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個案討論與情境模擬

在真實世界,學習跟犯錯的代價有時候真的太高!那有沒有可能在教室中先模擬?先思考?先判斷?先做出決策?然後再來跟真實世界做個比對?不管決策判斷好或壞,至少在教室裡不會受到傷害!而且也會有很棒的學習!這,其實就是個案討論法的核心精神! 我們先來呈現一個場景:在上課一開始,老師發下去一張 A4 紙,上面描述了一個咖啡店經營的個案情境。老師請大家先閱讀一下:

「喝咖啡是浪漫的,但咖啡店經營卻一點也不浪漫。國內外及便利超商咖啡大軍的優勢武力,加上鄰近區域同性質競爭者的對抗,個人化咖啡店的經營,失敗倒店比例相當高。一間開在台北市民生商圈辦公大樓的咖啡店,經營面臨激烈的紅海競爭。你覺得咖啡店經營要成功,應該用什麼策略吸引顧客?又如何善用網路工具呢?」

看完個案後,老師請同學們先交互討論 3 分鐘,然後開始請大家舉手發表意見。有人開始提到一些促銷折扣卷的方法。老師隨機點了另一位同學問:「你同意他的說法嗎?」這位同學搖搖頭表示不同意,老師接著問「為什麼不同意?您的想法是?」,同學提到折扣券人人會發,使用的頻率不高外,還會傷害毛利。接下來又有人談到 FB 廣告,也有同學分享他先前操作 FB 廣告的作法,甚至有同學開始提到咖啡店的訂價及店內管理 …。這時老師再試著把焦點拉回到網路行銷的主題,要大家先聚焦到行銷手法的不同操作。等到討論的差不多後。老師再針對大家的討論作一些收斂。然後分享個案中的這間咖啡店 – 也就是位於台北的果子咖啡店,當初是怎麼利用社群媒體,整合在地農產品,進行虛實整合行銷的!「想不到開一間咖啡店,真的很不簡單啊 ….」,許多同學們心裡默默的想著 。

上面呈現的,就是一個簡易的個案討論式教學(Case Study),引用的個案內容,是我自己 2011 年被收錄在 TSSCI 的個案論文「咖啡店經營轉型與創新行銷-果子咖啡個案」(作者:王永福、陳純德教授、方國定教授,再次感謝許富凱學長個案的協助),這篇論文後來也得到了 2011年最佳教學個案獎。剛剛我簡單把個案稍微濃縮一下,讓大家了解個案討論大概是怎麼進行的。

 

個案教學的三個關鍵

當然,要帶好個案討論教學也是一門學問,從哈佛商學院開始,現在許多大學 MBA 、法律、醫療 …等不同科系,很常利用個案討論式的教學,甚至有許多教授還必需到國外進修如何教好個案討論,而好的個案討論,從事前個案挑選、課前個案閱讀、個中討論引導、以及最後的個案學習總結,這些都是學問。只是身為企業講師,或是一般校園的老師,真的也能用個案討論法在教學上嗎?

當然可以!只要掌握住以下三個關鍵,您也能企業或學校中,簡單的利用個案討論法,來輔助您的教學:


1.
真實狀況、模擬情境:

個案討論的基礎,當然就是個案!個案本身最好是真實的,但是可以把個案裡面的一些名稱:如人名、公司名稍微改編一下,讓台下不要在一開始討論時,就猜到結局會是怎麼發展的。譬如說:你可以挑一個代理商跟經銷商因為產品專利而起爭議的例子,請大家討論智慧財產權應該如何保護?合約應該怎麼簽訂?(還記得前一陣子環保杯的案子?);您也可以挑一個病人的案例,在保護當事人隱私狀態下,呈現他的病徵狀況,請台下對他進行診斷跟後續處置(醫療相關); 您也可以假想要推出一個新產品,請大家討論接下來的訂價策略或行銷策略; 當然您也可以呈現一個品質不良的問題,請大家思考有那些可能改善的方向。

個案本身可長可短,如果沒有事前閱讀時間,只在課堂中討論,個案本身最好是短而濃縮,但有呈現出必要的資訊或關鍵狀況,至少讓情境感覺像真的,才能方便學生入戲,並且有更好的討論。如果是長個案,那麼可能要印出來成書面,或事先發下去 … 讓大家有時間可以提早消化,做些準備,這樣才能有更好的討論品質。

 

