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環境調整篇

每次進到一個新教室,我總是先觀察一下整個教室的教學環境。然後,依照我的教學習慣調整一下,讓一整天的課程會運作的更順暢。以下,是我在進到一個新教室時,會動手調整的一些小細節。

 

教學桌往旁邊移
一般的企業訓練教室,都會在前方放一個教學桌,方便老師放電腦或一些設備用,教學桌邊也都會放好椅子,方便老師累了休息或打電腦用。問題是:許多企業內訓教學,都是以投影機+投影幕做為教學的輔助,而教學桌都放的太中間、太前面了,有時不僅擋到學員看投影片的視線,也擋到老師在講台端移動時的動線,原本用來輔助的教學桌,變成是教學時的一個干擾!
所以我還蠻常把教學桌往旁邊或角落推,反正只是用來接電腦,大家看的是投影幕,也不是直接看電腦。而切換投影片也是用簡報器來切,正常的狀況不大需要直接操作電腦。所以把教學桌推到邊邊,是我第一個會做的調整。當然,如果是固定型的(例如多媒體教學桌),那我就沒辦法了。

 

把分組桌型往後移
企業內訓的特點之一,就是每天要去不同的主場教學,大部份的訓練教室,都在企業內部,少數會利用飯店或專業教室。企業講師到現場時,桌子經常都排好了(按照課前討論時的方式排好)。可是從實務經驗發現:大部份前排的桌子,都與投影幕離的太近,這樣不僅學員在看投影幕的時候太有壓迫,老師也會被學員跟投影幕夾在中間,沒有空間可以走動,甚至也很難操作其它的互動或演練。因此我會請 HR 協助,一起把靠前面太近的桌子,往後移一點(譬如 1 ~ 2 m ),這樣可以在台前拉開一些空間,整天的教學也會更舒服!

 

冷氣調冷
訓練現場的溫度,應該維持在有點涼、甚至讓有些人會覺得有點冷的狀態。原因時,涼爽的溫度,才會讓學習精神更提昇。如果悶悶的現場,那麼學生很快就會昏昏欲睡,很快就開始打哈欠、甚至打瞌睡了!
特別是下午的時間,一定要記得讓溫度維持涼爽。不然你就會發現:老師教的很辛苦、學生也會撐的很辛苦啊!

 

時鐘調準
必需承認這是我自己個人的習慣!因為身為職業選手,我認為準時開始&準時結束,是對學生的一種承諾!我不敢說我每次都能夠準時,但是心裡對時間一定非常重視,包含每堂課的上課與下課時間,也絕對都是精準以分鐘計算。(先前有提過:如何從第二堂課開始準時上下課)
而準時的前題就是:時鐘要準!這個不是廢話,而是蠻多教室裡的時鐘,很少有人去調整它。明明已經慢了 5 分鐘,但也沒有人去管!這時你就會看到我站上椅子,把時鐘拿下來,對著手機上的時間校準一下,然後再放回去。這樣我在教學時就有一個好的時間參考,也會更能精準的抓好時間。
您可能會問:「可以用手錶啊?」沒錯,但是上課一直看著手上的錶,總是不大好!(感覺老師很想先下課 XD)!而如果現場沒有時鐘,我其實會自備一個小時鐘!(哈!好的,我太機車 XDD)

 

小結
除了移開教學桌、把分組桌型後移、調低空調溫度、以及校準時間外,像是把水從電腦邊移開(這個很可怕,不小心打翻就毀了)、測試 Mic 及音效播放(現場的音源線有時會有問題,所以我會自備一個小型擴音喇叭)、測一下投影機(如果不正常 … 也沒救了 XDD)、然後把教具擺好、檢查一下小組討論、演練及上課待會要用的東西。然後要記得把筆電電源插上去(我經常忘記,然後上到一半電腦提示快沒電了XD)。這些小細節,都是讓上課更順暢、更精彩的注意要點。
孫子兵法說:「善戰者,立於不敗之地」,其實好的教學者,也要記得先把環境調整好,先立於不敗之地,教學效果才會更好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