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專家及大神的教學應用心得集

這幾天開始有不少朋友收到《教學的技術》新書,許多人說,這本書「接地氣」「不藏私」「重實用」「內外功兼具」 …. 這些讚美,聽了當然很開心,也很感謝大家支持。因為我跟編輯團隊真的有花了很多時間在這本書上面,最終才會有這麼「厚厚的」一本書出現(合計 17萬6千字)。希望這樣的心意,能幫助您在教學的路上,一路前進。

但如果您要問我「這本書最特別的地方?」,我會請您特別注意看:在章節與章節之間,才是這本書精華!也就是,「超過30個不同老師的應用心得!」

當初《教學的技術》寫到快完成時,我突然浮現這個想法:「除了我之外,其它老師是怎麼看待教學的技術?又是怎麼應用教學的技術呢?」,所以我除了去坳我的超級講師好兄弟們,讓我有機會進到他們的教室,去看看他們是怎麼上課程的(這個在本書第10章-大師實戰篇,不止精彩 … 而是珍貴!您平常絕對看不到的!)。我更是利用過去的關係及交情,邀請了身邊的好老師好朋友們,我們曾經一起上過課,不管是憲福講私塾、教學的技術,當大家回到各自的教室裡,會是怎麼應用這些教學技術呢?然後,真的有看到什麼改變嗎?

有這個想法後,我發出了邀請,請老師們跟讀者分享:在不同專業、不同教室、不同學生、不同環境中,是如何應用《教學的技術》?

先講結論,這些應用方法的文章,真。的。很。精。彩!甚至比我寫的內容更精彩!

這些好老師們橫跨不同的產業,都是各個領域的專家或大神,包含了學校教授、國高中老師、企業家、企業主管、語言老師、網路大神、知名作家、行銷總監、醫師、護理師、醫學院教授、知名講師、百大經理人、全國Super 教師、執行長、非營利組織管理者、管顧公司老闆 ….. 陣容堅強的程度,不只超過您的想像 …也超過我的想像!這些朋友也太優秀了!每個人都是一句話 …「好!」,然後就貢獻了一篇他們各自的教學心得及成長。真的每一篇都很棒啊!

編輯大人再仔細的跟我分析了每一篇文章的屬性,把文章分門別類,放在書裡適當的章節中。也就是說:在章節中,讀者會看到我怎麼談《教學的技術》,而在介紹完教學技術後,大家就會看到不同的老師們,是怎麼把這些技術實際應用出來的。讓您不僅有架構、有內容、還知道怎麼用!你說,有沒有看過書編輯的這麼認真啦!(自我讚美一下 XD)

在這裡,我要感謝所有每一位為我們貢獻教學應用心得的老師們,以及本書的所有推薦者。每一位老師,都是領域內的強人或大神啊!每一位都足以單獨一人,為一本書做出重量級推薦!而《教學的技術》能夠邀請大家同聚一書,真的是我莫大的榮幸!我真心感動,再三感謝!

以下為每一位應用心得老師們的大名職銜,以及他們的文章標題。相信我,只要看了他們的教學應用心得,這本書就已經百倍超值了!

以下為書中收錄之應用心得簡單摘要、撰寫人、以及出現在書中的頁數。詳細內容,請大家真的要好好看書中的內容哦!

螢幕截圖 2019 01 22 22 16 16

《教學的技術》應用心得節錄

「神奇的事發生了,那些吃便當泡麵的都停下筷子,開始參與了分組的討論,更不用說那些打電腦滑手機的同學了!最令我開心的,課程進行到一半,因為大家討論太熱烈,連那個睡覺的同學都醒來了!」…….. 朱為民 / 台中榮總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TED x Taipei講者(P.051)

「之前上完課,就是解散下課,人去樓空;現在下課時,居然會聽到學生拍手鼓掌!連原本是翹課大王的某男學生,看我下課後獨自收東西,還會問我需不需要幫忙,諸多學生長期以來不曾有過的單次課程小反應,都讓我內心感動不已。」…….. 嚴嘉琪 /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教授 (P.053)

