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實踐職人精神:工作與生活的技術

什麼是「職人精神」?

有人說:追求完美,永不停歇;有人說:精準、精確、精彩; 有人覺得是對自己作品的高標準,或是自我要求。或是專業、專注、熱情,永遠追求極致,往更好的境界邁進。職人誌一書的定義是:嚴謹、專業、用心、負責。而日本秋山木工的老闆秋山利輝,也是《匠人精神》一書的作者,則提到「一流技術+一流人品,才叫職人精神」

要我形容的話,我認為一個職人,會以自己手藝為傲,對自己的作品有比任何人更高的標準及要求,專心專注的,把手中的每一個作品,追求更完美的呈現。對職人而言,外在的要求都只是低標,他心裡面有一個完美的想像,每一個動作、每一個技術,都是讓自己朝完美接近的道路。而為了達成這個目標,職人會重視細節、不斷修練,用熱情的心、推動自己每一天繼續朝下一個完美前進。

從某個角度來說,在教學上我要求自己擁有這樣的職人精神,所以我會提出「完全課程」的概念,不斷的推動自己努力、讓教學變的更好、更有效。對於教學過程中的每個細節、大到課程目標、課程設計、教學法規劃,小到桌椅擺設、冷氣溫度、現場時鐘、音樂播放 … 甚至自己的穿著變化,與課程效果的關係,我都不斷追求。當然,也因為這樣的追求,讓我有了一些小小的成績。也許因為這樣,課程才能得獲得很多上市公司主管的推薦與肯定,而推出的第一個「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就破了平台創站以來的募資記錄。

也許你可能會想:「啊 … 我不是職人、也不是講師,這些職人精神與我何關?」

嗯,你不是職人,也可以用職人的態度,追求生活啊!

 

舉個例子,前幾天 La Pavoni 義式咖啡機台灣總代理的兩位老闆:Arthur 跟 Neo,跟台灣 La Pavoni 手動咖啡機(又稱拉霸機)的資深專家 Russell,一起來我家。兩位老闆親自拆機洗零件,我實在很感動。為了表達謝意,我也親自下廚招待三位好朋友。

準備煎牛排時,我先在肉裡插上一根無線測溫探針,用 App 準確的控制肉的中心溫度,以期達到完美的牛排熟度 。然後在加熱油鍋時,先用紅外線測溫槍量測油溫,到 230 度接近冒煙點後才下肉,過程中用碼錶計時,再輔以肉夾按壓測試肉的熟度。等到肉煎好並且靜置後,在上菜前再由噴槍高溫脆化表皮,增加牛肉的焦香味。再仔細的將肉斜切,上桌。

「看起來好好吃 … 然後這些料理工具也太專業了!以後不當講師,也可以去賣牛排了 …」。我聽了哈哈大笑,其實像這樣仔仔細細的追求,真的是不計效率及成本,反而很難商業化!只有自己在生活中,才可以這樣的追求。為了煎出更好的牛排,我手邊有十幾本參考書,也看過幾十部牛排專業料理的影片,再加上一堆專業工具:鑄鐵鍋、舒肥機、藍牙無線測溫棒、噴燈 … 。我可以作出熟度正負一度(肉中心溫度)的牛排。雖然可能還不到職人的標準,但也持續努力中。

更有意思的是飯後上沖煮咖啡時,當場就變成 Espresso 咖啡試場了!因為台灣 La Pavoni 最頂尖的三巨頭(他們自稱三角貓),就站在我前面盯著我,仔細的看我磨豆、填壓、預浸,然後用手壓出一杯膏狀濃稠的 Espresso。

主審 Arthur 在喝了一口後,點點頭說:「這跟我想像的 20g 粉 espresso 不一樣 … 很順、很棒、沒有雜味」。第二杯 Neo 喝了後說:「像絲綢般滑順、像濃化的苦巧克力一樣苦甜,很棒的味道!」。

而帶我入門的教練 Russell 滿意的點點頭,「滿分的 Espresso」。

這些話,出自我前面的三位,是對熱愛 espresso 的我,最大的讚美!

雖然入手 La Pavoni 還不到半年,但過去十幾年玩義式咖啡機的經驗,讓我能很快上手。而更重要的是:我把工作上的職人精神,也帶到了沖煮義式咖啡上!

從研磨刻度的精細調整,到預浸出水量的精細控制、到淬取壓力的精準控制、甚至在出杯後催促客人馬上喝掉(才有最棒的風味)。每一個我可以控制的細節,我都儘量追求。三位朋友沒看到的是:為了迎接他們來,我早上才又取了一包新鮮的豆子,只為了淬取出最棒的風味!這些沒有人要求的地方,就是向職人精神致敬的自我要求。

杯測到最後,Arthur 問:「你淬取的 Espresso 大約幾克呢?」。雖然之前沒量過,但我說出 25 克這個數字。我們用精度 0.1 的電子秤,拉了一杯 Espresso 來量。結果是「25.8 克」,跟我猜測的差 0.8 公克。專家們笑了,我也笑了!

「怎麼做到的啊?」專家們問。我笑著回:「在我的領域,我也是職人啊!只要曾經當過職人,就能知道不同領域的職人追求,背後的精神 … 都是一樣的啊!」

你呢?也許也可以在你喜歡的生活領域,實踐職人精神哦!

2 Comments

  1. Makoto表示:

    真好笑。在日本只要是藍領階級的勞工,就會被稱為「職人」,不必具有文中所列舉的「美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