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實務到學術,再從學術回實務:側寫教育訓練遊戲化(Gamification)關鍵研究論文

在今年5月~9月,我陸陸續續演講了許多場「線上教學的技術」,在 Q&A 時間曾有老師提問:「為什麼很快能抓出關鍵?發展出有效的線上教學技術?特別是在融合遊戲化的方法,讓整個課程變的很緊湊、很有趣,這是怎麼想到的?」

聽完後我回答:除了我本來就熟悉教學的技術,「還因為我先前做了一個實務導向的研究,知道一個成功的遊戲化教學有哪些關鍵!」

是的,最近被 SCI 期刊接受的這篇《企業教育訓練遊戲化關鍵要素-德爾菲法研究》(按此查閱中文翻譯版,另外期刊英文版連結如下:The Key Elements of Gamification in Corporate Training – The Delphi Method),是真的紮實的訪問了14位在企業教育訓練領域的大神級老師,也讓大家透過專家交互評選的研究方法(也就是德爾菲研究法)挑選出教學遊戲化的成功關鍵。

也因為完成這個研究,所以我在一開始發想課程時,就能馬上抓出其中的關鍵 。思考如何在線上維持以團隊為基礎的小組競爭(分組、計分、排行榜、獎品),並思考如何用才能提供即時回饋(用紙筆記點數、用口語強化鼓勵)、以及如何逐漸提昇挑戰難度(不同教學法及教學節奏的轉換),最重要的是:一直記得將課程目標與遊戲化的過程連結,讓大家不止是好玩,而可以從過程中學習到不同的教學操作方法。

而這篇「企業遊戲化教學」(或企業教學遊戲化)的學術期刊論文,在從研究開始 ,經過了2年的來來回回修正(甚至有一度想放棄之後),終於被 SCI 期刊 Entertainment Computing 接受了!期刊雖然不是前 25% 的頂尖 XD(排名在領域內 Q2 ),但當初只是想說能不能快一點被審過 … 沒想這一等就快2年了!10月初通過的那一天,我真的高興的想尖叫!

UntitledImage 為什麼做「教學遊戲化」研究

過去10幾年,我們早已在企業訓練教學時,應用了許多遊戲化的元素,像點數計分、獎勵機制、以及小組排行榜等,這些方法活化。過去我也寫過了很多遊戲化教學技術的文章,像是在2018 年就寫了:遊戲化如何激發參與動機、PBL 元素-也就是點數獎勵排行榜 如何應用於遊戲化現場、團隊動力與分組技術等文章。甚至在 2020 年的《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也拍了一集專門在講遊戲化教學,還把它公開在網路上(你看過了嗎?)

但有時我還是好奇:這些遊戲化的教學方法除了我在用以外,其它老師又是怎麼操作的呢?不同的企業講師在不同的訓練課程中,又是怎麼設計這些教學遊戲化的元素?哪些是最重要的關鍵?哪些又是可以暫時忽略不管呢?

從這些好奇開始,我開啟了這個歷經2年的研究與投稿的歷程。

IMG 4857 遊戲化專家邀約

因為想要了解的是:企業教育訓練專家們如何看待遊戲化?所以我採用的是「德爾菲研究法」(Delphi method),簡單的說就是從進行專家訪談,從訪談中了解專家們是怎麼操作遊戲化?並整理出遊戲化的操作要素。然後再請專家們用多次評選的方式,先選擇自己心中認為的每個因素的重要性,然後我匯整大家的答案(重要性排序)給專家們看。專家們再參考其它人的共識答案,看看要不要再修正自己的意見。這樣交互來回幾次後,取得專家們對關鍵要素的整體共識。最後再次訪談,看看專家們有沒有什麼意見要補充。這樣的作法就是德爾菲研究法,先前也曾經被用來做戰爭策略評估、長期發展趨勢評估、或是醫學治療方法評估等 …在專家獨立判斷、卻又可以參考整體意見的狀況下,取得專家共識。兼顧質化(訪談意見)與量化(指標評估),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種研究方法。(上述為研究方法的白話文版,有興趣的也可以看之後的學術版 … 哈)

只是,這個方法的關鍵:就是專家名單!

因為要有厲害的專家,才會有厲害的共識,也才會得到厲害的結果!而過去這個研究方法的困難點,就是 …. 領域內的專家都很忙!然後都很不好約!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一個一般研究者,寫封信給大神,請他參與這個來來回回數次、然後又要訪談又要填問卷又要改來改去答案的研究 … 成功邀請專家們參與的意願會有多高?

頂尖企業訓練遊戲化專家

還好我平常做人還不錯,認識許多企業教育訓練遊戲化的專家們。好兄弟們如 Adam 哥、MJ、憲哥當然在名單內,然後我還請了講師好友、管顧朋友、以及 HR 們推薦,最終邀請了以下的老師:于為暢老師、何佳勳老師 , 周碩倫老師 , 林明樟老師 , 林長揚老師 , 姚詩豪老師 , 孫治華老師, 張力仁老師 , 張國洋老師 、莊舒涵老師 , 許榮宏老師 , 游皓雲老師 , 趙胤丞老師 , 劉滄碩老師 , 蔡湘鈴老師, 謝文憲老師(以姓名筆劃由電腦排序)。這些老師們任何一個,都是領域內的大神,平常也都很忙。但聽到我在進行這個教學遊戲化的研究,每個人表示樂意協助,也跟我來來回回了很多輪,又是問卷又是訪談 … 還把企業教育訓練的遊戲化 Know-How 跟我分享,那種大氣跟大肚量 … 真是值得我萬分敬佩!也容我再次感謝!