「學生終於加入學習場域,終於比我忙碌了。期末考的考核,結果讓我跟助教都驚呆了,前所未有的學習成效,超過95%的同學全部答對。我隔年再如法炮製,仍一樣有效。」…….. 林佑穗 /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副教授 (P.055)

「除了感受到福哥的教練風格,以及對學員作業品質的要求外,我看到了在組織內又有一批新的種子正在發芽成長,並且有一位充滿熱忱的教練在旁近距離地貼身指導。」…….. 李境展 / 新加坡商鈦坦科技總經理 (P.056)

「有機會在一場講座中,親眼見到福哥親自示範「教學的技術」。我實在無法用文字形容當時的震撼,對我這個不擅長使用互動技巧的人而言,那場下班後滿是疲累上班族的數百人講座,在福哥巧妙催化下,居然變成一場活生生的講座派對」…….. 許皓宜 / 臺北藝術大學副教授/諮商心理師 (P.058)

「以前我只要接到6小時以上長時數的課,就會覺得備課難度好高,好像塞一堆內容都塞不滿。有了架構的概念之後,就算連三天教6小時,我也有能力很篤定地去設計課程。 」…….. 游皓雲 / 新竹雲飛語言文化中心創辦人,西班牙語、華語教師培訓講師(P.082)

「教學的技術對我在教學手法上的影響,就是從站在台上不斷地對著台下講述,這種單向的教學方式,轉變為講師與學員有來有往的雙向互動式教學。 」 …….. 蔡峻哲(Adan)/ E-Ad數位行銷總監 (P.084)

「教學的技術之強大,不在於使用的技巧有多高明,而在於老師有沒有心運用。數位時代裡,所有的知識一鍵可得;唯一不會被機器取代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 陳慧澐(Irene)/ 師大國語中心華語老師 (P.087)

「透過福哥的觀點與提醒,我逐步地架構與整理出自己的課程,貫穿應用著多元化的教學手法,並列出每個操作的細節。這樣做,普通的白米飯便煮成了Q彈的越光米,讓我在「教案‧從心備起」的課堂上,獲得滿分的滿意度」…….. 王詩雯 / 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管理師 (P.122)

「我先是懵懵懂懂地學著照做,也開始注意細節,包括台上的站位、走位、眼神,從「形式」著手,到現在越來越能夠體會為何要這樣做,這樣做的背後目的,以及預期達到的效果,這都讓我的教學更為順暢、得心應手!」…….. 劉滄碩(Andy)/ LINE@官方認證講師 (P.124)

「2018年我在全國20間醫院的醫療法律互動式教學的經驗中,不僅成功地讓在場的醫師們都參與分組討論,其中參與度最高的更是各醫院的院長及院級主管。互動式教學並不是花俏,而是藉著活動設計提高學員的參與和理解」…….. 楊坤仁 / 高雄榮總急診醫師/法律碩士 (P.125)

「我將年資打散分組,透過題目的設計,讓小組進行討論,資深和資淺的學員交流後,更懂得對方的好。年長的覺得年輕同仁有很多有趣有效的想法,年輕的覺得年長同仁有很多有經驗的作法,瞬間打破了年齡的隔閡。」…….. 蔡湘鈴 / 兩岸知名業務力&銷售力講師 (P.127)

「剛剛轉變教學方式的時候,許多人的疑問都是:這麼困難的內容,真的有辦法用互動的方式來教學嗎?我認為,大部分的內容都有比單向講課更好的傳授方式,例如講述骨骼是由哪些元素組成,我會先用複選題的方式,讓每組選擇答案後再公布正確解答,這樣可以加深同學的印象」 …….. 戴大為 / 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暨臨床助理教授 (P.128)(文章連結

