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教學修練之路(上)

很多人問我:「要怎麼開始學習教學的技術?」,大家更好奇的是「我當初是怎麼學習教學的技術呢?」。
這當然不是一觸可及,也不是因為上了某堂講師班就會了。其實在成為職業講師之前,我有很多段不同領域的教學磨練。透過這篇文章整理一下,也許可以提供以後想成為教學者的夥伴,一些參考的方向。當然,條條大路通目標,這只是我自己的經驗哦。

最早站上講台教課(而且有鐘點費),是專科三年級時,想找打工的機會,偶然間問到電腦公司(記得是家附近的宏碁電腦)有程式教學的機會,鐘點費很棒(300元/小時,1988年),也不管有沒有教學技巧,就跑去應徵了!
教的是 Basic 、Clipper、AutoCAD 等實作課程,因為補習班的電腦教學,一定要有實際的成品,學生才會感覺學得到東西。所以那時就自然會用目標導向的教學規劃,先想好成果(譬如:要學會判斷式、學會迴圈、或做出一個資料庫),再去想要怎麼教。
然後一定是我先 Demo 一段,然後再出一個作業請大家做,一段一段教,一段一段推進,最後再把這些東西組合起來。雖然完全不懂什麼教學技巧,至少從結果來看是 ok 的。而且補習班老闆也滿意,所以一直到當兵前,以及退伍工作的第一年,都還有在教電腦補習班的課程。

有趣的是:我在外面開始教電腦時,學校的電腦課也才剛開課。然後,我上電腦課時都在打瞌睡(小朋友不要學 XD)!有一次老師叫我起來,出了一個題目在黑板上考我,想說我沒聽課一定不會!結果我上台把程式解完,順便教一下大家這一題的邏輯重點及注意項目。
然後老師下課問了我狀況,知道我已經在外面教學後,接下來我們班的電腦課,也是我來教了 XD!我們同學可不會對我客氣,講不好聽不懂時,會直接吐槽我。哈!
我也得在上課前想好,待會課程的教學步驟?然後怎麼安排學習進度。
所以,還沒有畢業時,我算也已經有在專科教學的經驗。

 

接下來停了一大段時間,一直到成為美商安泰人壽的業務人員。
保險業是一個淘汰率很高、挑戰不小的行業。
為了增加人員的專業性及留存率,必須要有一個系統化的教育訓練機制。安泰在中區有一個很具規模的教育訓練中心,而且引入了LIMRA(美國壽險行銷研究協會)許多專業的訓練系統跟培訓手法。那時的許多訓練,打開了我對系統化教育訓練及教學技巧的視野。
包含分組運作的機制、小組討論法、演練法的操作、教學與互動的掌握、教學現場的安排、甚至教學環境的控制等。後來我昇任主管後,也參加了公司辦的口才訓練班及講師培訓班,學到更多教學應該注意的細節,像是 eyes contact、走位、聲音、暖場、如何與學員建立信任、回饋及指導的方法。
我以第一名的成績完成了每一個講師訓練課程,並且快速的成為公司裡的超級講師(解釋一下:超級講師不是表示教的很好,而是每年授課超過一定時數,應該叫「操」級講師才對 XD)。

這段期間是我教學技術的快速成長期,那時的中區訓練主管-美芳姐,給了我許多機會學習、觀摩、操作,並且開始上一整天的新人銷售技巧培訓課程!(是啊,我最早的全天課程,是專業銷售技巧,只是成為職業講師後,反而就沒教銷售了。哈!)

後來我考進 EMBA,成為在職專班的研究生。
這時出現了引領我教學技巧重大提昇二大導師: 賴志松老師及劉興郁老師。
賴老師對學生的親切跟關懷,亦師亦友的態度,讓我對老師的角色有一個模仿的典範;
而劉老師更是完全打開了我教學的眼界,讓我看到原來專業或學術的課程,也可以透過教學規劃跟課程操作,讓學生忙的要死,又愛的要死!
我到現在都能記得15年前,我們在人力資源課堂上熱烈討論的樣子!也甚至記得當初的業界訪談報告的內容!
不誇張的說:既使是以我目前教學的技術,我都不覺得能夠超越劉老師對課堂經營及討論掌握的功力!(真的!)
因為劉老師在成為學校的教授之前,也曾是業界知名顧問,之後才到學校普渡學生 XD。第一次在大場演講看到小組討論型的操作,也是從劉興郁老師的演講現場看到的。
如果我現在在教學上有什麼特別的技術,很多都是蒙劉老師的指導跟啟發。
有一次 JJ (那時還是女朋友)到公司看我上課,之後跟我說了一句「我覺得你真的很會教課吔!很適合當老師!」。我那時以為他不喜歡我當業務,只想要我進學校當老師(比較穩定 ? ),還跟她爭辯了一下!後來成為職業講師後,這件事被她念了很久。她說在看我上課時,有一種很特別的感受(老婆真是有眼光啊 XD)。結果後來我EMBA 畢業,離開學校之後,真的開始在二間大學兼課!然後,我又回去重修了劉老師的課,因為白天學招式,下午就要把它在我的課堂上用出來 ….。待續!)

 

註:中午 12:30 開寫(沒吃午餐),13:59 完成,1565 字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