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教學的技術》:糖尿病衛教學會2019年會醫療演講記錄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的演講現場,椅子排了4區共 450 個位置,在演講前 30 分鐘就已經全部坐滿。晚到的只能坐在左右兩旁的地上,目測大約又坐了快100人。這是糖尿病衛教學會 2019 年年會,下午 2:20 開始的大場演講,題目就是《教學的技術》。我測試好電腦,順了最後一次的稿子。心裡想的是「透過這場演講,能帶給台下參與的糖尿病醫療照護人員,什麼收獲呢?」

糖尿病衛教學會 理事長 年會歡迎詞 拷貝

糖尿病衛教學會

根據衛福部 2018 年的資料「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意思是,有這麼多的病友,也一定需要很多旳醫療、護理、營養,及相關的照護人員,來協助及照護病友的健康。而糖尿病衛教學會的核心宗旨,就是幫助這些專業照謢人員,提昇衛教專業及能力。這一個全國性、而且會員人數排名屬一屬二的專業醫學會,全國接近有一萬名會員,分佈在各大醫師、學校、藥局、及專業場所。會員有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藥師、以及其它具醫事人員證照的專業人員。

年初我收到杜理事長親自邀約,希望我能到一年一度的會員大會登台演講,跟衛教照護的專業人員分享教學的技術。在這麼大且這麼重要的現場,對一群專業人員演講,並且出現在年會會刊首頁-理事長的話。真是我們的榮幸!

 

螢幕快照 2019 07 14 上午9 09 22

教學的技術與衛教

但在榮幸之外,我想的重點還是在 …. 「教學的技術,能給這些專業的衛教人員 … 什麼幫助呢?」

當然,在《教學的技術》出版後,我收到一些讀者來信或留言,提到他們應用《教學的技術》裡的技巧,在他們各自的衛教講座,不論是藥師對社區的用藥衛教(教大家怎麼正確的使用藥品),或是受邀去企業內的反毒衛教(聽說是去台鐵),或是去社區廟口的衛教宣導(聽說談骨質疏鬆的預防及照顧),都得到了很好的成效。當糖尿病衛教學會的FB小編把我要去演講的消息 Po 出來之後,也得到許多專業人員熱烈的回應。

「是福哥ㄟ!!這太狂了!」

「竟然邀請的到福哥,太威了!」

「肯定要搶位子的」

其中,我最喜歡的留言是:「太羡慕了,想入會了!」。哈哈,大家太誇張了,我平常很好邀的 XD,而且也很親切的 XDD。只是,大家的期望越高,我越是會進一步思考:「要怎麼分享 … 才能讓大家把這些教學的技術,應用在未來工作上,並且對大家有幫助呢?」

 

36849826 2320175027993443 2443129869303808000 n

衛教三大男高音

2018年的糖尿病衛教學會年會,邀請的就是朱為民、楊坤仁、戴大為(以姓名筆劃排序 XD)三位醫師,跟大家分享醫療專業的簡報技巧。從去年的照片中,也看到了聽眾參與的盛況。

剛好,年初教學的技術-新書發表簽書演講,我邀請了三位醫師,一起示範他們如何應用《教學的技術》。為民醫師在台中談「預防老人跌倒」、大為醫師在台南談「骨質疏鬆」、坤仁醫師在高雄談「CPR急救術」。雖然都是專業的衛教主題,但是參與的聽眾不僅覺得很專業、同時也覺得很有趣,更重要的是大家都很有收獲。這讓我更確定:《教學的技術》對衛教是有幫助的。

 

螢幕快照 2019 07 14 上午9 12 11

 

「如果能讓大家看到這些精彩的衛教示範,對大家未來的衛教,應該會更有幫助的!」心裡有這個想法後,知道為民醫師今年也會參加衛教學會年會,我邀請他跟我一起上台,讓大家看看他如何在衛教的過程中,應用教學的技術。為民醫師連續兩年在糖尿病衛教學會的年會登台,真是很強大啊!

 

IMG 2565

貼近觀眾、修改內容

雖然《教學的技術》的演講我講過十幾場了,但最大的挑戰,永遠是怎麼在相同的架構下,符合不同觀眾屬性的需求。前幾天我才去山上,為教育噗浪客的國中小老師們演講,而這一場,目標對象是糖尿病衛教的專業人員。對象不同、需求不同、問題不同、狀況不同 … 如何針對這樣的差異進行調整,才是我每次在演講前遇到的最大挑戰,也因為這樣才會一直改改改,改到最後一秒啊!

