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常見問題 FAQ

在《教學的技術》課堂,參與的老師們問了很多很實務,也很棒的問題。我覺得這些問題,也一定是大家未來有會遇到的!所以統一整理一下,也跟大家分享。

問題:請問長官或資深同仁在的現場,也適合用分組的方式運作嗎?

福哥回答:

當然可以,唯一的限制:是老師們的想像力!

先舉個實例好了,仙女老師(余懷瑾)曾經受邀去某大醫院,對台下的醫師們進行演講。當天早上院長跟各科室的主任都來了,「這個現場,真的適合操作分組嗎?」這個問題不只仙女老師擔心,更擔心的是負責演講邀約的訓練同仁!他們也都勸仙女老師:「要不要考慮直接講述就好?因為之前沒有任何老師做過,這樣操作會不會太 Over ?!」

面對這樣的壓力及不確定,仙女老師還是想到「要為教學效果負起全責!」,然後在演講開始,簡單的自我介紹後,就請大家站起來進行分組!然後她就看到第一排的院長,也站起來 … 找到 3個人組成一個小組。接下來的每個活動、搶答、討論,院長及長官們也都積極參與。

重點是:在演講結束後,長官讚不絕口,直說這是他「參加過最棒的演講!」。

 

問題:在看了《教學的技術》文章後,我試著在下一場演講操作更多的互動。那場演講我是第一棒,第一堂先由另一個講師說明比較枯燥的法規主題,當我第二堂上台,我一開始就先請大家站起來分組… 結果沒有人要理我!是我的操作有問題嗎?

福哥回答:

分組的操作沒問題,但時間有點問題!!因為現場被第一堂課轟炸結束,應該精疲力盡,了無生機了XD。如果第二個講師一上台,馬上就切換節奏,開始 High 起來 … 台下的同學們應該會想「現在是什麼狀況?又要搞我們了嗎?」(哈哈,真的會這麼想!)。所以配合度一定不會很好!

我的建議是,先緩慢加溫!由自介開始建立一下信任,簡單的故事或小互動激發一下興趣,然後說明課程目標及預期成果,拉高學員們的期待。之後再提到「接下來的課程會有很多的討論跟互動,讓大家能有很多的參與跟學習,但是我需要大家幫我一個忙 ….」,然後才開始操作分組,以及其它後面的教學活動。配合現場,逐漸加溫,才會是一個對的節奏!

 

問題:分組互動是很棒的技巧,但看起來似乎只能在小班級使用?如果大型演講現場,還是能夠這樣操作嗎?有那些跟小班級不一樣的調整呢?

福哥回答:

目前在大型演講現場,我使用分組互動最多的人數是 400 人!而且整場的動力都很高,不是只是部份人參與,而是全部的人都很投入!

當然在幾個細節的調整上,少人數跟大場演講會有一些不同。譬如分組的人數,大型現場的分組人數反而要少一點,大約 3~4 人,讓他們能左右轉頭討論即可;還有記分方式:因為不大可能由講師或助理計分(除非像任性哥 MJ 老師,配置 20 位助理用籌碼計分),因此大現場我會請小組挑一位組長負責計分(請他發誓會誠實計分,如有違背 … 會肚子痛 XD)。

最重要的是操作的方式,因為人數/組數都多,反而不建議操作「搶答」,因為搶答只會有少數的組別參與,其它的小組一旦沒有跟上(或是搶不到),就會冷淡下來。因此要操作大家可以一起參與的:例如排排看、連連看、先寫答案後對答案 … 等這些方法。問答或小組討論後發表,只能當成點綴(不建議全部拿掉,因為還是有加溫的效果)。

其它像是計分的方式(對一個加多少分?次序全對加多少分?問答或發表怎麼加分?),這些都是要思考及設計的。

 

問題:看起來要做好《教學的技術》,真的好麻煩啊!能不能不要用這些技術,老師認真教,學生認真學就好?!

福哥回答:

當然可以!在美好的世界裡,應該是老師有教無類、學生求知若渴、一切美好世界大同 …. !我也很希望教學的現場是這個樣子的!在這種情形下,什麼《教學的技術》都不需要,只要老師教了,學生就會用心揣摩,用力學會,然後舉一反三 … 超級認真!

我相信一定有這樣的地方 … 只是我還沒遇到! XD

如果推到極致,其實一切的學習都跟動機有關!如果學生的學習動機非常強烈,那其實用什麼教學法都不重要,反正學生會想辦法存活下來,想辦法學會!舉個例子,如果公司有某一個認証考試,要考過了才能留在公司,繼續有工作,那麼既使是枯燥的法條,相信學員也會想辦法搞定。

我們也可以再推到下一個極致:如果能提供給每個通過課後考試的學員,一隻最新版的 iPhone Xs 當成禮物!那同樣也不需要任何教學的技術,學生們為了這樣高額的激勵,一樣會把學習動機拉到極高,老師怎麼教也都可以 … 甚至不教也可以!

只是,這些極端的情境,我們都不常遇到!我們遇到的,都是「正常的學生」,有著「正常的學習動機」,也正常的都會累、會想睡 … 。而我們這麼努力的學習&應用教學的技術,就是在每個「正常的」學習現場,把學生們轉變成「不正常」的投入!!這才是「教學的技術」啊!

其實,不用(或是不會用)「教學的技術」,反而才是正常的!像你這麼認真學習「教學的技術」的老師,反而才是不正常啊!(敬你的不正常!)

 

小結

好了,回答完了這幾個問題,您還有其它想問的嗎?歡迎留下您的問題,我會儘量回覆哦!

準備前進台東,完成我的第3場鐵人三項了!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