72756631 3883895421636127 6820253202412208128 o 遊戲化教學的成功關鍵

研究的細節及遊戲化相關文獻(Gamification Reference),就留給大家去看學術版的論文。原始投稿的是英文版(感謝老婆 JJ 推薦頂尖的英文翻譯跟英修顧問 Jen,Email:  jenviowang@yahoo.com),然後為了讓大家更方便看到這個基於實務,也對教學現場很有用的研究,我還付錢買下了公開發表的授權(Gold Open Access,2500 美金!),再把這個遊戲化學習研究的中文版公開,讓在台灣教學現場的我們,能更簡單的了解,甚至應用這些教學遊戲化的成功關鍵要素。包含了遊戲化機制的六大原則、以及遊戲化的2大要素。

教學遊戲化的六大原則,與專家的意見

1. 與教學目標結合:專家表示「遊戲是手段,不是目的」「一定要跟教學的主題有相關性,不能為了遊戲而遊戲

2.即時回饋:專家們建議:「當下立即回饋很重要」「有回答就有加分,強化學員對於記分規則的熟悉與認同

3.團隊競爭:專家經驗顯示「競賽能激起學員的參與度與專心度,尤其是團隊競賽」「彼此的良性競爭,因此就構成了一個正向、自主循環的團隊動力

4. 清楚公平的遊戲規則:專家們認為「秒懂的遊戲規則」「當遊戲公平性被破壞,容易產生 ….放棄參與

5.挑戰目標難度漸增:專家的作法是「給予學員挑戰,必須在時限內盡量找出解方」「遊戲化要有層次,由淺至深 …。」「從課程設計、難易度調整、規則說明等面向來有效控制時間。」

6.  無失敗風險的體驗式活動:專家們原話是「從遊戲中去體驗不合作到合作的歷程。」「讓學員在相對安全的環境中盡情嘗試,因此低失敗風險非常重要 …讓學員答錯也不覺得丟臉

除了6大遊戲化設計原則外,還有2大遊戲化元素,也是教學遊戲化時的重要關鍵:

1.點數計分:當學習者符合預期表現,例如回答問題、參與討論、或解決挑戰難題,都有機會拿到不同的計分點數,鼓勵的不僅是正確,更是參與

2.排行榜:利用排行榜機制,將學習小組積分展示在排行榜上,讓學習者看到自己與同伴的狀況,激勵他們的參與動機並更加努力

螢幕快照 2021 07 14 上午9 32 25 小結

上面這些原則,是綜合過去的多項學術研究及專家實務,再交由專家以多輪互評後得出,而為了更忠實呈現專家的原意,我們也做了多次的訪談,並摘要節錄了專家的原話。進一步的評選過程跟數據,也歡迎大家去查閱論文。進一步的學術論文:英文版中文翻譯版也都已完成,文章最後也以 APA 格式列出遊戲化參考文獻(Gamification Reference),歡迎對遊戲化及遊戲化教學有興趣的夥伴們去看看其它的遊戲化研究,並有更多的創意及想法。

希望這一個《教學遊戲化關鍵要素》的研究,能夠真的結合實務與學術,對之後的教學遊戲化的實務現場有幫助(讓老師們設計出更好、更有趣、學生注意力更集中、學習效果更好的課程),也幫助之後的學術研究者們,能進一步研究遊戲化(Gamification)、教學遊戲化或訓練遊戲化(Gamification of Teaching 、Gamification of Training)、遊戲化學習(Gamification of Learning)、教育遊戲化(Gamification in Education),甚至了解德爾菲研究法(Delphi Method),去擴展出更多不同的實務研究。這樣也許才能把花在這些研究上的時間,最大化的擴展效益吧!

後記:

註1:感謝方國定老師的指導,我們來來回回為共識及研究細節的討論了好多次啊!謝謝方老師在百忙之中(老師平常校務比我還忙很多倍 XD),一直都被我煩 XDD

註2:謝謝共同作者許雅芳,沒有你的資料整理,我這個文書苦手花再久也弄不好這些 Citation & Reference 的格式要求啊!

註3:感謝超專業的英文翻譯及修訂顧問 Jen。您的英文文章專業又優美的辭句,完全表達出我要傳達的意思,甚至更精彩!這種職人等級的英語顧問,真是大推薦!(福哥高品質推薦,連絡 Email:jenviowang@yahoo.com , 也謝謝老婆大人 JJ 的轉推薦)

註4:謝謝老婆 JJ & 孩子們的支持,要在工作忙碌之外寫論文,常常弄的壓力很大、心情很差 … 。謝謝老婆對我脾氣的包容,以及孩子們甜蜜的相伴。

註5:謝謝我自己的不放棄!其實過程中一度看不到盡頭,心情低落超級低落 … 只是我咬著牙,想的不是放棄,而是如何解決,甚至快速的再做了一個 Plan B 、甚至 Plan C 的研究 … 。最終,還是等到了啊!開心!

#所以你也在教學過程中使用遊戲化嗎?歡迎跟我分享你的經驗哦

2 Comments

  1. 五號表示:

    好期待學術版啊!

    • 福哥表示:

      學術版已經公開了

      現在有機會,慢慢改寫為通俗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