事前我已經看了不少糖尿病衛教協會的相關資料,也搜尋到去年幾位醫師在參與年會後的心得,也跟去年三位醫師講者要了他們的照片,再回想一下我過去看到的醫療人員、營養師、藥師們教學的衛教簡報。其實了解聽眾需求的重要關鍵,就是搜集大量資料,讓自己能更進入聽眾的場景、體會聽眾的需求。

邊看邊修,再看再修 … 就這樣一路修到演講前。越到時間接近,靈感越多,也開始進入心流狀態,也就是會開始忘記時間,感受不到時間的流動。所以我特別提早2個小時,到演講現場旁的咖啡廳,這樣我就可以修到最後一刻,然後上台。哈!

 

65999056 2299950383405353 4877264290383396864 n

最後的演練

演講前1小時,為民醫師跟夫人欣恩醫師,也出現在咖啡廳,一起加入修改的行列 XD。因為是重要的演講現場,我特別請 Ariel 來協助,看到她我真的很安心啊!Ariel 總是能在最重要的時刻,時時關照我的特別需求!然後輔大營養系教授,也是好朋友劉沁瑜老師,今年也來參加年會,也被我 call 來咖啡廳,進行最後演練,還給我一個重要的建議,真的很棒啊!

記得在上台前,一定要把投影片一個一個播過一次,看看流程是不是對的?效果是不是好的?有那些地方卡住了嗎?最好像我的習慣一樣,找一個夥伴快速講一遍(再次感謝沁瑜老師聽我講 ^^),才能在上台時確保有更好的效果。

65927215 410870759517071 8633218366170988544 n

倒數 20 分鐘,手錶的鬧鈴響起。我們起身前往演講現場,剛好巧遇糖尿病衛教學會-杜思德理事長。杜理事長去年邀了衛教三大男高音,今年在年初時就親自邀請我來參與今年的年會,真的能感受到杜理事長對提昇大家衛教能力的用心啊!我們開心的留下演講前的合照!

 

66152259 382166969078370 132246338011136000 n

開場前 15 分鐘進到演講現場,真的是座無虛席,滿滿的600人!然後我測試了一下投影片播放及聲音,請現場再把音源調大一點。再回頭看一下現場,在台上模擬走動一下,感受待會演講的氣氛。「衛教,也是一種利益眾生!」,帶著這樣的想法,在台中榮總-李奕德主任的引言介紹下,我跟為民一起完成:2019 年糖尿病衛教學會的年會演講!

IMG 2608

演講之後,我們收到了FB 上接近百份留言,對這次演講留下了高度評價。

「站在巨人肩膀學習,老師有天我一定會更優秀在衛教上」

「個很亢奮人心的課程,讓人感受狠有活力喔!然後肚子的女寶寶也亢奮的狂踢一堂課滿滿,超讚,母女都很有共鳴」(Afu 註:真是不好意思,後來我現場送書給這位夥伴,安胎一下 XD)

「  從來沒有聽過這麼精彩的演講,大部分即使醫學演講也是講述法而已⋯⋯」

「福哥演講太威了!讓我們學會更多教學技巧,用衛教利益眾生!」

「受益良多,要認真學習運用到衛教技巧,用於病患身上」

「今年TADE年會含金量最大的場次,應該就是福哥の《教學的技術》! …原本以為名嘴級講者,頂多前半小時抵達會場即可,沒想到福哥五點多就起床,影像一直改一直改到最後20分鐘,連午餐都沒吃… 福哥說:這份ppt只屬於這個教學現場,驚嚇度100% … 」

 

66251898 385972188941756 3246169009967595520 n

其實講者有沒有用心,觀眾一定感受的出來的!而最令我感動的是,現場遇到一位 9 年前上過我課程的學生(我那時還有時間去學校,現在就真的沒有了),特別為了我專程而來:

「九年前在學生時期上過老師的簡報技巧,印象還是深刻。九年後進入了臨床,當了學妹們的指導老師,仍有許多瓶頸和問題。剛好有機會接觸到糖尿病衛教,看到年會有老師的名字,立馬直接時間全留給您,還跟隔壁第一次認識新朋友大力推薦。實力堅強,座無虛席,謝謝糖尿病衛教學會邀請大咖老師。受益良多!昨天上大夜班直接衝來上課到現在。完全沒睡,也超值得的呀!」

從這個留言也再次提醒我:不管是9年前到學校為學生們上課,或是9年後到衛教學會年會,為糖尿病照護人員上課 … 我的核心想法從來沒變啊!「台下的需求是什麼?怎麼樣的課程/演講,才是對台下有幫助的?」,只要帶著這個想法,不斷的思考,持續的修正。相信大家的演講。一定也會讓台下帶著滿滿收獲回去。

IMG 2627

而其實這樣的付出,也會感動到其它的衛教老師,當我看到另一個留言:發願決定再增加公益演講次數。我似乎又看到了一個善的循環開啟。謝謝為民醫師跟我一起,完成了這個有意義的演講。也再次感謝糖尿病衛教學會及杜理事長的邀請!「控制血糖、找到健康」,也感謝大家用衛教來利益眾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