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生活的技術:業餘興趣、專業追求

這幾天跟 MJ 還有許多好朋友在小琉球潛水,本週的文章,就來寫一篇輕鬆一點的:業餘興趣、專業追求。談一下我平常的興趣追求。

先說個朋友的例子:前一陣子看好朋友-PaGemO 執行長 & 台大教授-葉丙成老師去打保齡球。雖然保齡球已經算是老人運動 XD,但是令人驚訝的是:他隨便都打出 200 分以上的成績!而且打的是飛碟球,這真的很驚人!

很久以前有一陣子我也練過保齡球,也買過一整組的球具、球鞋、還有鋼鐵手(我打曲球),我很清楚要打出 200 分以上的成績,單單是全倒是不夠的,有更多的時間是要能夠打好第二顆球,把零碎的球瓶撿好,這可不是開玩笑的!而且葉老師很久沒練球,還能打出這種成績,這個以前一定練的很專業,才能夠有這種表現。

 

用專業的態度,追求業餘興趣,是我看到很多好朋友都會有的態度!

 

以我們學潛水的歷程,也看到同樣的狀況。MJ 跟我當然不是要當潛水教練(雖然這個工作可以看到不少猛男&辣妹,但責任太大,也很辛苦!)。但我們仍然為了業餘興趣的追求,花了兩年多的時間,從開放潛水員 OW、進階潛水員 AOW、救援潛水員 Rescue Dive、最終拿到潛水長 Dive Master 的証照。過程中接受了許多的專業訓練,及實際操練,從基本潛水訓練、到深潛、夜潛、如何救援及搜尋、如何帶領初學者體驗,甚至具備簡單的潛水教學技巧,以及導潛技巧。這兩年的訓練,讓我們至少有一些能力,可以把業餘的興趣做的更好,在潛水時也更開心、更享受!

 

也有朋友不止一次問:「不過只是業餘興趣,有必要追求到這麼專業嗎?」

 

這是一個好問題!仔細思考後才發現,這並不是刻意的追求,只是一種習慣 … 一種把事情做好的習慣。雖然是業餘興趣,但是也許是因為工作態度使然,就想把東西追求一下。至少要到一個程度,對這個興趣有多一點的了解&程度後,才會罷手。

但也因為在追求業餘興趣時,也很認真去弄。所以注意力的焦點就會從原本的工作中抽離,達到忘掉工作或壓力的效果。這樣的專注的把興趣做好,真的感覺很不錯!也因為刻意的把興趣做好(像葉老師保齡球打的 200 分以上,像我們潛水拿到潛水長以上 Level )。在享受業餘興趣也能更深入、更享受。白話的說:就是玩的更開心啦!

盤點一下我手邊的幾個興趣,除了潛水之外(目前的 Level 是潛水長),像是義式咖啡(剛晉級La Pavoni 拉霸機)、煎牛排(嗯 … 這個問吃過的朋友就知道)、鐵人三項(雖然不夠專業但是也比了4場)、合氣道(準備晉昇黑帶),用很專業&投入的態度,把業餘的興趣做好。這好像已經變成一種模式了。

當然,這不表示什麼興趣都要這麼做!因為還要考慮到時間成本,以及機會成本。總不能一直弄興趣,卻忽略了工作。所以,在同一時間,我只能保持1~2個興趣的追求。譬如:最近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在寫 Paper,鐵人訓練及比賽就只能暫緩,合氣道也只能保持在晉昇段位的基本要求。而有的興趣因為要做好太花時間,甚至就會直接放掉,像是高爾夫球,10幾年前我曾經最好打到 81 桿(CCK),但是後來發現,要打好 Golf 真的需要每天站練習場,花的時間太多,已經會影響到正事,所以後來就把這這個興趣放棄掉,連球桿都轉送給朋友了!哈!

回到一開始打保齡球的故事,記得後來有一群學生想「挑戰」葉老師,他們就辦了一場師生對抗賽。我記得分數是:200 多分 vs. 70 幾分,哈哈 … 葉老師完全沒有手下留情啊!不知道他是不是從過程中得到極大的樂趣 XD。當你可以把一個業餘興趣,用專業態度去追求,儘量做好。相信你不止能得到興趣,也能獲得極大的樂趣啊!

#船潛預備

#超級潛水力-小琉球潛水篇

#小琉球潛水推薦-琉潛潛水中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