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理想中的家:工作與生活的技術

把一間超過 25 年的老屋,變成一間漂亮自然、非常舒服、生活機能也很棒的房子,還入圍了 2020 年 TID 室內設計大獎。在2年半的時間,由剛獲得TID 雙金獎設計師 Ray (張育睿建築師,得獎無數)團隊跟我,花了數不清的時間跟投入,一個一個克服老屋翻新 N 百個問題,終於在2019年10月完工,從入住到現在,我們每天都覺得很舒服,也非常開心。

等一下,從上面這段話,不曉得你有沒有注意到3個關鍵字:花了2年半的時間、TID 雙金獎設計師、老屋翻新 N 百個問題。是的,從老屋到漂亮的家,中間要走過無數的歷程!因為曾經身為工地主任,讓我對房子的裝修,比一般人能有更深的投入與理解。所以簡單的摘要整理3個最大的重點:打造一個家的技術,讓未來有需要裝修房子的朋友,能有一個參考的方向。

1.基礎:

新屋還是中古屋

很建議大家在找房子前,先描繪一下心目中理想的房子會是什麼樣子的?包含大小、預算、以及外在條件。像當初我跟仲介提出三大需要求: X 坪以上、Y萬以下、然後要有景(風景)這樣的要求。有些房屋仲介評估手邊沒有適合的案子,就會消失(笑),而留下來的房仲,也會更清楚知道我們的需求,這樣看房子會更有效率。

如何平衡預算與需求,當然是另一個問題。如果是選新屋當然簡單,簡單處理一下就可以進去住了。但是新屋只有一個最大的缺點,就是「貴」!以我們附近的地段而言,中科商場附近,新屋成交價每坪大約落在 20~30 萬之間(雖然對台北這個價錢還是很便宜),但是中古屋就只要1字頭的價錢(是的,歡迎來台中!),價差有 3成~5成以上,當坪數越大時價差也就越大!另外公設比也有差異,新房子的公設比比較高,隨便都有3成以上,相對於中古屋只佔 20%以下的公設比。公設比越低,室內淨空間才會越大,以 50 坪的房子舉例,新成屋室內只剩30坪,而中古屋有可能接近40坪,這可是不小的空間差異。

當然,中古屋也有許多潛在問題點,像是屋況,然後室內裝修要重作,還有原有隔局是否喜歡,以及會面臨浴廁廚具老舊是否堪用的狀況,相對於新屋要付出比較多的精神整理,反正也就是一種取捨。

當然,找房子要有緣份跟耐心,老婆也是在搜尋了 2~3 年之後,才到了符合需求及預算的房子!26 年屋齡的中古屋,房子的空間足夠我們需求,但是格局及內裝都舊了,可能還要有不少的更動。但是房子的基礎很好,陽台很大、景觀通風跟採光都很好,樓層高度適中,也沒有特別的風水狀況。重點是:價格符合我們的需求!讓我可以有更多的預算,來處理接下來的老屋整建裝修工程!

2.設計:最重要的夥伴-設計師

說在前面的是,每個人都是從沒有錢、沒有預算開始。最早的第一間房子,我全部都自己來,只用了 2個禮拜,不到 30 萬的總成本,就完成40坪家的裝修工程。雖然省錢,但是我畢竟不是設計專業,房子大概雜誌及裝璜書 copy 概念想法拼湊而成,說不上什麼設計品質。而且非常花時間!設計、發包、監工都自己來,想想也是因為自己是工地主任出身,才有這種能力吧!

如果手邊有一些預算,而且想追求更好的設計品質,一個好的設計師絕對是重要的關鍵!我認為室內設計師大概可以分成3個不同層級:一般的室內設計師、好的室內設計師,以及頂尖的室內設計師。一般的設計師只是套用他常用的設計模版,而好的設計師則會跟業主充份溝通,想辦法做出業主心中的期望跟需求!

那什麼是頂尖的設計師呢?也就是做出你想都沒想到 … 但卻是期望中的樣子!套句蘋果大神 Steve Jobs 說的:「打造出消費者沒想過,但卻是他們想要的產品!」。當然,這需要設計師有自己的一套設計哲學,然後又與業主(你)的需求契合。這樣的設計師可遇而不可求!也要花時間尋找跟評估,在經過半年的搜尋跟評估,很幸運的 … 我找到了我心目中最理想的設計師:合風蒼飛主持設計師-張育睿(Ray)建築師!

