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企業高階主管,就適合當企業講師?

前2天寫了一篇「有靈魂的課程」,文章中談到了有一位工作經驗不足的夥伴,想看書整理資訊來教課,因而被我勸退的事。但換個角度來看:是不是表示,如果身為企業的高階主管,就可以無縫轉換為企業講師呢?

Jason 是外商知名服飾品牌的行銷副總,職場歷練豐富,有本地及跨國的行銷及通路管理經驗,雖然公司極為看重,也擔任重要職位,但這也表示他的任務非常繁重,出差&長時間工作是生活常態,他經常跟家人聚少離多,也很久才能抱抱他的兩個小孩。這幾年透過臉書,我們有了一些連繫的機會,前陣子突然問我:「福哥,我想轉型成為企業講師,你覺得我適合嗎?」

適合不適合?我其實沒有什麼資格加以判斷!但過去當企業講師這些年的經驗,也許我可以提出幾個關鍵思考點,讓 Jason 自行判斷。以他的豐富的經驗及對自己的了解,也許會比我更清楚問題的答案。

 

優勢

先講一下高階主管轉換為企業講師的優勢:

1.經驗豐富、資歷完整:企業講師的核心,在於紮實的實戰能力,而高階主管在這個部份,早就已經在工作中有豐富的歷練。未來在講課時,信手拈來就是實務案例,會讓課程增色不少。而遇到學員的提問,不管是有遇過或沒遇過的,至少都可以根據過去的經驗,快速的作出判斷&回應,這些紮實底子,絕對轉任講師的優勢。

2.教導及架勢:高階主管應該會具備不少帶人或教導的經驗,這個在轉換為講師時,只是場景不同,但目的相同。而高階主管的架勢及氣勢,都應該很不錯,所以在台上所展現樣子,應該也蠻合適的。

 

劣勢

講了優點,也來分析一下可能的問題點:

1.角色轉換不易:主管因為職位優勢,在說話時部屬大多言聽計從;在講師就不一定了,你講什麼台下不見得信!說不定你掏心掏肺傳授了很久經驗 Know-how ,台下學生還在想為什麼要聽你講這些?更不要說一開始在信任還沒建立時,學生可能一臉不想學的樣子 …(你看過嗎?),這些都是從主管到講師會遇到的挑戰。

2.會做不見得會教、會教不見得教的會:從自己會做、到會教別人、到能教會別人….。這其實是完全不同的層次!教學是需要技巧的(因此才有這麼多《教學的技術》),而主管轉任講師可能會遇到的大問題是:「會說不會教!」,因為以前只要出個命令,台下可能就聽話照作!(或是揣摩上意!)。但現在當講師,只要你教的方法不清楚,台下不會揣摩,而是 … 放空!特別是口語能力越好的主管,這個問題會越嚴重!因為他只想用講的(講述法)就希望能搞定教學,既使學一些教學方法,也常常是表面帶過,沒有耐心細心引導及操作!從做>教>學,這三個不同的階段,需要不少磨練啊!

3.脫離公司資源的挑戰:身在大型公司,也許感受到是公司給你的限制,卻很少想到公司給您許多的保護。特別是大型企業的高階主管,公司提供的資源更是豐富!以前要人有人、要錢有錢,但是現在一旦轉型成為企業講師,代表的就是脫離公司的保護傘,接下來一切靠自己。別的公司如何認識你?如何找到你?您要如何行銷你自己?行銷你的課程及品牌?這都是接下來會遇到的許多挑戰。而跟以前不同的是:沒有大公司再給你資源,你只能靠自己!這是要事先想好的!

 

小結

環顧身邊的講師好友們,每個人轉型成講師的原因跟方法各自不同。
像數字力教學大神 MJ,身為大公司銷售主管的他,轉型成企業講師的初期也辛苦了很久,一開始別人根本不曉得他的課程,他也是自己摸索了好久,才走出今天的路。而憲哥也是從兼課開始,慢慢的才建立他的教學地位。Adam 哥跟我都曾經教過鐘點費很低的課程,只是希望累積自己的經驗(再次感謝 Adam 哥在一開始幫我的推薦!)。當然這幾年積累下來,我們自己也有不少的經驗,也幫助了一些老師順利的轉換角色。只希望這些經驗,也能幫助 Jason 作好評估,不論是當主管或當講師,走出自己想要的路,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一樣在Bali海邊寫作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