「此刻我已經開始這樣做了,也期待更多讀者朋友能夠參酌運用。當您已經擁有了這本《教學的技術》,就別輕易放下,把它當作一本工具書,好好圈選出重點,列出自己的行動方案。看到教學技巧卡關的朋友,更別忘了節錄一段與其分享,幫助他人一起成長」 ……..
葉偉懿 / 2015年百大MVP經理人、經理人月刊專欄作者、企業內訓講師 (P.171)

「在增進自己教學的技術後,在課堂中可以明顯感覺學生的變化。他們開始願意開口回答問題,與我有互動。而最重要的是,我發現其實他們懂得很多,遠比我們老師想像得還多,只要我們好好引導,就可以看見一顆顆閃耀的鑽石。」 …….. 湯硯翔 / 馬偕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P.173)

「身為潛水教練、潛水課程總監與公司經營者,教學的技術讓我有更大的影響力,從指導技術、經營管理,甚至到傳播理念,讓更多人重視海洋環境議題。」 …….. 陳琦恩 / 台灣潛水執行長 (P.175)

「印象深刻的是某位在醫院帶實習的臨床老師的回饋,課後他對我說:「這堂課我在學校聽了幾次,感覺很難懂,但今天整個概念都釐清了,我覺得你上的比學校老師還要好。」沒想到只是加入一些教學手法就讓學員有不同感受。」 …….. 蘇柔如 / 門諾醫院專科護理師 (P.176)

「雖然不是職業講師,但是持續調整自己的授課模式,也是一種自我成長。規劃如何讓學生「想聽、專心聽和聽得懂」,加上分組競賽的方式,您一定會訝異於學生的轉變,並重拾教學的熱忱。」 …….. 沈明萱 /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暨特殊需求者牙科主治醫師 (P.198)

「「既然QC七大手法是統計工具,工具的目是實用性,那就讓學員離開教室時會運用才是真價值。」於是,我腦海中開始浮現台下學員手忙腳亂、過關斬將,結束時卻心滿意足的模樣,一堂嶄新的課程設計於焉成形」 …….. 江守智 / 百大MVP經理人得主、中華精實管理協會經理 (P.200)

「關鍵概念:「好老師的價值,不是在台上講了什麼,而是讓學員帶走什麼。」我將原本的課程規劃全部打掉,重新設計,融入了問答、選擇、討論、演練操作、影片等手法。幾小時的課程,學員課後反應熱烈」 …….. 陶育均 / 穎華科技品保資深經理 (P.201)

「最感動的是,課程結束時,老師們立刻告訴我,他們會把當天上課得到的知識,帶回去他們的工作場域,希望可以幫助孩子更加健康。身為兒科醫師,可以用這種方式去幫助更多的孩子,也是當初在學習教學的技術時,始料未及的。」 …….. 楊為傑(Albert)/ 醫師/白袍旅人 (P.219)

「想有一個立刻可以做、應該做的改變就是,放棄「只有講述法」的教學。課堂上可以搭配問答、小組討論、實作演練,配合適當的道具和技巧,可以更有效地讓學生學到我們想讓他們學習的東西。」 …….. 許佩賢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P.221)

「不意外的,當學生不再只是被動聆聽和看投影片,而是被帶入一個從學習中得到成就感的情境,親身思考和參與知識的建構過程,產生了熱情,效果自然也不再打折扣,甚至會提出令人激賞的問題和挑戰」 …….. 黃柏誠 /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P.223)(全文連結

「向教練看齊,我也選擇為教學現場負起全責!一樣的場地、一樣屬性的學員,那一天他們用問卷5.0的滿意度與10分的NPS,給了課程最直接的回應!」 …….. 汪士瑋 / 企業講師、心理師、圖像式溝通系列作者 (P.260)

「上一次有這種感覺,是我在哈佛上公共敘事工作坊的時候。兩堂都是高張力的課程,在哈佛時只覺得忙著應付像海嘯一樣灌進腦裡的資訊,但福哥的課又更進一步了 …. 只想趕快把眼前的事情學起來應用,完全沒辦法滑手機、看email、甚至不敢想下一秒的事情」…….. 張瀞仁(Jill Chang)/ 美國非營利組織Give2Asia亞太經理 (P.261)

