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大場演講的教學操作技術(下)

我們今天把大場演講的操作技術告一個段落。除了前面我們提到:我在不同時期對大場演講操作技術的變化、從個人互動到分組互動、以及「案例講述」「舉手法」「問答法」「單選法」「複選法」這些不同的作法外,大場演講還有以下幾個互動的操作方法:

排列法

同樣在投影幕上出現幾個打亂的次序,請台下的觀眾把正確的次序排出來,譬如像簡單的「燙偒之後的處理流程:脫、蓋、沖、送、泡,請把正確的次序排出來」,或是進階一點「系統化課程設計的五個步驟:發展、設計、實施、分析、評鑑,請排出正確順序」,像這種有順序性的。例如操作流程、SOP、步驟方法等,都可以應用排列法,讓台下思考一下順序,再提出想法。

你可能想:「啊,不就直接講就好,幹嘛那麼麻煩,還請台下排序?」。還是回到我們一直提到的問題:學習成效的考量。當老師直接把答案講出來「系統化教學有以下5個步驟,分別是 A 分析、D設計 …」台下的反應可能是:「這很簡單啊,不用教我也會!」,或者是已經出神,沒有專心在聽講。這樣老師有教,學生沒有聽,等於沒有用。

如果在這個地方停一下,把流程知識操作成排列法,台下不僅需要動腦思考,更重要的是:很多大家以為很簡單的次序,還真的經常會犯錯!(你試過就知道!)。最棒的是:犯錯才是最好的學習點!就是因為犯錯,才會有更深的印象,也才會更注意聽,不會輕忽或是以為理所當然。

如果想進一步要增加難度,也可以混用複選法跟排列法。譬如:先列出6個選項,請大家挑3個,再把這3個排序。這也是一個好方法(稍後會舉操作示範)。然後,記得在操作的時候,最好把每個答案加上編號,如 1~5 或 A~E,這樣對答案時會比較簡單。在操作時也要想想:是不是大家挑完答案後,請大家先發表一下,最好是可以看到一些不同的答案(引導犯錯 XD)。如果現場都沒有錯誤的答案,那也許是這個題目太簡單了。

 

個案討論法

這個方法的重點,在於討論的開始,需要有一個還沒解答,或是需要判斷的個案,把個案呈現在投影片上,或更進一步的以紙本文件發下去給台下聽眾。個案討論在哈佛及許多研究所的課堂經常會出現。研究所的個案,有些是需要事先發下去,讓聽眾(學生)指定閱讀的,而帶領個案的討論,以及不同觀點之間的攻防,這個有專門的課程在教。但大型演講所做的個案,會稍微簡化,目的是要請聽眾從個案的難題中,透過線索及思考找出一些答案,之後再透過對答案及解答的過程,讓觀眾有進一步的學習,譬如說:

「如果有選擇,你會讓火車依原本的軌道,撞向 5 個人?還是轉變軌道,撞向1個在軌道施工的工人?」(哈佛大學的正義課-桑德爾教授,在講完個案後發問)

「請大家從手邊這些財務報表中,找出最值得投資的 5 家公司」(超級數字力回娘家 350 人大型演講-MJ 老師,已經把10幾張財報發下去)

「如果您有機會跟鴻海集團的人資長簡報,你提案時應該講那些重點?為什麼?」(上台的技術演講 – 福哥,投影片上出現6個不同選項)

一般在個案展示之後,會以小組的方式請台下簡單討論一下,當然個人思考也行,但氣氛會與小組討論有極大的差別!(所以大場演講時,小組編成及討論,是許多進階技巧的重要基礎)。而發表答案的方法有很多,會混用先前提過的方法。例如桑德爾教授用開放式問答,逐步導引觀眾進入道德的兩難困境(問答法);MJ 老師用沒有公司名稱的財報文件,讓大家看完後挑出潛力公司的編號(選擇法);我則是請大家從投影片上挑重點編號,並且要把順序排出來(混用選擇法及排列法)。這些方法都可以配合個案討論搭配使用。

我覺得能操作個案討論法,老師的功力都很強大了,因為個案討論法需要一點耐心,有技巧的引導大家說出想法,而這些想法大部份都不會脫離老師或講者的預期,如果有脫軌的想法,老師也可以很快的抓回來,最終雖然現場是開放式討論,但總能回到老師期望的討論目標。而討論終點的歸納及結論,也是講者或老師的功力所在。當然題目的設計,現場氣氛的掌握,甚至學生的程度(例如沒上過超級數字力,你就看不懂 MJ 老師提供的報表;不是像自由選修的學生,你很難 Push 他參與熱烈的討論 …嗯,雖然難,還是有辦法啦。這個之後教)。我認為自在地操作大型現場的個案討論,是大型演講的終極修練啊!

 

其它方法

當然,除了我們上述談到的講述、舉手、問答、單選、複選、排列、個案,以及不同方法間的混合技巧。大型演講現場也可以用影片法(播影片進行討論,或找答案)、配對法(提供兩類型不同的答案,請大家進行配對。例如:1~4 類藥品/A~D 類疾病,請台下配對,像是 1D、2B、3A…這樣),以及 OX 法(請台下依題目是否正確,用手或舉牌比圈或叉,這個是從仙女老師 – 余懷瑾那邊學的),相信一定還有很多很好的方法(歡迎您提供)

老師或講者們這麼努力的用這些方法,難道只是要現場熱鬧?High 一點?當然不是啊!學習成效,才是我們最關心的事情!我不斷的強調,如果您本身就充滿能量、或有極豐富的經歷、說什麼台下都會專心聆聽,那您真的不需要這些互動技巧!反正台下再怎麼精神不濟,也會全心聽講,並且在演講結束後掌聲鼓勵!(糟糕!我怎麼想到習大大 …)。但如果您希望讓演講有一些些變化,台下的聽眾不僅單向聽講,還可以參與其中,成為精彩演講的一部份,那也許這些技巧,可幫助您在互動演講設計時,有更好的參考方向。

文章結束前,我想到一個大神好友。在第一次我們一起上台演講,整天演講結束後,他對自己剛剛的表現很不滿意!他覺得他想講的太多,聽眾記得的卻太少!他用「轉化率不佳」來形容這場演講!(我是覺得他太苛求自己 XD)。重點是:從那場演講之後,他又持續不斷的進化,一直思考著如何在專業不變的狀況下,透過更多互動設計的方式,持續優化他演講的知識「轉化率」。之後他開始加入個案、選擇、排序、壓注 …等不同的方法,現在大型演講的功力,早就讓我看不到車尾燈!真是不同量級變化!重點是:聽眾現在不是只有「滿意」他的演講,而是每次賣票時都「秒殺」,搶不到票時都快「暴動」(保證沒誇張!)

所謂的技術,就是可以拆解、練習、組合、精進的不同手法。您的知識及專業,是您自己的核心基礎,別人幫不了忙,要看您平常的累積及努力。但是技術是可以快速入門的,只要多幾次嘗試,一次學習一個,並且越來越熟悉。期待您可以跟我的大神好友一樣,讓您的演講有更好的知識轉化率!也歡迎您未來跟我分享您應用的好結果!

 

註1:分2天完成,今天台中>新竹 Taxi 上寫完 2268 字

 

註2:現場聽眾的參與動機及激勵機制,是一個很大的課題。這個之後慢慢再來寫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