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生活的技術-自序草稿

一年之內完成三大目標:寫完博士論文、推出一門線上課程、再出版一本書,這有可能嗎?如果覺得這樣還不夠挑戰,那在這3大目標之外,再加入拿到武術黑帶段位、改造裝璜一間房子、參加一場鐵人三項比賽,同時也要兼顧平常工作及陪伴孩子 …. 。在一年之內完成這些事情,應該很有挑戰吧?

這是 2019 年 8 月,剛過完 49 歲生日的我,給自己立下的天命計劃挑戰目標!

那時想到:一年後我就50歲了,心裡馬上浮出孔子說的「40而不惑,50而知天命」這句話。因為在過去10年,我似乎有做到「40 而不惑」這句話!40歲後的我,知道自己的擅長,利用天賦發揮在工作上,在簡報教學及企業訓練領域,累積了一些成績,照片登上了商業周刊、經理人雜誌、EMBA 雜誌等10幾本雜誌上;另外也出版了2本電腦書跟3本商業書,每一本都登上了暢銷排行榜,生活中跟老婆及2個孩子,組成了一個美好的家庭。而最重要的是,我知道我有很多缺點,也接納了這些缺點,知道什麼是我不擅長的、什麼是我做不好,我不會埋怨這些,只把聚焦眼光在我的優勢,發揮到最大化。從40歲到49歲的我,穩穩定定的,持續的前進著。

因此「40而不惑」實現後,我很想知道 … 什麼是「50而知天命!」

想了一陣子,有一天我突然想到。如果「40而不惑」,是知道自己的長處,用天賦來成就自己。那「50而知天命」,是不是就應該再擴大一點,用自己擅長的地方,來成就他人?不惑是知天賦來成就自己,而天命,就是用自己的天賦來成就他人!有了這個體會,接下來的東西,突然就清晰起來。

也許我可以用接下來一年的時間,挑戰自己的工作跟生活,去做到一些成就他人的目標。像是我原本已經寫了《教學的技術》這本書,我也許應該進一步把拍一個線上課程,讓大家看看我平常是怎麼用這些教學的技術; 另外也應該接續完成這個主題的博士研究,讓教學的技術擁有更強的學術研究支持。這樣同時用商業著作、學術研究、以及線上教學示範,來展現我在教學上的擅長,應該可以說服更多的老師們,認同並學習教學的技術 。而只要影響一個老師,就有機會影響更多的學生。

在工作之外,我也應該好好的生活,同時完成過去一些想完成,但還沒完成的目標,讓生活變的更精彩,生命變更豐富。然後我把這個過程記錄下來,包含過程中我是怎麼做到的,使用或發展了哪些工作與生活的技術,以及在過程中體會到信念跟想法。最後也許可以出版一本書,記錄一下這一整年的我,給大家未來在工作與生活中,一些不同角度的參考。

當然前題是:我必需要真的在這一年的期間內,真的做出一些成績!如果什麼都沒做出來,那接下來也不用多說了。有了這個領悟後,天命計劃從 2019年8月底開始構思,在2019/9/23 開始寫下第一週的計劃記錄!經過一年後(寫這篇文章的時間是 2020/9/15,剛好差7天滿1年),我們先來看看過去一年我完成了什麼吧:

1. 通過博士論文計劃書口試,成為博士候選人。並寫了另一篇遊戲化教學的論文投稿國際期刊,目前審核中。

2.成功推出《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打破全台最大線上課程網站 Hahow 創站記錄,在募資1個月期間有超過5000人報名,登上天下雜誌及今周刊報導。

3.完成《工作與生活的技術》(就是您現在手上準備看到這本書)的內容撰寫,準備出版。

4.補完 20年前沒有完成的訓練時數,拿到合氣道黑帶段位、穿上武士戰裙。

5.跟建築師團隊完成舊屋改造裝修工程,房子入圍 2020 TID 台灣室內設計大獎(我是屋主,也是工地主任,哈)。

而在這五大目標之外,還兼顧日常的教學工作及簡報演講,也沒有忽略對家中2個寶貝女兒的照顧。除了每天回家,大部份的時間也都由我幫孩子準備早餐、接送她們上學放學,有時空閒時還自己下廚,煎牛排或煮菜給家人好友們吃,或喝杯我拿手的3倍 espresso。在很多生活的面向上,我覺得豐富且自在。

當然,這一年也不是每個目標都完成!突然來襲的 COVID-19 疫情,搞亂了期刊審稿進度,讓論文完成進度一延再延,甚至還辦了休學再復學,生日前想完成的博士學位,到現在也還在努力中。而目標負荷很重時,也會因為工作壓力上來,有時容易發脾氣或沒耐心(老婆辛苦了,這個我承認 XD)。然後,原訂4月要比完的鐵人三項,也因為疫情延到 11 月,現在每週都還在3天的自主訓練,積極準備中。

目標有成功的、也有失敗的 ,過程中曾經開心、也有一些看不到盡頭的失落時刻… 重點是:我真實而紮實的過了一年。而在這一年的時間,同時完成了一些看起來很有挑戰的工作任務,也維持了生活的豐富 。「這到底是怎麼做的到啊?」,您心中的這些問題,就是我在這本書要跟大家分享的:工作與生活的技術,以及面對的態度。

這本書除了寫給大家,讓大家可以從我實現目標的過程中,有一些工作與生活的參考外。其實我在寫的時候,心裡常常想到4個人。

第一個是 JJ (我太太),在30年前我們認識、20年前重新在一起時,留美名校博士大學教授的她,要嫁給私校五專生剛從工地主任轉任保險業務人員的我,不只要有眼光、更要有勇氣,面對外人的懷疑及不支持,她的相信及激勵,是我成長最大的動力,雖然我們因此而常常吵吵鬧鬧,但還是一路相互陪伴到了現在!

第二個是我的媽媽,從鄰居口中「好吃懶作不受教」的小孩,一路成長到現在,媽媽從沒有打駡過我,也沒有要求過我,成績再不好,考試不好只想玩電腦,她也總是支持我。也許現在的我,應該沒有讓她失望。

最後的2個人是我的寶貝女兒,等到她們長大一點,就能知道她們的爸爸曾經非常努力的,利用這些工作與生活的技術,成就自己、影響他人。而希望她們以後也能利用其中的一些方法或觀念,讓自己找到天賦,實現天命。

所以您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看看,面對工作與生活,到底可以應用哪些技術及態度吧!

 

#出書預備中
#目前暫抓11月出版
#謝謝大家的支持幫助及鼓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