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小組討論法

先前寫了幾篇講師教學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這篇我想要直接切入重點,談談職業講師教學技巧的核心技術之一:小組討論法。

先以我教課的實例來看好了:每次企業內訓開始時,雖然我會做一個很棒的開場(這個以後教),也跟學員建立信任及破冰(這個以後寫),甚至開始進行簡單的舉手互動及問答法加溫(這個還是以後寫 XD)。但我總是覺得大家到了這個階段,都還是冰冰冷冷的。雖然已經有互動、也開始跟台上的講師(也就是我)有一些簡單的交談,但是你看得到現場的氣氛,還是以台上講師為主,是一個由台下往台下的流動方向。一直要到開始一個重要的教學活動,台下的氣氛才會開始活絡。

這個活動就是:「小組討論!」

舉個例子,
如果您教的課程是會議管理,你可以問大家「公司在開會時,有那些常見的問題?」;
或者是教主管面試技巧,你可以問「面試時你經常會問應徵者那些問題?」;
或是你教的是產品設計,你可以問「公司的產品設計包含那些流程?」;
也許你教的是品質管理,那可以問「品質管理有那些工具或手法?」

當這些問題出現在投影片上後,你請台下的學員,把問題的答案寫在一張大壁報紙上,然後給大家一個時限(譬如:90 秒、2分鐘、3分鐘、5分鐘 …等)。
時間一到,請大家停止討論,然後邀請其中幾組(組數少時可全部邀請)上台發表,發表時也限定時間,時間到再邀下一個小組。
然後等到大家全部發表完後,講師要匯整大家的意見,提出講師自己的看法或解答。學員再從自己剛才的答案與老師的補充中,有更深入的學習。

整個過程由老師出題>學員討論>學員發表>老師總結。
這就是小組討論教學法的操作。

不難吧?!如果不難?那為什麼沒有很多人用?或是用的不順呢?
以我個人的經驗,可能會有以下二大心結:

1.講師講述比較快,小組討論太花時間:
這個說法表面上沒有錯,單純講述當然最快,小組討論還要出題目、請大家討論、發表再總結,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講結論就好?那是因為人不是電腦,不是老師講了台下就會聽、就會記得住。
講述時,老師說學員聽,但小組討論時,老師出題後,學員要先想、動口討論、還要動口寫下,經歷過這些階段 … 總不可能放空吧?所以講述法教的快,忘的也快!小組討論法則是教的慢,但記得更多!

2.如果老師沒有講,學生不會怎麼辦:
企業學員-也就是成人學習者,並不是一張白紙!有些基本的問題,其實大家都有一些掌握的。
像剛才「開會時常見的問題?」或是「客戶常見的抱怨」,或甚至「產品設計的流程」,這些問題台下都會有一些理解,半猜半記也會出一些東西。而經過掙扎後,老師再加以補充,學生也可以對一下他們剛才的想法,這時學員反而會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答對的人會開心,即使答錯反而會更警覺!如果真的有些太難的問題,也可以考慮變形式的小組討論,做成排排看或連連看的方法(以後寫),或是填空格的方式,這些都可以降低討論的難度,但卻又不失討論的效果。

其實要打破這些心結也不難,身為老師,你只要想一想教學的核心:到底目標是你想說的多?還是希望學員學的多?再更一步說:我覺得「老師說的越少,學員學的越好!」。
當然,小組討論只是一個方法,還有更多的手法,我以後有空再慢慢寫 XD


當然,要做好小組討論,還是有幾個重要的提醒:

1.題目要清楚:
題目一定要清楚的展示在投影片上(還記得大字流),如果沒有 Show 出來,經常會在題目出完後聽到「老師,我們要討論什麼?」(氣&無奈XD);而且記得要聚焦,最好只討論單一問題。譬如「產品設計的流程有那些?過程中會使用那些工具?造成什麼影響?」就不是一個聚焦的問題。可以拆成「產品設計的流程有那些?」或「產品設計過程中會使用那些工具?」,這樣單一的問題

2.要寫在大張紙上:
沒有寫在大張紙上的討論叫聊天!最好準備粗筆寫在大壁報紙上,這樣不僅討論時會聚焦,發表時也會有一個參考或視覺輔助

3.時間要抓緊:
如果時間太鬆,大家就會開始聊天。甚至有人會跑去其它小組看看在做什麼,或是有人會跑出去 … 上廁所!哈!所以要抓緊時間,甚至用音樂跟計時,以及講師的主動倒數,來塑造時間壓力!

4.要邀請大家發表:
在出題目時,老師就要提到「等一下會邀請大家上台發表」,把這個指令先下去,大家討論時就會更認真。當然考慮到時間因素,發表時間也不一定要指派每一組發表。但是要記得不能破自己的梗,要讓大家覺得都有機會上台,這樣效果才會好哦!

當然,除了這四件事之外,還有一些讓效果更好的小細節。例如挑選難易適中的題目、討論時背景音樂的挑選、講師巡場的作法、搭配團隊動力機制讓發表更踴躍,甚至像大現場或沒有桌子時的變形方法、以及包含小組人數的選擇(大現場人數小、小現場人數中),這些未來有機會,再一一跟大家說明。

 

在《教學的技術》系列文章,我第一個寫的教學技巧就是「小組討論法」,你就知道這個方法有多重要了!特別是在企業內訓的現場,面對台下有經驗,甚至帶有「我來看看老師你要說什麼 …」這樣態度的學員。
小組討論法可以有效翻轉台上>台下的單向互動關係,把學習的球丟給學員,讓學員開始動口、開始動手、也開始動腦,之後老師帶拿回球權,做一個有洞見或有條理的匯整。這個在越專業的學習現場,越會發現這個方法有用的地方!
在過去十年的企業教學經驗中,這絕對是價值連城的方法。現在沒有保留的交(教)給您,就看您怎麼在實務上有效運用囉!

 

下次見!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