講2個小細節:在第一次跟 Ray 見面時,他談的不是房屋怎麼設計?而是開始分析這間房子的空氣流動、風向、光照位置,而最後完成的成品,也如他所設計,有非常好的通風及日照!然後,在第一次提出設計案時,Ray 親自帶了投影機跟投影幕(沒錯,有點重量又很大的投影幕),只是為了確保呈現出來的設計草案更有質感 … 。過程中有太多像這樣的例子,都在在顯示出設計師的理念及要求!

「設計職人」是我在看到 Ray 時的第一個感覺!而在接下來的1年(沒錯,我們設計階段就花了1年!!),我們有非常多來來回回的討論,因為每間房子的需求不同、問題也不同,這都需要一個好的設計師幫忙,協助釐清需求,並轉化成設計要素。而在不斷的修正、討論、以及克服問題後,最終房子開始進入施工階段。

3.施工:職人與工人

室內裝修工程雖然範圍不大,但是涉及的工程很多!從拆除、水電管、泥水、輕隔間、木作、廚具、油漆、鐵件、玻璃、衛浴,甚至還有家電&音響 …。不同的工種,代表了不同工班以及不同的專業。因此室內裝修工程雖然範圍小,但相對於大樓建築工程或土木工程,進場的工種說不定還更多,要求的精細度與完成度也更高。因此,怎麼在這麼小的室內範圍,整合這麼多不同的工種,最終完成一個符合業主要要的成品,工程及管理挑戰都是很高的。

在裝修施工過程中,我遇到了職人、也遇到了工人!職人就是對自己工作極致要求,以自己成品為傲的專業人士。像是現場的木工師父們,為了做出隱藏式的收納櫃,仔細的處理了上百片實木櫃緣的切角,用2塊實木完的45度,交合出90度的櫃緣邊角,做好的成品,完全看不出來裡面藏了一個可以打開的櫃子!而書櫃間隔與木地板的接合處,也是仔仔細細的用嵌接的方式,讓成品的質感提昇了不止一個等級!這些都是極為費工的工作!

但是工程現場除了少收的職人外,更多的是「工人」啊!工人就是只想把工作完成,品質不是他們優先考慮的事情!因此仔細的監工,提早發現問題,就變成是非常重要的關鍵了!

就以磁磚工程為例,有一面小小的10 x 10 方塊磚牆,面積不到3平方米方,施工上也很簡單。想不到師父竟然重做了 3 遍!!原因是:第一遍貼好後磁磚縫歪七扭八像蛇一樣,結果敲掉重做!第二次重貼,磁磚縫雖然直了,但是磁磚面還是不平!(我昏!),又敲掉重做!一直到第三次,我在現場看著他們仔細的修正,才把這面牆貼好!像這樣的工程要求,過去的工地經驗馬上派上用場(所以,沒有用不上的經驗跟歷練啊!),但如果是一般的夥伴,就真的只能靠設計師及現場監工人員去發現了!

所以,找到好的設計師,找到好的施工團隊 … 真的是很重要啊!

小結

當然,要完成一個房子的裝修,特別是老屋翻新的工程,還有很多的事要做。像是裝修過程跟鄰房及社區的關係、還有傢俱的挑選、其它居家配件的選搭、甚至是完工後的驗收及檢查,還有入住後問題維修及細節調整。要做好一間房子,真的要花不少時間及精神啊!

記得在房子完工前,設計師 Ray 希望我接下來不要再進工地了!因為整個工程我介入太深,怕反而沒有神秘感&新鮮感。而在兩個月沒進工地後,在 2019年10月新房子開箱時,看到本來在想像中的成品 … 具體呈現在眼前時,我真的淚流不止 …。也許,這就是努力付出後,感動的淚水吧?

然後,剛好 2020 年,又是充滿疫情挑戰的一年!我們有更多的時間窩在家裡 … 我只能說:當初用心的裝修這間我們的家,真的太值得了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