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問答法(下)

上一篇談到如何在大場演講時使用問答法破冰,這一篇來談談問答法操作的方法,以及要注意的地方。

最基本的問答法操作,就是老師問,學生答;進一步可以有一些變形,例如老師問,請學生小組簡單討論後,才回答;而像再更進一步的變形,例如像是出幾個選項,請學生選擇(選選看)、或是排次序(排排看)、或是排連結(連連看)。雖然也是老師問、學生答,但我們後面再來談這些技巧。我們這篇只先專注在簡單的問答(老師問、學生答)或是加上討論後的問答(老師問、學生討論一下、然後再回答)

「你認同這種訓練安排嗎?」「為什麼?」(我在講師培訓時問的問題)

「Mentor 的定義是什麼?」(憲哥- 教出好幫手課程)

「藍色人在長官交付困難任務時,會出現什麼反應?」(卡姊- 出色溝通力)

像這種問一個開放式問題(不是 Yes / No 可以回答的),然後請台下回答的做法,就是最簡單的問答法操作。看起來不難吧?但是最難的是 …. 你問了,台下一片沈默,沒人回答!(哈,我知道您在想這個問題)。

 

所以,問答的操作,還是有些技巧的:

1.一開始要 Cue 人回答:如果這個問答是放在課程的開始階段,用來破冰用的。那一開始氣氛應該會有點冰冷。記得在問問題之後,要 Cue 人回答,才不會讓現場的氣氛凝結在冰點。當然,如果真的不幸 Cue 到人,他卻沒有回答時。那 … 記得換個人,請其它人說。至於如何提升問答的意願,這個我們後面說。

有安排獎勵機制(回答有獎品),或是團隊動力機制(團隊計分之後獎勵),都會有效提昇一開始的參與動機。等到氣氛熱起來後,這個問題自然會消失。

2.要摘要重述回答:在台下回答問題後,記得要簡單摘要一下,並且重述剛才學生的回答。這樣做有二個目的:讓學生知道您有重視他的回答(有仔細聽)、也讓其它人聽得到對答的內容(才不會把其它人晾在旁邊),這個叫鏡像技巧,也會加強學生對你的認同(在你重述他的話時,他會點頭)。

3.讚美而不批評:當學生說完而你複述之後,記得簡單給個讚美。「我覺得你說的很好」「很棒」「這個想法很重要」,用幾句簡單的話肯定他的回答。記得絕不批評!即使他的回答真的不好,都絕對不要說「你這個回答也太跳 Tone」或是「這是什麼回答!」。切記在這個階段問答操作的目標,不是從學生回答中聽到什麼厲害的答案,而是鼓勵他發言、讓他勇於提出想法。任何一個批評,都會讓之後的回答全部噤聲。記得,鼓勵發言,不會批評。如果答案真的很不 ok ,也許「你的這個答案,蠻有意思的 …」也會比直接批評更好。

4.最後要提出想法或洞見:問答法不是只為了蒐集學生的答案,而是要讓學生動腦,讓學生思考,最後面再提出老師的想法或洞見。不能只是為了問答而問答,而是把原本老師想說的話,透過問答的方式,讓學生說出口。經過這樣的過程,會比單純老師說,學生聽,有更好的學習效果。

其實在過去教授內部講師甚至職業講師的經驗,我從來不怕老師們不會問答法,我害怕的是老師「只用」問答法,甚至「亂用」問答法!因為當你開始學會問答法,就可能覺得「老師問、學生答」,這樣教起課來蠻有成就感的。但是最大的問題是:不是你問了,台下就會回答啊!

 

因此,在問答法的操作上,還是有幾件要注意的地方:

1.題目要經過設計:問答絕不是想到什麼就問什麼!每一個問答的點,甚至學生會回答的答案,都是事先設計好的。而問答法與小組討論法在題目設計上最大的差別就是:問答法的題目會相對簡單,小組討論法的題目會較為困難。所以如果是一個比較難的題目,又想設計成問答操作時(不想讓大家寫白報紙或上台),也許可以請大家先交互討論,想一下。之後再操作問答,這樣回答的答案也會更有品質。

2.激勵機制的必要性:問答法在操作上,能不能讓氣氛活絡。激勵機制的規劃還是佔有很大的關鍵。從最簡單的小獎品,到複雜一點的小組計分最後拿大獎。只要有規劃良好的激勵機制,即使台下坐的是有點冰冷的科技業工程師,或是心不在焉的大學生,還是做的到讓台下熱情參與,踴躍回答的程度的。(激勵機制的規劃,改天再寫)

3.不要只用問答法:因為問答法是最簡單的互動教學方法,有些老師學到後,整堂課就「只用」問答法。先前有一個朋友在教學時請我去觀摩,我就注意到這個現象。我覺得問答法只能點燃現場氣氛的小火花,但是很快溫度又會降下來。如果一直用問答法,越用效果會越差。我後來教朋友如何在現場搭配小組法,轉換不同層次的操作技巧。果然教學現場的操作變得更精彩,氣氛也變得更好!

 

當然,問答法的操作還有一些小細節要注意。例如在問答法之前搭配一個舉手法做暖身、問答法操作時不要喊321要求舉手、老師的手自己要舉起來做為引導 … 像這些操作上的小細節,就等到各位老師開始應用後,我們再進一步討論囉!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