「如果你問我什麼是「教學的技術」?我會回答你,「一般人看到的是教學的方法,道行高深的人感受到的是心法的驅動,教學的改變。」」 …….. 余懷瑾(仙女老師)/ 全國SUPER教師 (P.263)(全文連結)

「我把這個概念帶回學校,與同事們共同備課時進行討論,也親自在課堂上操作,刻意抓緊整堂課程運作的節奏,沒想到原本課程設計需要10分鐘的討論,國小階段的學生也真的可以在3分鐘內完成」 …….. 徐聖惠 / 台北市私立高中國小部校務兼教務主任 (P.265)

「講師站上台就得負起全責,不忘課程的初衷,希望學員上完課後學到什麼?如何評量?努力打造一堂「有靈魂的課程」。這些都點醒了我,重視學習的核心價值,跳脫以往的教學框架,專注在實用/實際/實戰上」 …….. 陳政儀 / 群創光電資深副理 (P.284)

「一個功力更深的指導者,真誠、直接、仔細地挑出待改進的事項,就好比人的穴道布滿全身,你自己再怎麼厲害,也無法打通背後的穴道,但是所謂的高手進化,是需要被打通任督二脈的,而那正是當天福哥給我的感覺」 …….. 于為暢 / 資深網路人 (P.286)

「一塊璞玉經過雕琢後,它會更顯得出色有價值,教學設計也是如此,自己往往已經覺得很好了,經過大師的指點後,你願意努力去改變調整,整堂課保證變得精彩絕倫、叫好又叫座」 …….. 莊舒涵 /「出色表達溝通力」講師 (P.287)

「只要上了台,福哥的教學職人魂就讓學員完全跟著課程進度走,無視於任何的干擾因素。也因此,上過福哥課程的企業客戶回購率超高,尤其總能在課前課後,清楚看到學員教學與簡報的技巧明顯進步,甚至是聽課眼神的變化:從懷疑到崇拜。」 …….. 呂淑蓮(Tracy)/ 邦訓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顧問 (P.288)

「教學,不是你會講多少,而是學生能學多少。身為一個媽媽,我怎麼會在福哥提點後才茅塞頓開呢?我更應該要了解這點才對啊!每次希望小孩們學會一些道理與能力,「說教」是最沒效益的教學方法,而且反而會有反效果啊!」…….. 張怡婷(Eva)/ 幫你優行銷總監兼業務副總 (P.322)

「雖然這樣的投入方式被很多人笑,覺得我太費心,但我認為學生在課堂上有收穫、學習有效果,才是檢核一個教師的KPI。雖然費事了點,但有效。」 …….. 劉沁瑜 /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 (P.323)

「 這本書的出版,能夠促成一般有志於傳授技能的老師教學成果的大幅提升,進而改變世界」 …….. 鄭伊廷(Xdite)/ 新生大學全棧營共同創辦人 (P.325)

「福哥在書中看似寫來不費力,但我們都知道要能將不同的學習理論相互配搭,代表每一個理論下的實證經驗都必須非常之豐富啊,就像獨孤九劍風清揚老前輩一樣,每一出手都有無窮無盡的變化,作出最適合當下的應對,教學亦如是」 …….. 曾明騰 / 龍津高中理化老師 & Super教師獎全國首獎 (P.326)

「厲害的老師可以用最簡單的譬喻,說清楚一個又一個核心觀念,讓學員跨出第一步,通過「我懂了」這個關卡,而第二步是:「我可以怎麼做」,第三步是:「如何快速做」。福哥的簡報學如此,樟哥的財報學,也是如此」 …….. 楊斯棓 / 醫師 (P.370)(原文與FB 貼文

螢幕截圖 2019 01 23 11 34 14

再次感謝各位好老師們的跨刀協助,跟大家一起在《教學的技術》中成長,是我最大的榮幸!

我愛你們!再次感謝!

《教學的技術》博客來購書連結點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