2.討論本身就是學習、重點在引導及規劃

引導討論,是個案討論教學的菁華。個案討論是老師要忍住不說,透過發問讓學生說出他們的想法,而這些想法有可能一開始 … 就是錯的!這時老師還是不能說出答案,而是透過提問的方式,請大家思考有沒有不同的可能性!相信我,要老師一直都不能說,這個有時很有挑戰 XD。即使答案是對的,老師也應該引導大家,思考的面向更廣,或是刺激大家挑戰這個答案有什麼缺點或不足。讓大家在不同的討論中,有更多樣的學習。

當然老師也可以把個案討論變型一下,先讓大家以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討論,把討論的結果寫在壁報紙上,然後再請小組發表。甚至也可以引導成正、反兩面,要大家提出一些不同意見,然後彼此辯論。或是跟演練結合,請學生演出模擬情境,並把心中的解法在現場演練出來 …這些都是不同變化的可能性。

討論的過程,以及追問及詰問,會刺激出個案討論的不同火花。所以老師事先可能要想像一下提問的流程及方法,才能讓個案討論變的更精彩。

 

3.整理討論重點、公佈解答

個案當然不是只有討論或辯論,真正的核心在於能從個案中有什麼學習。所以,當討論接近尾聲時,老師要進行重點的收斂,最好還能公佈解答。所謂的解答,就是個案討論對象在真實世界後來發生什麼事,讓學生知道,大家討論的結果,跟真實世界後來的發展,是接近的?還是有落差?最後發生了什麼事?如果學生在討論的過程中,就精準命中真實世界後來的發展,那表示學生在某部份是具有很棒的能力;但如果討論與答案不相同,有時更是學習的好機會!這時就以討論為什麼不同?模擬決策及真實狀況出現了那些差異?未來我們應該怎麼改進?重點從來不是答對或答錯,而是過程中有什麼學習?

 

個案討論的價值

先前我曾經聽過急診醫師- 楊坤仁 醫師教的醫療糾紛與法律課程。在課堂上先提供一個模擬病人的狀況,說有一位病人走進急診室,跟您說他胸悶不舒服、冒冷汗、有點喘不過氣 ….問台下的醫師們會下什麼診斷?會請病人做那些檢查?會怎麼寫診斷書?然後在請大家討論跟發表意見後。楊醫師接著說,這個病人走出急診室門口,然後就倒了下來 ….。接下來發生了很多事 ….。原本這是他真實遇到的病人例子!之後的法律糾紛,聽的大家冷汗直流!才發現剛才過程中討論跟處置有那些盲點!雖然我不是專業的醫療人員,可是這個課在上過一年之後,我都還記得中間發生過什麼事,有哪些不同的學習點。

最近我也看到好朋友 林明樟 MJ 老師,開始整理生活中看到的商業個案,用個案來教導兒子商業思維。譬如說最近的一篇:討論的是一間燈光昏暗的摩托車店,會對生意有什麼影響?又該如何從成本思維轉到價值思維,花必要的錢來賺更多的錢。在他與兒子一問一答的過程中,商業的智慧 … 就一點一滴的建立在年輕人的腦中。雖然過程麻煩了點,但比起單純的說教或上課,絕對更有價值!

個案討論的價值,就是透過這些不同的情境模擬,讓大家不用到真實的環境中,也能先無風險的做出一些分析判斷與決策,透過討論的過程中,也反應了真實世界的狀況:因為真實世界中,決策資訊本來就有限,答案也從來不是清楚的。而在過程中鍛鍊學生的思考跟判斷力。最終揭露真實的解答,不管學生討論的答案接近與否,都會是一個很棒的學習。

當然老師從個案的設計、中間引導討論的功力、對討論方向的預期、對開放討論的收斂、以及最終帶領的學習,是老師可能必需要有的修練。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要忍住不說,讓大家自己發現問題,或發現答案,有時才真的很挑戰!更有經驗的老師,會設計一些兩難式的問題,讓大家選東也不是、選西也不行(像是哈佛大學的正義課),重點從來不是解答,而是思考個案的過程中,有那些學習。

個案討論可深可淺,最簡單的方式:改天大家就可以想想,過去曾經遇過那些真實的情境,在決策過程中考慮再三,最後柳暗花明。把這些個案稍微改寫一下,就可以提供給新人或學習者討論囉!犯錯,有時才是成長的開始,您說是嗎?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