 Luna

 

Duet

這是我使用最多的雙螢幕擴增軟體,iPad app 付費 330(台幣),同時也要在 mac 上安裝 macOS 版 duet ,然後用一條 USB,連結 MacBook Pro 跟 iPad ,開啟兩邊的 duet ,就可以了!Macbook 會把 iPad 當成另外一顆螢幕,所有的操作跟接上螢幕的操作一模一樣,一樣可以調整擴增螢幕的位置是在左邊或右邊,使用起來很方便。

Duet 最大的特色,就是他延遲的速度極低!這是在使用 iPad 當成多螢幕時,絕對必需考量的。因為這畢竟不是真正的擴展螢幕,不管是用有線(Duet 用 USB 線),或無線(下一個 Luna 用無線),低延遲才不會讓螢幕在捲動或拖動時,變成一格一格或模糊。在這個部份 Duet 表現很好!另外,Duet 在解析度的調整也很棒,不會讓螢幕的字體變的太小(這是另一個軟體 Air Display 的缺點,所以後來我就不用了),解析度可調,是 Duet 的第二個優勢。還有 Duet 可以跨平台,在 Windows + Android 使用,這也是第三個優勢。

Duet 最大的缺點,就是「有線!」,因為需要一條 USB 連接線,所以在行動的環境會比較不是那方便。另外我在使用時,有時 Duet 會突然跳掉,聽說是 macOS 會擋 Duet,所以運作的穩定性還可以更好。

Luna Display

這是前一陣子我才試用的雙螢幕解決方案,特點是要買一隻 USB 螢幕擴展棒,在使用時插入 mac 的 USB 接頭,然後 Macbook Pro 跟 iPad 同時打開 Luna app ,就可以用了。

Luna 強調他們是用 USB 螢幕擴展棒來實現硬體加速,所以會更流暢。然後全無線連接(要一起共用同一個網路),也是 Luna 的特點。還有穩定性也還不錯,這也是優勢。

缺點是:要先買一支 USB 螢幕擴展棒才可以用!而台灣還沒有正式銷售管道!我是透過網拍買到,後來還寫信去官網建議,請官網把寄送地點加入台灣的選項。反正就是不那麼容易買!然後我在使用上的實測,流暢度其實沒有 Duet 有線連接的好,我在外面,讓 Luna 連上手機網路,也可能是手機本來傳的速度就不快,因此而在操作上有點卡卡或模糊。

小結

在試過這麼多不同的行動多螢幕解決方案,最終我常使用的是:Duet。雖然需要接一條 USB,但是就跟接第二顆螢幕是一樣意思!而且操作上還蠻流暢的,解析度也好!最棒是:對擴展螢幕的要求不高,舊 iPad 也可以用!我經常用舊的二代 iPad,來當成擴展螢幕,還是頭好壯壯啊!重要的是,在外或車上等行動空間工作,雙螢幕真的可以增加很多效率啊!

就像我最近在寫論文時,也是把文獻放在次螢幕,然後主螢幕打字;或是在寫文章時,找到的一些參考資料,就在次螢幕,然後還是主螢幕打字。提醒的是:主螢幕不見得是最大的,而是離自己最近,或在正前方的!像我習慣都用 MacBook Pro 筆電螢幕當成主螢幕,跟我其它的螢幕相比,反而是最小的啊!

如果還沒用過雙螢幕以上作業,試試看讓自己習慣一下。然後有有一天你也會發現… 回不去了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